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11 10:45:53

初中化学实例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实例教学法已经逐渐融入到初中教学中,其中自然包括初中化学教学。但是我国大部分的初中化学老师在教学的时候,都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那就是老师给学生们讲解知识点,学生们有不会的问题依靠老师来讲解,最后学生们死记硬背记住这些知识点。而实例教学法则是传统教学方法的一个改进,用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的、更加直观的案例来引入知识点,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并且给学生们留下足够的思考空间,让学生们学到的知识和生活实际相融合。而本文主要讲述了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融合实例教学的几种方法。

关键词:初中化学;实例教学;融合

学生们第一次系统地接触到化学知识是在初中阶段,而初中化学老师如果不能在教学中给学生们打下一个坚实的化学知识基础,培养出学生们对于化学学习的兴趣,那么学生们在日后的化学学习中也只会有事倍功半的效果。而初中化学老师要想让学生们认真学习化学知识,就必须采用正确的教学方法,激发起学生们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积极性。而传统的化学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激发学生们的兴趣,这就需要老师们与时俱进,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和改革,而实例教学法就是初中化学老师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后得到的成果。那么如何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融入实例教学法则是当前化学老师急需解决的问题[1]。

一、把化学课堂和实际生活相结合,创建教学情境

初中化学课本上的知识大部分都是和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而且现如今的初中化学教学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们能够良好地把课堂上学到的化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比如,老师在帮助学生们复习“硫、二氧化硫和硫酸”这部分知识时,可以引入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现的酸雨问题,让学生们看一个和酸雨有关的新闻,引起学生们想要复习这部分知识的兴趣,之后老师可以提问:“同学们,你们知道酸雨是如何形成的吗?”让学生们自主思考一段时间后,积极发言回答问题,然后老师可以给同学播放一个和工厂排放二氧化硫有关的视频,让学生们思考一下工厂排放的这些二氧化硫进入空气之后会出现哪些化学反应,最后再给学生们看看酸雨给农作物、建筑和人体带来的危害。通过这一系列的实例,让学生们对于这节课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那么学生们在上课的时候自然会集中注意力,而老师在给学生们展示完这些案例之后,可以先让学生们根据已经学过的知识来写出二氧化硫在空气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学生们写方程式的过程也是学生们复习知识的过程,这样学生们在这节课上就已经复习了“硫和氧气燃烧可以变成二氧化硫”、“二氧化硫遇水发生反应变成了硫酸”等知识。而且老师还可以让学生们继续思考:酸雨为什么能够腐蚀雕塑呢?让学生们根据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写出相关方程式[2]。

二、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多做一些化学实验,创建教学情境

在初中化学课本上有一些比较简单的实验,老师很难通过语言来让学生们想象出实验的全过程,而且枯燥的实验原理只会让学生们觉得无聊乏味,很难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而老师在课堂上设计一些实验可以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容易接受化学知识的平台。比如老师在讲和氧气有关的知识时,可以通过一些实验来帮助学生们理解和接受知识。老师可以先问同学们:“同学们知道我们呼吸是为了吸入什么气体吗?”在学生们回答完之后,老师可以和学生们说:“我们这节课就来通过化学实验来制取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氧气。”而老师在做实验的时候可以问学生们为什么在收集氧气的时候采用的方法是向上排气法呢?可不可以用排水法来收集氧气呢?学生们经过讨论可以得出结论:氧气的密度比空气大,因此可以用向上排气法,因为氧气也不易溶于水,也可以使用排水法来收集氧气。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就学会了氧气的一部分性质,而且过程也是比较有趣的。而且老师还可以让学生们去实验室自己做一下这个实验,巩固学生们对于这部分知识的掌握情况[3]。

三、老师要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培养学生们对于化学学习的兴趣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一个富有艺术性的课堂则可以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学习氛围。初中化学老师在设计实例教学的例子时,最好能给选取一些可以激发起学生们兴趣的、和学生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例,在讲课的时候则要对学生们实施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理念。那么初中化学老师本身就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在讲课过程中幽默诙谐,对于一些学生们难以理解的知识采用简洁的语言描述出来。老师所具备的这些特点对于初中生来说是具有诱惑性的,而老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满足学生的好奇心的同时传授他们化学知识。比如老师在讲“化学方程式”这部分知识时,可以让学生们先记忆住化学方程式表示的化学实验,左边是实验的反应物,右边是反应的生成物,而方程式的系数则可以让学生们试着自己配平,不用死记硬背。这样学生们学会写方程式的方法在考试的时候就可以事半功倍,不必再担心自己方程式的系数写错了。而学生们凭着自己对于概念的理解来记忆知识点,也有利于学生们在解题时更好地运用这些化学知识。其实,实例教学法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有非常多的应用,以上只是化学老师常用的几种方式。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老师无论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其目的都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而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让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人,而老师负责把抽象的知识点融合到实例中来展现给学生们。而且老师把化学知识和实例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对其充满好奇心,才能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除此之外,化学老师还可以凭借自身的渊博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谈吐来吸引学生。而且初中化学老师也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同时兼顾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才能达到实例教学的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

[1]杨新滨.融合式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案例研究[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7,(12):0060.

[2]贾荣贵.如何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进行有效案例教学[J].新课程导学,2014,(13):49.

[3]王伟民.《如何上好初中化学第一课》教学案例[J].俪人:教师,2016,(15):74.

作者:白洁 单位: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