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压力性损伤的影响

时间:2022-04-02 02:37:52

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压力性损伤的影响

【摘要】目的通过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对发生手术压力性损伤的患者进行护理,对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研究。方法选取2018年8月1日—2020年1月1日到医院治疗的手术压力性损伤患者6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各30例患者,试验组患者通过手术室护理干预,对照组患者通过常规方法进行护理干预,通过比较两组患者的各项指标情况,来评价手术室护理干预的影响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社会功能评分远远高于对照组患者,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通过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来护理手术压力性损伤患者,影响效果极佳,安全性高。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干预;手术压力性损伤;影响;皮肤压迫;对照研究;评分

压力性损伤是一种新型压疮情况,属于局部损伤,一般会发生在骨隆突出位置或者与医疗器械相互接触的皮肤或者软组织位置出现的开放性溃疡情况,并且会存在疼痛情况[1]。在围手术期中,怎样通过护理方法来避免或者减少患者出现手术压力性损伤受到了临床中各个学者的广泛关注[2-3]。手术室护理干预是一种优良的护理方法,应用在围手术期中,可以有效地提高患者的心理、社会、躯体功能,减少术中皮肤受压的发生概率[4],本次研究,笔者选取2018年8月1日—2020年1月1日到我院的手术压力性损伤患者60例,随机分为2组,分别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展开对照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8月1日—2020年1月1日到我院的手术压力性损伤患者60例,随机分为2组,分别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各有30例患者组成,试验组患者通过手术室护理干预,对照组患者通过常规方法进行护理干预,试验组患者的年龄区间在40~88岁之间,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3.23±2.15)岁,男18例,女12例,对照组患者的年龄区间在41~85岁之间,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4.24±1.87)岁,男17例,女13例,本次研究的研究对象的一般资料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本次研究的患者在开展研究之前,笔者首先询问每一个患者是否愿意作为本次研究的研究对象,在得到本人的同意之后,再将本次研究的研究方案上交我院压疮管理委员会,在得到压疮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后,才开始本次研究。1.2方法。对照组患者通过常规方法进行护理干预:术前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常规宣教,缓解患者心理压力,告知手术的注意事项;术中加强保暖;术后做并发症预防护理。试验组患者通过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法:(1)建立评估体系:术前预防压力性损伤的发生是极为必要的,所以,就需要对引发疾病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研究了解,从而针对相关危险因素,来制定具有预防效果的措施,减少或者避免手术压力性损伤的发生,术前,需要巡回护士对患者进行探视,根据患者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价,制定个体化护理方案,实施预见性护理;(2)对护理人员进行知识培训以及操作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知识储备以及手术患者的操作标准,主要培训内容包括:评估手术压力性损伤的危险因素、手术体位的选择、防护用具的合理使用、对手术操作进行考核、手术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考核;(3)防护用具的选择和使用:为了防止患者的局部皮肤长时间受压,需要在术中采用防护用具,选择防护用具的原则是软硬度要合理、是否透气;(4)保暖措施:通常引发压力性损伤的主要原因是手术时的温度以及湿度,手术中需要将手术时的温度调节到(23±2)℃,对不需要进行手术的位置进行包裹,保证温度不流失,如果需要的话,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加温,将患者的体温控制在37℃,避免因为患者的体温过低,导致患者发生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手术中,也不要用过多的消毒液,防止刺激患者皮肤,从而出现压力性损伤。1.3观察指标。通过比较两组患者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社会功能评分以及患者的皮肤受压情况,评价手术室护理干预的影响效果。1.4统计学处理。本次研究,笔者使用统计软件SPSS18.0统计分析数据,计数资料用例(%)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当P<0.05时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试验组患者的皮肤受压情况的发生例数远远低于对照组患者,试验组患者的皮肤受压情况的发生:2例患者出现红斑情况,0例患者出现水疱情况,1例患者出现破损情况,没有出现皮肤受压情况的患者有27例,安全率为(90.0%),对照组患者的皮肤受压情况的发生:7例患者出现红斑情况,2例患者出现水疱情况,2例患者出现破损情况,没有出现皮肤受压情况的患者有19例,安全率为(63.3%),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社会功能评分远远高于对照组患者,观察组患者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社会功能评分分别为:(87.52±2.49)分,(86.03±2.34)分,(83.12±2.68)分,对照组患者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社会功能评分分别为:(73.24±1.99)分,(73.94±2.26)分,(72.43±2.13)分,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手术压力性损伤是手术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患者在进行手术时以及手术结束之后三天内发生的损伤,则叫做手术压力性损伤[5]。据有关研究结果表明:手术压力性损伤的发生例数超过了半数患者[6-7],引发手术压力性损伤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在手术进行中,需要长时间的保持体位,不能随意更改体位,外加患者需要进行全身麻醉或者其他麻醉,有的手术需要开刀[8],就会大大增加压力性损伤的发生概率,如果患者出现压力性损伤,患者的治疗效果会因此受到极大的影响,患者的术后痛苦更大,从而严重影响患者的术后预后情况,增加了患者的康复时间,以及住院时间[9-10],从而会使患者的经济压力逐渐增大,带来许多负面影响,近些年来,我国的医疗技术在不断提升,理念在不断先进和完善,在临床诊断治疗过程中,将先进的护理理念应用其中,可以有效的将手术压力性损伤的发生概率进行降低[11],手术室护理在医院的护理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一般会通过手术压力性损伤的发生概率来评价手术室护理的护理质量[12-15],所以,本次研究,笔者通过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患者进行干预,得到的研究结果表明:试验组患者的皮肤受压情况的发生例数远远低于对照组患者,试验组患者安全率为(90.0%),对照组患者安全率为(63.3%),观察组患者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社会功能评分分别为:(87.52±2.49)分,(86.03±2.34)分,(83.12±2.68)分,对照组患者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社会功能评分分别为:(73.24±1.99)分,(73.94±2.26)分,(72.43±2.13)分;姚丽娟[16]的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患者无症状概率为93.34%,对照组患者的无症状概率为80.6%,与本次研究结果大致相符,说明本次研究的有效性。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手术患者进行护理干预,有效降低手术压力性损伤的发生概率,改善患者手术安全指数,值得推广,可以应用。

