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探究

时间:2022-04-11 03:59:25

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探究

摘要:目的:探讨对手术患者施以典型无缝隙护理干预后,对其手术室护理质量以及患者满意度产生的影响。方法:选择某院2015年7月~2017年6月收治的120例腹部手术患者作为实验对象,由数字奇偶法对所有腹部手术患者展开分组。对照组(60例)采用传统护理方法对腹部手术患者进行手术室护理,观察组(60例)采用典型无缝隙护理方法对腹部手术患者进行手术室护理,最终就两组腹部手术患者的应激指标评分、舒适度评分、VAS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展开对比。结果:同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应激指标评分展开对比,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获得显著性改善(P<0.05);同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舒适度评分展开对比,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获得显著性改善(P<0.05);同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VAS评分展开对比,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获得显著性改善(P<0.05);同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护理满意度(81.67%)展开对比,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98.33%)获得显著性提高(P<0.05)。结论:合理选择典型无缝隙护理模式对腹部手术患者开展护理工作,于应激指标评分、舒适度评分、VAS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改善几方面可以进行显著促进,从而对于患者良好心态的保持做出充分保证。

关键词:典型无缝隙护理;手术室护理;满意度;临床效果

作为医院关键场所,手术室对于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抢救表现出显著价值,对于手术室护理而言,呈现出风险显著、工作量繁重、耗时显著以及技术性较强的特点,并且在患者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的形势下,患者针对手术舒适度表现出的系列要求呈现出一定程度升高。在此种形式下,选择传统模式开展手术室护理工作,对于患者的系列要求无法充分满足[1],对此,确定最佳模式完成手术室护理工作表现出显著价值。本次研究将确定选择典型无缝隙护理方法对腹部手术患者开展护理工作的价值所在,以此使得手术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得以显著提高。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15年7月~2017年6月收治的120例腹部手术患者作为实验对象,由数字奇偶法对所有腹部手术患者展开分组。对照组(60例)男41例,女19例;年龄21~67岁,平均年龄(42.59±3.63)岁;临床施以腹腔镜手术13例以及开腹手术患者例数47例。观察组(60例)男43例,女17例;年龄23~69岁,平均年龄为(42.62±3.65)岁;临床施以腹腔镜手术以及开腹手术患者例数分别为15例以及45例。对两组腹部手术患者的性别、年龄以及手术类型展开对比,结果无显著性差异(P>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方法对腹部手术患者进行手术室护理,观察组采用典型无缝隙护理方法对腹部手术患者进行手术室护理。对于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主要根据常规诊疗流程完成相关工作,主要体现为手术前完成系列常规项目检查、手术过程中对于临床医师加以配合以及手术后对患者开展病情观察等完成工作[2],对于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具体见3.1~3.2项下。1.3判断标准。1.3.1心理舒适度判定。主要选择SAS(焦虑自评量表)以及SDS(抑郁自评量表)完成两组腹部手术患者心理舒适度评定,最终随着评定分数增加,说明患者焦虑抑郁情绪表现越显著[3]。1.3.2疼痛程度判定。主要选择VAS(视觉模拟评分)方法完成疼痛程度评定工作,评价分值范围在0分与10分范围内,程度为无痛至剧痛[4]。1.3.3满意程度判定。非常满意:最终评分分数不小于90分;满意:最终评分分数在81~90分;基本满意:最终评分分数在61~80分;不满意:最终评分分数小于60分[5]。1.4统计学方法。准备统计学软件SPSS19.0对所有腹部手术患者护理结果展开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心理舒适度评分等)组间比较以(x±s)形式完成t检验,计数资料(满意程度等)组间比较以%形式完成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应激指标对比。同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应激指标评分展开对比,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获得显著性改善(P<0.05),见表1。2.2舒适度评分以及VAS评分对比。同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舒适度评分展开对比,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获得显著性改善(P<0.05);同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VAS评分展开对比,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获得显著性改善(P<0.05),见表2。2.3满意程度对比。同对照组腹部手术患者护理满意度(81.67%)展开对比,观察组腹部手术患者(98.33%)获得显著性提高(P<0.05),见表3。

3讨论

3.1合理完成典型无缝隙责任管理组建。依据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护龄、职称以及学历等方面展开综合评定工作,合理应用分层管理模式展开对应工作,将具体的职责范畴进行量化处理,确保对于自身职责可以充分明确;之后针对所有护理人员合理进行小组划分,准备展开护理工作[6]。3.2合理开展典型无缝隙护理工作。(1)合理做好术前探访工作:在准备手术前,安排责任护士对腹部手术患者进行探访,以对患者的过敏史、疾病史以及心理状态等系列情况加以掌握。此外就主治医师、病房环境、责任护士以及护士长等方面加以介绍,最终确保主动服务表现出无缝隙特点。此外就手术室环境同设备、手术成功案例以及手术前相关注意事项对患者进行充分介绍,以将患者的紧张感以及焦虑感充分缓解,从而使得患者的治疗信心获得充分增强;(2)合理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在准备手术前1d,同主刀医师进行联系,就患者的手术需求进行了解。在手术当日,腹部手术患者于手术室准备进入前,于手术台上方,针对物品的整齐性以及干净性做出充分保证。在满足条件情况下,于手术室协助患者进行坐位选择,并且将接送流程进行合理简化。此外就手术信息,要求接待护理人员认真完成核对工作,就手术医生、手术室环境以及护理人员等方面对患者进行认真介绍,以将患者的陌生感充分消除。如果患者表现较为紧张,则可以利用言语鼓励以及握手等系列行为给予必要支持;(3)合理做好术中护理工作:在对腹部手术患者施以麻醉期间,护理人员需要协助临床医师完成患者手术体位摆放,对患者的隐私加以保护,将患者的情绪进行稳定,以对麻醉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出充分保证。手术过程中需要对患者的生命体征加以认真监测,针对患者的身心舒适需求进行充分重视,如果条件允许,准备轻柔音乐对患者进行播放,从而对于患者身心放松做出充分保证。对于施以开腹手术治疗患者,需要对腹腔冲洗液进行预热,保证温度为40℃,避免低温的原因导致患者呈现出系列不良反应的情况;(4)合理做好术后护理工作:对于人文关怀态度,要求护理人员需要充分秉承。完成手术后,对于患者皮肤残留消毒液以及残留血迹进行擦拭,对患者进行干净衣裤替换,将被子盖好;(5)合理做好术后随访工作:手术后的1天,对患者施以随访干预,就腹部手术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加以了解,就患者手术室护理满意度加以认真调查。

综上所述,典型无缝隙护理模式的充分应用,于应激指标评分、舒适度评分、VAS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改善几方面可以充分确保,从而对腹部手术患者预后能力提高做出保证。

参考文献

1徐政秀.全程无缝隙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及患者预后改善的影响分析.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13):1003~1006.

2丁晓琼.一种新型智能便携式手术室护理装置在手术室风险护理中的应用效果.中国医学装备,2017,14(6):130~133.

3谢青路.手术室优质护理中应用全程无缝护理模式的可行性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17,32(8):706~708.

4孙万瑶.品管圈活动对提高手术室护理满意度及降低差错率的应用效果分析.护士进修杂志,2016,31(17):1600~1603.

5黄凤和.术前访视联合安全管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的影响.数理医药学杂志,2016,29(3):433~435.

6张建,叶桂美.精细化管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手术效率的影响.数理医药学杂志,2015,28(4):627~628.

作者:申玲玲 单位:河南省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