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差错及措施

时间:2022-08-03 04:08:28

手术室护理差错及措施

手术室是医疗体系的重要环节,能够对众多外科内科患者开展治疗[1]。而其护理工作则直接决定着手术室治疗效果及成功,在实际治疗过程中手术室,若护理存在差错,不仅会影响手术效果,也会对患者健康造成威胁[2]。近年来,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手术室护理水平有了更高要求。本研究通过对手术室护理差错进行分析,提出相应安全防范措施,现整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1月~2017年9月我院给予手术室护理的1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取随机数字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观察组患者男性30例,女性20例,平均年龄(47.5±1.4)岁;对照组患者男性29例,女性21例,平均年龄(47.4±1.6)岁。2组患者基线资料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进行对比研究。1.2方法。对照组给予手术室常规护理,结合患者病情及自身情况开展手术室护理。据分析来看,手术室护理差错主要体现在,患者接错问题、手术体位安排不恰当、创口感染、术后复发等。观察组则在护理的同时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具体内容如下:(1)护理人员应反复核对患者信息,确保患者与手术安排对应,并将手术所需药品及器械提前准备,使手术顺利实施;(2)结合病情及治疗需求要求患者选择合适体位,如存在不适感可利用软垫圈或枕头等柔软物品进行辅助,帮助患者保持体位,减少不适感;(3)手术操作过程中密切观察创口情况,手术完成之后立即开展消毒工作,使用无菌生理盐水清洗后缝合伤口,最大限度避免菌落诱发感染;(4)护理人员术后密切观察患者身体状态,并详细记录,同时为患者营造良好舒适休息环境,合理控制室内温度及空气湿润程度,提高其舒适程度,减少复发。1.3研究指标。对比护理满意度及护理差错发生率。护理满意度参照我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满分为100分。非常满意:评分在85分以上;满意:评分在60至84分;不满意:评分低于60分。护理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100%。1.4数据处理。将本次研究数据输入统计学软件SPSS21.0中,计量资料以(x±s)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用x2检验,如P<0.05,则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满意度对比。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8%(49/50)高于对照组72%(36/50),组间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将表1。2.2护理差错发生率。观察组护理差错率4%(2/50)低于对照组30%(15/50),组间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在手术室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手术治疗成功率,也会对患者生命健康造成威胁。因此,面对手术室护理差错必须重点对待,认真分析护理差错原因,并根据原因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减少护理差错发生可能,从而避免因差错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采取防范措施干预后护理差错率得到有效下降,仅有(4.00%),而对照组则有(30.00%),观察组少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观察组护理满意度较高,可充分满足患者对护理内容的需求,促使护患关系良好发展。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差错防范措施的实施对于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有重要意义,可有效降低差错发生率,更好的确保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杨莹,王卫,路庆.手术患者安全管理质控检查对首台择期手术医疗指标的效果评价[J].山西医药杂志,2017,46(13):1619-1621.

[2]李竞赛,邵磊,汤林瑜,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2):156-157.

作者:邱海霞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门诊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