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核分析

时间:2022-07-04 04:08:46

初中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核分析

摘要:随机抽取了某一重点中学29名学生,对于配制一定质量浓度溶液的相关实验操作进行了测试,结果不容乐观。发现是目前实验操作考核要求低和教师不重视造成的。最后,就如何提高学生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对老师提出了要求。

关键词:初中化学;实验操作;实验考核

2017版的《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提出了五个核心素养之一“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无实验操作技能焉谈探究与创新?《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2]明确指出实验操作的重要性。

一、初中生实验操作能力调查与分析

(一)调查简介。随机抽查了该中学29名初三学生,通过一对一监考,分组对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进行了考核。考核题目为“一定质量百分数溶液的配制(配制80g2.5%NaHCO3溶液)”,实验时间15分钟。主要考察学生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实验习惯等素质。主要分为六大项,对每项里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赋分。总分为25分,其中计算所需的NaHCO3和水为4分,药品的称量和转移为10分,量筒准确量取液体4分,溶解和搅拌2分,标签纸的正确书写2分,实验习惯3分。(二)调查结果表。1为本次实验操作考核结果数据分析。从表中可看出,学生们对于溶液配制的理论知识掌握的较好。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如下:1.在取用NaHCO3时没有同学做到先擦干净药匙后,再轻弹手腕慢慢添加,都是直接添加的;2.称量中,有2名同学不知道如何调零,与他们交流后发现他们认为游码具有调零作用;14名学生在称量前没有调零;22名学生直接用手移游码;27名学生称量完后没有将游码归零;8名学生只在左盘放称量纸,而在右盘不放称量纸;3.量取水时,6名学生不用胶头滴管定容,11名学生将胶头滴管伸入量筒中滴加;4.搅拌溶解中,13名学生搅拌声音过大;8名学生未将药品完全溶解;5.标签纸的书写,8名学生只写NaHCO3,26名学生没写日期;6.学生们在完成实验后都有收拾桌面和清洗仪器的习惯。(三)结果原因分析目前化学成绩主要是以纸笔测试为主,虽然有些省份已经将实验操作考核成绩加入中考中,但是对于实验操作的要求还处于较低的阶段。而且随着网络视频的普及,甚至出现了教师课堂不做实验,采用视频的形式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的方法来代替化学实验操作现场指导。此外,有些老师思想观念传统保守,认为化学实验仅有培养学生化学实验操作技能的作用,既然不纳入中考成绩,何必花时间在这方面的培养。其实他们忽略了化学实验的认识论功能,方法论功能和教学论功能等[3],完全滑入应试教育的深渊。实验操作培养可以跟理论传授结合起来的,只是大部分的教师没有创新的动力,形成了群体性的教育惰性。

二、小结

化学实验操作属于动作技能,必须由学生亲自操作才能形成自动化水平,是其他教学方法无法替代的。化学实验操作过程包括知觉、模仿、操作、熟练、创新五个层次[4],根据化学实验操作的形成过程,笔者就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对教师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1.教师本身实验操作要规范。学生是通过观察教师操作来学习的,如果教师操作不规范,学生自然也不会规范。2.教师在学生操作中要及时纠正学生操作中出现的错误,一来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二来避免学生错误根深蒂固,日后难以纠正。3.教师不能仅仅培养学生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还要培养实验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要激发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的思考,思考为什么操作是这样要求的,这里面有没有科学性或化学原理等。此外,社会的进步需要群体性的探索精神,而实验是用实践探索自然知识的过程,教师应该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养成这种精神。如果我们学生从小就积极探索,那么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也会积极向上,充满着探索的欲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年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3]刘知新.化学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167—169

[4]陶静.初中生化学实验技能与习惯教学现状调查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4年

作者:王昊东 陈海霞 韦吉崇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