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

时间:2022-11-05 05:22:10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

摘要:目的:主要研究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于2017年手术室收治的180例患者,随机将患者分为研究组、对比组,其中研究组患者(90例)接受舒适护理干预,对比组患者(90例)接受常规护理干预,评估舒适护理方法的临床应用效果。结果:本次研究中,研究组患者护理后的SAS评分、SDS评分分别为40.6±7.4、41.3±6.8,明显优于对比组患者的50.1±8.0、49.6±7.2,组间数据相比,P<0.05。比较两组患者心率与平均动脉压等基本资料,研究组明显优于对比组(P<0.05)。结论: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改善患者心理状态、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因此应该在临床上做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舒适护理;手术室护理;心理状态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手术室于2017年收治的18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排除心肝肾严重衰竭患者,随机将患者分为研究组、对比组,其中研究组患者90例,包括男性患者51例,女性患者39例;对比组患者90例,包括男性患者48例,女性患者42例,两组患者均为年龄超过18周岁的成年人,因此患者的性别、年龄等基本数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在本次研究中,对比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包括建立静脉通道、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等。在对比组患者护理方法的基础上,研究组患者接受舒适护理干预,护理方法包括:①心理舒适护理。护理人员密切观察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前的心理状态,针对过度紧张、焦虑的患者进行心理引导,通过开展安全教育等方法,加深患者对手术治疗的认识。例如,护理人员详细介绍本次手术的注意事项,让患者掌握本次手术治疗的要点,例如麻醉方法、治疗手段等,让患者做到心中有数,保证治疗依从性。②手术室环境的舒适护理。手术室环境直接影响患者感官,因此在护理阶段,护理人员时刻保证手术室的环境,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3℃,保证舒适的温度,并为患者营造安静的环境。③体位舒适护理。在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后,取患者舒适的体位,并将患者的上肢、下肢等摆在舒适的角度,避免多度外展;取膀胱结石位的患者,在双脚放置海绵垫,使用中单向腿内旋方向对患者小腿下部进行包裹,避免损伤腿部神经。在体位摆好之后,询问患者是否对体位感到舒适,并尽可能的根据患者的要求进行调整,必要的情况下对患者的肢体进行按摩,强化血液循环效果。④术后舒适护理。在手术结束后,护理人员做好患者的清洁工作,并采取多种方法让患者尽快苏醒。在患者进入病房后,注意对患者进行疼痛护理,鼓励患者通过听音乐、看电视等方法转移注意力,降低疼痛感。

1.3观察指标

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与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估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心理状态情况,并记录患者护理前后的心率与平均动脉压的相关资料。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1.0软件对180例手术室患者临床护理的相关数据进行处理,以t值检验数据间的差异,当P<0.05时,认为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在分别对两组手术室患者实施不同的护理干预后,两组患者的护理结果存在明显的差异,在比较两组患者的SAS评分与SDS评分后发现,研究组患者的相关评分资料明显优于对比组,组间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细资料。

3讨论

舒适护理是一种现代化的护理手段,强调在护理过程中能够确定以人为本的思想,因此在临床工作中,舒适护理发挥着重要作用[1]。舒适护理一直是我院手术室护理的重要内容,这是因为大部分化患者在进入到手术室之后,面对陌生的环境,经常会出现紧张、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若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将会直接影响手术治疗进程[2]。因此,针对上述问题,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必须要进一步推广舒适护理思想,能够从心理、生理等多个方面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确保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调整患者心理状态,改善患者心率与平均动脉压情况。

结论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快速调整患者心理状态,保证患者手术治疗依从性,因此应该在临床上做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曹主凤.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7,15(18):241-242.

[2]徐艳.手术室护理中应用舒适护理对患者心率和舒张压峰值的影响[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33):167+179.

作者:张欢 单位: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