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纠纷原因及策略

时间:2022-04-08 03:10:21

手术室护理纠纷原因及策略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室护理纠纷的原因,并找出有效防范对策。方法选取我院2016年1—6月收治的166例手术患者作为对照组;选取2016年7—12月收治的168例手术患者作为观察组,分析两组患者发生手术纠纷的原因以及预防对策。结果对照组患者手生术意外发率为18.07%,观察组为4.76%,观察组低于对照组;观察组发生手术室护理纠纷1例(0.60%),投诉1例(0.60%);对照组发生手术室护理纠纷10例(6.02%),投诉8例(4.82%),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能够降低意外发生率,避免护理纠纷的出现。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纠纷;原因;防范对策

手术室在医院中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其往往多是危重患者,家属大多处在紧张激动的情绪之下[1]。因此,护理质量不仅对于患者的手术效果有重要影响,更会对患者情绪造成较大触动。由于手术室医护人员压力较大,一旦与患者以及家属沟通不善,再加上工作失误激起患者对医疗质量的疑虑,很容易发生护理纠纷和投诉,对医患关系造成较大的影响[2]。为了分析手术室护理纠纷产生的原因,找出相关对策,本院开展此次研究,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6年1—6月收治的166例手术患者作为对照组;选取2016年7—12月收治的168例手术患者作为观察组,对比分析两组患者在手术治疗过程中发生护理纠纷的情况。其中,对照组166例患者中,包括男性患者94例,女性患者72例,年龄范围为11~77岁,平均年龄为(44.1±0.56)岁,手术类型包括骨科46例,妇科40例,普外54例,其他26例;观察组168例患者中,包括男性患者98例,女性患者70例,年龄范围为12~74岁,平均年龄为(43.5±0.49)岁,手术类型包括骨科44例,妇科42例,普外60例,其他22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统计两组手术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导致的意外伤害、切口感染、准备失误、操作错误以及记录错误的状况;统计两组手术患者手术过程中的意外发生率;同时,统计两组手术患者发生的手术室护理纠纷次数、投诉次数,以及相关纠纷发生率和投诉发生率。并对两组患者的相关数据展开对比。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手术意外发生状况。观察组168例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发生意外事件8例(4.76%),对照组166例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发生意外事件30例(18.07%),观察组患者的意外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2比较两组患者手术室护理纠纷与投诉数据对照组患者在手术治疗护理过程中一共发生10例(6.02%)护理纠纷,8例(4.82%)投诉;观察组患者在手术治疗护理过程中一共发生1例(0.60%)护理纠纷,1例(0.60%)投诉。观察组患者的手术室纠纷与投诉比率均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室护理纠纷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通过本次研究,可以发现记录错误、准备失误、意外伤害,较差感染等比较容易出发手术意外的发生,再加上与患者以及家属的交流者语言不当,沟通不善从而激起纠纷和投诉[3]。出现这些状况,主要有以下的一些原因:(1)通常手术室内患者往往病情较为凶险,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大,工作量大;一些医生在手术中嘱咐声音不大,语音不清,导致护士在配合医生实施手术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差错,一旦医生未及时发现给予纠正,从而引发纠纷[4]。(2)在手术室清点的过程中,部分护士粗心大意,责任心不足,导致对器械、纱布等物品清查不自信,可能被遗留在患者体内;或没有适当的将患者摆放至正确体位,进而引起并发症;或不能迅速及时的为医生传递手术用品,致使手术实践被迫延长,引发患者及家属不满[5]。(3)护士对于护理记录单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填写不仔细,涂改、漏记等问题出现,引发手术室护理纠纷。(4)医患之间沟通不善导致纠纷出现[6]。(5)一些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自身本身手术设施陈旧,影响了手术效果,导致出现意外,从而激起手术室护理纠纷。根据上述原因,提议通过以下一些方法来有效防范:(1)进入手术室之后,护士要马上建立手术记录本,对使用药物类别、数量以及相关检查数据做好核对工作,严格遵照麻醉师医嘱展开麻醉,并且仔细记录时间、姓名等信息。(2)手术前医护人员要切实检查好相关器械和用具;严格遵循器械使用规定;手术完成后要做好器械、用品的二次核对工作,医生也要对患者体腔、切口处做详细检查,确保没有异物残留;护士要不断强化相关技能的熟悉程度,从而确保手术过程中对医生的良好配合,确保器械快速准确的递给医护人员,从而缩短切口暴露时间,控制出血,保证手术顺利实施[7]。(3)注重对医护人员的宣讲教育,强化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感,同时要有效提升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8]。(4)重视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详细告知患者及家属药物使用方式以及相关护理措施;并且要保证收费透明化,降低经济纠纷产生的可能性[9]。

综上所述,医护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水平,强化职业道德,增强法律意识。以良好的心态与患者及家属做好沟通,尽量避免发生手术室护理纠纷和投诉,改善医患关系,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参考文献

[1]王玉红.妇产科护理中常见纠纷产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6,16(A2):187-188.

[2]张凤英.护患纠纷的原因及对策[J].重庆医学,2012,41(31):3349,3352.

[3]李金伟,郑莉,安玉哲,等.手术室护理纠纷的原因及防范措施[J].临床错诊误治,2005,18(4):233-234.

[4]王怡,冯芸,周坤.急诊护理实习带教中如何减少护患纠纷[J].重庆医学,2010,39(16):2149-2150.

[5]秦荣.新形势下护患纠纷的原因分析及防范[J].重庆医学,2010,39(6):756-757.

[6]陈萍.手术室护理纠纷的原因及防范对策[J].中国实用医药,2012,7(28):232-233.

[7]张艳芳.手术室护理纠纷的原因及防范对策[J].中国实用医药,2012,7(10):258-259.

[8]姚晓丽,张昊.现代手术室护理纠纷的常见原因及防范[J].中国当代医药,2011,18(5):123,126.

[9]周洁,朱霞,纪建玲.手术室护理纠纷的原因及防范[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18):3669.

作者:蒲敏 单位:云阳县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