微课在高中化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16 10:04:22

微课在高中化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高中化学教学是学生高中阶段较为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高中化学教学的教学方式需要与时俱进的进行转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高中化学教学的教学质量。现今的时代已经是互联网的时代,计算机技术被应用与社会的各个领域,在教育的领域基于计算机技术而诞生的微课逐渐的受到了高中学生们的喜爱,在化学教学中使用微课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关键词:微课;高中;化学教学;实践

微课教育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它又被称为微型视频课例,微课教育与高中化学教育的结合是符合高中学生们心理的,是能够充分的提高高中学生们的化学成绩的。与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方式相比,微课有着教学时间短、教学针对性强等等优势,这些优势是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不能比拟的。除此之外,由于微课教育是基于计算机技术诞生的教育手段,因此微课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高中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化学知识的吸收和化学问题的答疑。这种教学方式可以让高中学生们的化学成绩得到质的飞跃。

1.微课在高中化学中的作用分析

1.1可以激发起高中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在未可尚未出现之前,许多的高中化学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式是以教材和有限的教学资源作为基础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是相对来说比较的枯燥的。学生们的思维被局限于教材中,他们的化学成绩自然难以提高[1]。而且教师们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使用的教学方式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为了让学生们能够知道更多的知识,教师们往往会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手段,这就导致了学生们对于化学课程产生了厌恶感,从而导致他们化学成绩的下降。1.2能够提高高中化学的教学效率。与传统的化学教学方式相比,微课充分的利用了高中学生们的学习时间,学生们可以在课堂的四十五分钟内吸收到足够多的化学知识[2]。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可以利用互联网获取大量的教学资源,这些教学资源可以通过微信、微视频、微博等等手段传递到学生们的脑海里,而且教师们可以将这些教学资源的重点、难点和要点给标记出来,这样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就可以大幅度的提高。除此之外,在课外的阶段学生们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教师们进行交流,这样学生们就可以对新学习的知识点进行巩固。

2.微课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应用方式分析

2.1在讲授中使用微课。高中化学学科是一门探究事物结构和变化的学科,因此教师们应当在授课的过程中为学生们细致的讲授物质的原理和变化的过程。在讲授的过程中需要教师们拥有极强的语言魅力和授课能力,许多的高中化学教师们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这就导致了学生们难以理解化学知识,微课的出现完美的解决了这一点[3-4]。教师们可以在讲授之前通过网络下载大量的讲授教材和讲解视频,然后结合自身的教学给学生们讲解,这样学生们就能够充分的理解化学知识。2.2在问答中使用微课。在高中化学教学中问答授课方式是教学课堂中常见的教学方式。问答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教师主导其目的是为了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一种是学生为主导其目的是为了为学生答疑解惑。微课的运用可以充分的提高问答的质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可以通过微视频讲解的方式和学生们进行问答,由于微视频的存在学生们可以直观的感受到知识点,他们的化学成绩自然会得到提高。2.3在实验中使用微课。实验教学是高中化学教学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传统的化学实验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方式是教师演示学生模仿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需要学生们拥有极强的学习注意力。而且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们由于没有指导就会导致实验的错误率提高。微课的出现可以解决这一点,教师们可以将一些化学实验的视屏下载下来,然后传递给学生,这样学生们在进行化学实验的时候就可以按照视屏中的实验方式进行实验,学生们的实验错误率就会下降,学生们的化学实验能力就会得到提高。2.4在复习中使用微课。化学学习是需要高中学生们进行严谨的复习的,教师们应当采用各种形式来指导和帮助学生们的复习[5-6]。传统的化学复习方式是教师们给学生们布置作为或者讲解的形式进行的,这种方式的效果和效率并不高。因此,高中教师们需要微课来帮助学生们进行复习工作,教师们可以将复习的知识点利用微信等形式传递给学生们,这样学生们就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复习工作了。除此之外,高中化学教师也可以录制一些讲解的视频传递给学生们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复习的内容。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进步高中化学教学的教学方式也需要进行着转变,传统的化学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帮助高中学生们提高他们的化学成绩了。现今的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微课的出现可以让高中化学教学的教学质量得到充分的提高,因此高中化学教师们应当采用各种方式在高中化学教学中使用微课。

作者:邹冲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中学

参考文献:

[1]马维红.研究高中化学教学中引发学生自主提问的策略[J].科技展望.2016(08)

[2]张桂杰.探究式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高中数理化.2014(12)

[3]张秀艳.关于高中化学教学过程的几点反思[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5(03)

[4]纪岩.信息技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4(03)

[5]吴玲儿.利用微课提高高中化学教学的有效性研究[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5(6):88-88.

[6]喻筱玉.浅谈如何利用微课提高高中化学教学的有效性[J].教育:文摘版,2017(1):00018-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