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感染预防分析

时间:2022-08-03 03:17:10

手术室护理感染预防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护理措施用于胃肠道患者手术切口感染预防作用。方法选择本院收治的进行胃肠道手术治疗患者100例,将其按照入院时间顺序分为两组,一组给予常规护理模式(50例),设为对照组;另一组给予手术室护理模式(50例),设为观察组。对比两组手术治疗患者术后切口感染率、术后康复情况。结果观察组胃肠道手术患者术后首次排气、排便、住院时间均早于对照组,而且两组患者的切口感染发生率分别为4.00%(观察组)<20.00%(对照组),组间数据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措施能够有效预防胃肠道手术患者术后切口感染,不仅能够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还能够缩短患者的治疗时限,有利于减轻患者的经济压力,值得推荐。

【关键词】胃肠道手术;切口感染;手术室护理

如今,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术后并发症的预防措施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1]。但是手术治疗毕竟是存在一定的创伤性,如何最大程度降低患者的损伤、并发症,是当前护理学一直在探寻的目标。本次研究中,针对胃肠道手术患者开展研究,探讨手术室护理措施对于预防患者术后切口感染的效果,以下是具体的报道内容。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收治的进行胃肠道手术患者100例,将其按照入院时间不同分为对照组、观察组,每组各有病例数50例。所有患者均符合临床上胃肠道外科手术标准,并且无手术禁忌症。两组手术患者均知晓此次研究,在手术开始前签署知情同意书。对照组中,男女患者分别为:30例、20例,平均年龄值(45.0±5.1)岁;观察组患者,男性32例、女性18例,平均年龄(45.2±5.2)岁。对比基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能够对比。1.2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手术室护理,包括术前准备、无菌操作原则、护理人员点清手术用具等。术中主要注意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做好记录。观察组手术患者实施手术室预见性护理,主要方法为:术前,加强与患者及交流沟通,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术中,提高无菌操作要求,使用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加强手术室人员的无菌观念,在术前对所有参与手术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安排专人检查、考核,规范手术室无菌原则,避免医源性感染发生。手术室的环境需要保持高度无菌,温湿度应适宜,每天都需要对地面进行消毒处理,无菌手术与污染手术需分开采用不同的手术室进行。注意手术器械的选择,首选高压蒸汽灭菌过的手术器具,加强一次性无菌操作原则的使用和管理,定期做好检查。手术室护理过程中,需要注意患者保暖以及隐私护理,以减少患者的内心恐惧心理,有利于患者预后康复效果[2]。1.3观察指标。对比两组患者的手术情况、术后切口感染率。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2.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以[n(%)]表示计数资料,行χ2检验,以(χ珋±s)表示计量资料,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手术患者术后首次排气时间、首次排便时间、住院时间分别为:(2.41±1.21)d、(3.57±1.04)d、(7.81±1.03)d;观察组患者的排气、排便、住院时间分别为:(1.21±0.93)d、(1.69±1.10)d、(5.60±1.29)d。很显然,观察组患者的排气、排便、住院时间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手术患者术后切口感染发生率分别为:4.00%(观察组2例)、20.00%(对照组10例),SPSS22.0软件处理结果:χ2=6.0606,P=0.0138。h

3讨论

手术室预见性护理模式通过加强手术室的无菌原则,将手术室中可能引起患者发生感染的因素做好预防,以保障患者手术顺利完成,提高患者的手术效果。常规手术室护理中,很有可能因为护理人员的失误、主治医师的大意而导致患者术后发生切口感染。而手术室预见性护理模式则针对引发切口感染潜在的因素进行根源性消除,特别是对于人为因素的影响,加强护理人员的管理,使得所有医护人员保持高度的无菌观,避免患者术后发生医源性感染[3]。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实施手术室预见性护理模式后,患者术后切口感染发生率大大降低,与对照组相比存在临床意义,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总之,手术室护理中,做好无菌操作、保证高度的无菌观念非常的重要,对于患者、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赵倩文.手术室护理干预在胃肠道手术切口感染预防中的应用效果[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0):55-56.

[2]张海霞.手术室护理对预防胃肠道手术患者术后切口感染的价值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19):3643-3644.

[3]林素羽,符琼燕,陈叶丹等.手术室护理干预在预防胃肠道手术患者切口感染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5):1179-1180.

作者:邵艳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