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对骨折术切口感染的影响

时间:2022-10-11 08:43:45

手术室护理对骨折术切口感染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和分析手术室护理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术切口感染的影响。方法研究选择2015年8月~2017年4月在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92例当做研究对象,按入院顺序分甲组、乙组,每组46例。所有患者均给予常规护理,而甲组患者加用手术室护理,评价甲乙两组患者切口感染以及切口愈合等情况。结果乙组患者切口感染的发生率高于甲组患者,甲组患者切口的甲级愈合率高于乙组患者,甲组患者切口的乙级愈合率少于乙组患者,甲组患者切口的丙级愈合率少于乙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的手术中,手术室护理可改善切口的愈合情况,并降低感染发生的风险,应推广使用。

【关键词】开放向四肢骨折;手术室护理;切口感染;影响

开放性四肢骨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折类型,大都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在术后由于受到血管、肌肉等损伤和骨骼创伤等影响,容易出现肢体肿胀,影响静脉血回流、组织血液供给,进而致使患者神经组织出现缺血性坏死、肢体疼痛、局部肌肉坏死等[1]。本研究探讨和分析手术室了护理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术切口感染的影响,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选择2015年8月~2017年4月在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92例当做研究对象,按入院顺序分甲组、乙组46例。男50例,女42例;年龄26~73岁,平均为(43.21±4.62)岁;21尺挠骨骨折例、22肱骨骨折例、24胫腓骨骨折例、25股骨骨折例。两组上述资料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所有患者均给予常规护理,具体为饮食指导、心理护理等。而甲组患者加用手术室护理:术前准备,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术前护理人员静推广谱抗生素,以药物半衰期当做药物使用时间,保证术中血药浓度最高。如果手术部位的毛发对手术不会造成影响,也不影响敷料、手术薄膜粘贴,则不需全部剔除毛发,清洁皮肤即可。手术器械、用品的灭菌消毒,对其进行彻底清洗,使用酶制剂由机械自动清洗。手术室清洁,给予患者独立手术间,术中把污染标识挂在门口,避免无关人员的流动,减少门开启的频率。在术后通过空气自净设备对手术室进行清洁,含碘消毒剂或含氯消毒剂对墙面、地面进行清洗。按无菌操作规范严格执行,术后通过高效消毒剂对皮肤进行清洗。建立切口屏障,使用抗菌的手术薄膜,术前保证消毒铺巾规范,范围够大,对于切口部位要铺4~6层,术完后集中焚烧铺巾。

1.3观察指标

对患者的切口感染情况进行观察和记录。

1.4疗效评价标准

切口无明显的不良反应,鱼和速度很快为甲级愈合;切口未化脓,出现血肿、积液、红肿、硬结等炎性反应为乙级愈合;切口化脓感染为丙级愈合[2]。

1.5统计学分析

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切口感染比较

在甲组1例患者的切口发生感染,感染发生率为2.17%;在乙组8例患者的切口发生感染,感染发生率为17.44%。乙组患者切口感染的发生率高于甲组患者(P<0.05)。

2.2评价两组患者的切口愈合情况

甲组甲级28例(60.87)、乙级17例(36.96)、丙级1例(2.17),乙组46例中甲级12例(26.09)、乙级27例(58.70)、丙级7例(15.22),甲组切口的甲级愈合率高于乙组患者,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甲组切口的乙级愈合率少于乙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甲组患者切口的丙级愈合率少于乙组患者,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的实施前,根据规定做洗手依从性的管理,有效改善医护人员手卫生情况,术前通过3M洗手液进行洗手、擦手[3]。常规备皮,不影响手术操作视野的无需备皮,通过乙醇清除污垢、油垢,碘伏消毒,确保手术部位有皮肤保护膜的形成[4]。在手术中,应实现护理流程的持续完善,最大程度上降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5]。因开放性伤口影响,术后患者通常都需进行清创治疗,冲洗切口,降低细菌寄居数量。在术中,要求护理人员为施术者提供配合,合理使用冲洗液[6]。连台手术对切口感染的发生存有一定影响,在更换手术物品、换台接送患者时,尘粉、纤维以及微粒污染都会影响切口感染发生,所以,应加强术前物品消毒、灭菌工作,对手术间清洁工作给予重视,确保一次性备好器械、物品,降低人员接触率以及物品更换次数,降低切口感染发生的风险,确保手术安全进行。综上所述,在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的手术中,手术室护理可改善切口的愈合情况,并降低感染发生的风险,应推广使用。

作者:耿世霞 朱丽 单位: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陆彩干.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J].医学信息,2012,25(2):312.

[2]徐珍.分析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术切口感染的影响[J].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l2015,42(1):114.

[3]张京京.探讨手术室护理对降低开放性四肢骨折患者手术切口感染的效果[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1):196.

[4]陈旭.探讨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术切口感染的影响分析[J].医学信息,2015,26(1):178.

[5]马伟.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手术切口感染的影响[J].中国卫生产业,2014,33(27):90-92.

[6]吴薇.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开放性四肢骨折术切口感染的影响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3,41(32):27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