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的意向查询及策略

时间:2022-01-18 05:07:47

乡村医生的意向查询及策略

本文作者:毛良工作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需要的继续教育形式由表1、表2可知,认为临床进修学习对提高业务水平更有帮助的占39.5%,认为短期培训更有帮助的占34.3%;98.4%、93.8%的学员非常愿意和愿意参加临床进修学习和短期培训。学习时间合理性的调查情况由表3可知,66.9%的学员认为每次集中学习10~15天最合理。

工学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在强烈需要学习的背景下,学员认为每次集中学习10~15天最合理。据了解,乡村医生由于经济收入不高,长时间脱产学习有实际困难,因此,解决工学矛盾需要从组织形式、教学技术改革等方面入手。获取进修和短期学习信息不畅通调查表明乡村医生对临床进修学习、短期培训有强烈的需求。但是,参与进修和短期学习的乡村医生并不多。我们调查的情况是,很多医院可以免费进修学习;国家财政投入举办的短期培训也存在选派学员困难的现象。这说明获取信息不畅或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模式,造成其得不到培训进修学习的信息和机会。要切实落实国家对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2],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学院校接受培训[3]的规定。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乡村医生的继续教育。积极推进乡村医生专科学历继续教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关于请报送乡村医生中医专业中专学历教育项目执行情况总结的函》中指出,准备在“十二五”期间,开展农村在职在岗中医专业大专学历教育项目,拟在全国遴选5万名农村在职在岗、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高中或中专文化程度和执业医师(助理)或乡村医生资格的中医人员实施中医专业大专学历教育[4]。因此要积极推进专科学历教育项目的实施,切实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和学历层次。创新乡村医生继续教育培养机制建立健全医学继续教育制度,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医学继续教育。加强培训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并完善医药卫生人才培训体系[3]。实施政、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从宏观层面上对校企合作进行规划、调控和引导[5],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实施“送教上门”。加强专科课程建设,注重培养符合实际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全科医生方向的人才[3]。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城乡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2],促进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临床实用技能。制定乡村医生继续教育政策政府要对乡村医生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给予合理补助,完善村级卫生人员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障政策[3],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完善相关配套政策[2];采取积极的激励机制,对乡村医生参加继续学历教育给予补偿和奖励;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对乡村医生进修和短期学习进行统一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