参考文献

[1]郑海燕.预见性护理在手术室压力性损伤高危患者中的应用体会[J].系统医学,2019,21(13):561-562.

[2]唐雅君,胡颖洁,刘艳红,等.加强围术期护理干预对降低骨科手术患者压力性损伤发生率的效果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8,17(2):73-74.

[3]陆彩干.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J].医学信息,2018,25(2):312-312.

[4]刘娜,周怡,钟迎春.体位护理对手术室长时间手术的脑瘤患者形成压力性损伤的影响分析[J].智慧健康,2017,5(5):105-107.

[5]吴晓舟,刘晓黎,王泠.围手术期压力性损伤风险评估量表应用的研究进展[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9,25(8):1047-1050.

[6]刘新媛.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探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9,21(20):234-235.

[7]赵丹丹.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分析[J].特别健康,2017,28(14):751-752.

[8]周梅.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评价[J].2015,42(21):468-469.

[9]宋芳,赵倩楠,赵杰.手术室患者术中压力性损伤形成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及其护理对策[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9,24(16):15-17.

[10]汤利,章明阳.前瞻性护理干预对急诊ICU危重症病人压力性损伤发生率的影响[J].疾病监测与控制,2018,12(6):66-67,75.

[11]袁航,王莺.神经外科患者手术室获得性压力性损伤的发生率及影响因素分析[J].老年医学与保健,2017,24(6):47-49.

[12]陈江燕.对进行手术的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对预防其发生压力性损伤的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2018,17(8):274-276.

[13]蒋维连.护士对手术患者实施压力性损伤风险告知的体验[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7,36(2):47-50.

[14]陈哲颖,吴晓蓉,吴梦媛.术中获得性压力性损伤发生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护理管理,2016,19(1):52-57.

[15]王爱华,钱富敏.压力性损伤高危风险患者同质化管理及护理[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30):173-176.

[16]姚丽娟,李红梅,钱卫琴,等.手术室护理干预在降低手术压力性损伤发生率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9,17(15):84-86.

作者:金绍辉 田青 陈丽 肖寒杰 谭顺利 单位:重庆市东南医院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