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循环管理模式在骨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10-11 08:40:58

PDCA循环管理模式在骨科护理的应用

临床带教是培养医疗专业人才的关键环节,传道授业过程对临床带教老师及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带教管理则需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环境、体验,为带教老师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方法、管理方法,同时促进两者的进步[1]。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环是一种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应用于多种领域[2],本研究将PDCA循环管理应用于骨科护理带教管理,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以我院骨科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轮科实习的护生60人为研究对象,均为女生,年龄17-21岁,平均(19.22±1.13)岁,其中,中专10人,大专30人,本科20人。按入科时间分为实验组33人和对照组27人,两组年龄、性别、学历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二)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的带教管理模式,选择高年资护师作为带教老师,每位带教老师带领1-2名护生了解科室管理规章、日常工作安排、护理理论及技能操作并完成骨科护理临床教学内容,带教老师负责安排护生所有工作内容及学习内容,教学秘书进行监督指导。实验组采用PDCA循环管理模式,具体如下:(1)计划阶段(P):由护长、教学秘书、高年资护师组成教学团队,共同依据教学大纲要求及临床经验制定骨科护理临床带教计划,目标为护生掌握骨科临床护理理论和技能、独立完成典型病例护理、了解紧急情况处置、培养骨科护理临床思维能力、锻炼护患沟通技巧;(2)执行阶段(D):对入选的带教老师进行培训,并制定教学行为规范对带教老师和护生进行管理,采用综合教学模式,包括目标教学法、基于问题的教学法、情景模拟等,通过PPT、模型示范、视频等形式辅助教学,教学内容均按既定教学计划进行,教学秘书进行监督,每周教学日不定期抽查护生教学进度;(3)检查(C):检查包括教学日的不定期抽查、每2周定期考核,对带教老师及护生教和学行为进行检查,不定期抽查根据教学计划进度随机向护生提问评估教学进度,但不评价教学质量;定期考核则以教学质量为考核指标,进行阶段小测试;(4)处理(A):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优秀表现进行及时反馈、讨论、总结,制定改善措施或表扬,并进入下一个PDCA循环。(三)观察指标。两组根据日常表现进行综合能力评价,包括教学查房、基础护理、专科操作、健康教育、学习纪律,各20分;出科前进行考核,包括理论考核、技术操作,各100分。(四)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1.0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一)两组护生综合能力评价比较。实验组日常教学查房、专科操作、健康教育、学习纪律的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三、讨论

传统的护理教学模式比较单一,且与实际临床操作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能够很好的调动新护士或是从外科室外院调入护士的积极性,不符合现代的教学要求[2]。而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能够弥补传统教学中的许多不足之处。情景模拟是指设定一个逼真的手术室情境,新护士能够感觉亲如现场,并严格按照手术室的要求完成任务[3]。这样,护士能够尽快熟悉手术室环境,掌握各项技能。在实际操作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形成动态课堂,让新护士能够激发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在不断的训练中,提高自我技能,强化无菌观念,夯实护理基础。经培训,两组护士的手术室护理技能均有一定的提升,但是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的实验组,在理论成绩、实际操作成绩以及培训效果评价等方面均高于对照组,经SPSS16.0统计软件分析,比较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在手术室护理带教中应用情景模拟教学法,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为新护士在以后的临床工作中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者:康志敏 吕小伟 陈玉芳 秋姗 单位:绍兴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涂娟,熊琼,陈咏华,等.情景模拟教学在手术室护理学生实习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5,13(12):117-118.

[2]罗梅慈.模拟教学结合Seminar教学法在手术室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13(12):104-105.

[3]陆爱娇,蒋黎.多媒体教学结合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手术室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14(6):63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