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策略

时间:2022-06-20 08:12:01

农村初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策略

一、农村初中化学的教学现状

当前我国城乡差距非常明显,尤其是一些边远贫困地区,其人均GDP尚不足发达地区的十分之一。虽然国家免去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学费,但对于农村中小学而言,其师资力量非但没有提高反而有下降的趋势。从现实情况看大部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存在优秀教师和学生流失的问题。这对于农村地区学校的教学质量而言是一个不容乐观的现象。尤其是对于物理、化学这样的需要进行动手实验的学科而言,师资力量与教学硬件的缺失直接造成了此类学科教学质量与城市学校相比越来越差。据统计,初级中学的化学实验多达七十多项,但通过调查发现只有城市地区或发达农村地区的初级中学具备为学生安排这七十多项教学演示实验和操作实验的能力。对于一般地区的初级中学而言,一般仅开设其中二十多项常规实验,对于偏远地区的初级中学而言,开设的化学实验课程就更屈指可数了。这对于几年后的中考、高考而言,对偏远地区学生是十分不利的。由于高考采用全省排名,并不会因为学生来自偏远地区就会获得照顾,相反由于城市学生占用的资源较多,往往更能获得加分等不公平待遇。农村学生要想在高考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二、将多媒体引入初中化学课堂教学

多媒体的出现为当前农村地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帮助。多媒体具有生动逼真的效果,可以模拟几乎所有的实验过程。通过动画演示及视频教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农村地区学校缺少实验设施的缺点。随着科技的进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价格直线下降,一套经济型多媒体教学设备仅需两三千元。这样的价格即使对于农村地区的学校而言也是可以承受的。因为多媒体设备属于一次投入长期使用的装置。由于当前网络发达,一般教师也具备基本的电脑操作能力,只要在此基础上对教学人员进行一定的培训即可进行课件制作与演示教学。因此从理论上讲在农村初级中学进行多媒体教学不存在太大的技术难度与经济压力,在可行性方面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具体的实施方式则具备多样性,如可将多媒体直接放置在正常的课堂中,在日常化学教学中即采用该设备,这样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们的好奇心,降低教师的表达能力要求。通过动画演示等一系列方式进行生动教学。这对于初中化学教师而言具有一定的挑战,需要这些教师具备较高的多媒体设计与操作技巧。若偏远地区初中教师尚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则可以仅在实验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演示授课。这样就能弥补这些学校缺少化学药剂的缺陷。很多初中化学实验具有现成的教学课件,化学教师可以下载使用这些现成课件进行课堂教学,这样就极大地降低了化学教师的操作难度。这样就能够在难度不大的情况下提高偏远地区初级中学的化学教学质量。

三、结论

通过对偏远地区初级中学化学课堂教学的现状分析,得到了当前此类学校化学教学质量亟待提高的结论。在此背景下提出了将多媒体手段引入初中化学实验课堂的思路,并对此思路进行了必要性、可行性与可操作性的探讨。通过分析认为在偏远地区初级中学的化学课堂引入多媒体教学手段可极大地弥补师资力量不足、硬件条件落后的缺陷,提高化学课程教学质量。

作者:张万宝工作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黑鱼泡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