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责任制分组管理对手术室护理的影响

时间:2022-02-19 04:34:10

论责任制分组管理对手术室护理的影响

【摘要】目的研究手术室护理管理中运用责任制分组管理模式的临床效果。方法从2019年1月—12月在我院手术的患者中抽取100例作为主要对象,运用数字随机表法将其分为两组,50例/组。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实施责任制分组管理模式,比较两组的干预效果。结果观察组的手术室护理管理质量评分和患者满意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有明显差异(P<0.05);观察组的手术室器械卫生合格率以及手术室器械使用合格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结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中运用责任制分组管理模式可获得理想效果,不仅可以提高手术室的总体护理管理质量,提高手术室器械的合格率,同时也获得了患者的认可与支持,有较高的满意度。

【关键词】责任制分组管理;手术室护理管理;护理管理质量;护理人员水平;手术器械质量;患者满意度

手术室是医院的重要场所,负责开展外科手术,以达到诊断和治疗疾病的目的,手术室的护理管理质量不仅关系到诊疗效果,同时也关系到整体医疗工作的安全性[1]。在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中,医护人员和医疗器械均属于被管理的范畴,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到手术操作的规范性和手术治疗的有效性,而医疗器械是否处于安全、合格的使用范畴也关系到手术可否顺利实施和手术是否安全[2-3]。因此,临床上要加强手术室护理管理,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责任制分组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此种模式摒弃了传统护理管理模式中的随机排班制度,而是运用了“责任制”和“分组管理”的方式,最大程度上提高手术效率,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4-5]。现共选取100例于我院手术的患者,对责任制分组管理的应用效果进行进一步评价,详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共抽取100例在我院手术的患者,纳入时间是2019年1月—12月,用数字随机表法分组,各50例。对照组中:男28例,女22例;年龄20~75岁,平均(45.86±2.31)岁。观察组中:男27例,女23例;年龄21~76岁,平均(45.95±2.47)岁。一般资料经对比,无显著差异。研究中所选取的护理人员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且均为护理专业院校毕业,有护理资格证书。本研究经患者同意,且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后开展。1.2研究方法。对照组行手术室常规护理管理,术前同意安排护理人员配合医生手术,做好术前准备和术中沟通工作。观察组实施责任制分组管理:以具体的手术类型为依据,安排固定的手术室护理人员,并在综合考虑护理人员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前提条件下,安排好相应的手术工作。将手术室护理人员分为4个小组,选择工作时间较长、工作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作为小组长,由小组长负责对小组内护理人员工作内容的分工,在分配工作时要注意由高年资护理人员带低年资护理人员,确保各项工作均可顺利、有效完成[6]。小组内的所有护士均参与手术,共同负责手术器械和手术物品的准备工作,并配合医生完成手术、术中及术后巡回工作。从手术开始至手术结束,不更换护理人员,避免发生差错。同时,小组成员在手术前要与医生进行全面沟通,了解麻醉方法、麻醉体位、手术需要使用的器械和药品等[7]。此外,要定期组织手术室护理人员参与知识讲座,丰富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提升其综合素养。1.3评价标准及观察指标。评价标准:评价两组管理后的手术室护理管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情况,均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予以评估,问卷的总分均为100分,得分与护理管理质量、患者满意度均呈正相关[8]。观察指标[9]:对管理后两组的手术室器械卫生合格率、手术室器械使用合格率进行计算和比较。1.4统计学处理分析和处理数据使用的统计学软件是SPSS17.0,t和(均数±标准差)分别用于检验、表示计量指标,卡方和例数/百分率分别用于检验、表示计数指标,P<0.05,说明数据之间的比较有显著差异。

2结果

2.1比较两组的手术室护理管理质量评分和患者满意度评分。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手术室护理管理质量评分和患者满意度评分更高,组间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见表1。2.2比较两组的手术室器械卫生合格率、手术室器械使用合格率。相比于对照组,观察组的手术室器械卫生合格率以及手术室器械使用合格率均相对较高,经比较,差异显著(P<0.05),见表2。

3讨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医疗服务水平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这则需要医院的医务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从而提升总体工作质量[10]。手术室是医院的一个重要科室,需要医护人员以及各种医疗器械之间有精确、密切的配合才能完成一台手术[11]。因此,手术室更需要加强全面的、科学的、系统的护理管理,丰富、优化护理管理模式,以提高整体的护理管理质量[12]。本研究显示,与传统的护理管理模式相比较而言,运用责任制分组管理更有利于提升手术室的护理管理质量,主要体现在管理后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评分更高,手术室器械卫生合格率以及手术室器械使用合格率更高,还体现在患者对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的总体满意度更高,上述研究结果从各个层面上体现出了责任制分组管理的优势[13]。责任制分组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护理管理模式,不仅可以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护理学科的建设与完善,还能够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使护理人员具备高度责任感,降低工作中一些护理差错事件的发生率。此外,患者满意度也是用于衡量护理管理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我院实施责任制分组管理的手术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总体满意度高,通过实施责任制分组管理模式可以让护理人员意识到患者在护理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并与手术室医生和其他医务人员密切合作,更好的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这对于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维系与发展也均有积极作用[14]。责任制分组管理除了对护理人员、对患者有积极影响外,对于手术室器械的科学合理使用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性作用。手术室器械的使用合格情况关系到手术能够顺利进行,也关系到手术的安全性,而通过实施责任制分组管理,可以让手术室护理人员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到合理使用手术器械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定期检查手术室设备是否处于待用状态,并由设备科负责人定期对手术室器械进行检测和维修,以确保每一个手术器械均处于安全的待用状态,这对于提高总体手术效果也有积极作用[15]。

综上所述,将责任制分组管理运用到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中一方面能够提升手术室的总体管理质量,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作者:李艳铭 林桂禁 胡明媚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洁净手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