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士长管理技巧研究

时间:2022-08-09 02:55:05

手术室护士长管理技巧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护士长管理技巧在手术室护理管理实践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8月~2016年10月护士长管理技巧运用前后的临床资料,比较护士及患者满意度和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结果护士长应用管理技巧后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4.0%,低于应用前的22.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管理技巧应用前后护士及患者满意度的对比具有显著性差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士长具备全面的管理技巧,在手术室护理管理实践中具有较高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管理;护士长;管理技巧

手术室护士长作为手术室护理的管理者,在实施手术抢救治疗、疾病检查、工作调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因此,在护理管理实践中,护士长备多方面的管理技巧,可以达到有效的管理目标,还能减少不良事件,提高护士及患者满意度。我院近些年在手术室护理管理实践中,组织护士长应用这些管理技巧,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8月~2016年10月护士长管理技巧运用前后的临床资料,各选取护士20名及手术患者50例进行比较、分析。护士年龄22~36岁,平均年龄(28.8±4.5)岁;手术室工作年限2~10年,平均(4.5±2.8)年。其中,本科学历6名,大专学历10名,中专学历4名。

1.2方法

1.2.1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建立健全的监控体系,实施严格管理,是确保护理管理安全的前提条件。树立团队意识,增强服务理念,及时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良事件进行协调;提升全员士气,加强团结协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有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1.2.2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施行人性化管理,培养护士专长;加强管理,恩威并重;利用激励方式,提高护士工作的积极性,有助于护理工作效率的提升。科学、合理的进行弹性排班,合理分配人力资源,保证护士精力充沛,从而减少手术室不良风险事件。1.2.3协调医护关系。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完善工作方法,提高操作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群众威信,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原则,协调关系,对护理违规操作事件进行严格管理;医护发生矛盾期间,重视医生提出的意见,同时注意保护护士的自尊。1.2.4加强质量管理。实行分组管理,缩小管理跨度,护士长负责监控和协调工作;定期护理查房,每周检查1次,公布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一些棘手问题应侧重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办法;验收低年资护士的工作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1.2.5提升整体护理水平。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掌握手术室护理的专业理论及技术操作;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培养高年资护士的管理及教学能力,熟练掌握新技术的应用;建立新老搭配的工作模式,全方位、多渠道的组织学习活动,提高不同层次护士的业务素质及风险防范能力。

1.3观察指标

采用问卷表调查护士及患者的满意度[2],总分为100分,分值越高说明满意度越高;记录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对手术室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进行比较。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士及患者满意度的对比护士长应用管理技巧后,护士及患者的满意度评分明显提高,与应用前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的对比护士长应用管理技巧前,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2.0%(11/50);护士长应用管理技巧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4.0%(2/50);组间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室护士长是医护患矛盾的中心,其管理能力直接影响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因此,手术室护士长运用管理技巧,在护理管理实践中对各项工作进行监控,能够确保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高效及安全。通过护士长管理技巧的落实,不仅可以提升护理工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还在实现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护士长运用一些管理技巧,对护理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进一步增强护士护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对管理技巧应用前后护理效果的比较,发现护士长加强管理技巧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由之前的22.0%降低至4.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护士及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与管理技巧应用前对比具有显著性差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护士长应用管理技巧实现手术室护理管理目标,可以提高护士及患者满意度,减少手术室护理不良事件,有助于保障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

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实践中,护士长管理技巧的应用具有较高价值,值得临床大力推广。

作者:淑英 单位: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盟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别逢桂,李柳英,王文平,等.质量控制小组管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7):596-597.

[2]欧阳芝,熊朝霞.护士长巡视工作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评价[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28):16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