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在颅脑损伤患者效果分析

时间:2022-10-11 08:47:55

手术室护理在颅脑损伤患者效果分析

颅脑损伤的病情严峻、发病较急,易对每位患者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在临床中一般实施开颅手术进行治疗,但是在手术过程中,易发生突发事件或者病情复杂多变等情况,导致患者生命随时面临危险,而在此过程中对颅脑损伤患者实施一项护理措施十分重要[1]。因此,我院将50例颅脑损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实施不同护理,见本次研究中描述。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月2日~2017年1月10日我院颅脑损伤患者50例作为研究对象,并将其分为对照组(25例患者实施常规手术室护理)以及观察组(25例患者将品管圈活动应用在手术室护理)。观察组年龄30~50岁,平均年龄(41.05±1.28)岁,男13例、女12例。对照组年龄31~50岁,平均年龄(42.15±1.45)岁,男14例、女11例。上述两组颅脑损伤患者各项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手术室护理。观察组将品管圈活动应用在手术室护理。

1.3观察指标

对比颅脑损伤患者护理后的各项指标(护理操作评分、专业技能评分)。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颅脑损伤患者护理后的护理操作评分(95.01±1.24)分、专业技能评分(91.45±1.18)分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3讨论

近年来,颅脑损伤患者发病率不断增加,为临床神经外科十分常见疾病,一般是由于脑组织、脑部血管、脑膜机械形变而导致的,在治疗过程中实施一项护理措施十分重要[2]。通过将品管圈活动应用在手术室护理中,取得较为显著的手术效果,其主要内容包括:(1)应由6名护理人员组成品管圈小组,其主要包括器械护士、病房护士、手术护士以及巡回护士等,圈长由每位成员推举产生,在品管圈小组成立初期,应在圈内组织会议,对现行的工作流程、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审视,明确各成员的职责、分工、奖惩措施以及工作质量考核标准等[3]。(2)术前,在手术室内设置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安排一名小组护理人员进行值班,将手术膜、骨蜡、吸收性海绵、纱布、设备等用物准备完善,在手术中,患者成功麻醉后,巡回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病情调整体位,以患者感受舒适度为宜,对于额部、头顶、颞部血肿患者,应采取平卧位,若患者伴有枕部血肿,应对其使用侧卧位,患者伴有小脑血肿,应对其使用俯卧位,体位调整完毕后,使用支架将患者头部支撑起,保护患者脖颈,同时维持患者输血、输液通畅。通过实施上述护理措施后,显著提升了手术室护理的质量和工作效率[4]。经研究表明,观察组颅脑损伤患者护理后的护理操作评分(95.01±1.24)分、专业技能评分(91.45±1.18)分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在颅脑损伤患者手术中将品管圈活动应用在手术室护理,取得十分显著效果。

作者:徐丽丽 单位:解放军三十七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王西玲,王宇,余玲,等.基于品管圈活动的手术室护理在颅脑损伤患者手术中的实施效果[J].中国医药导报,2015,6(29):138-142.

[2]王丽.手术室护理在颅脑损伤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32):252-252,253.

[3]孙玉波,陈静.重型颅脑损伤30例的手术抢救配合[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2,12(6):1505-1506.

[4]卜玲,陈顺芳,李志红,等.手术室护理干预对颅脑损伤患者术后医院感染的控制作用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6(15):3499-3500,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