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手术室护理危险因素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06-05 08:42:29

医院手术室护理危险因素分析与对策

[摘要]目的分析基层医院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以及护理对策。方法选取2015年1月~2015年12月收治的120例手术室患者及30名护理人员作为研究组,分析目前护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并采取与之对应的护理管理手段,与2014年1月~2014年12月之间的手术室护理管理成效进行对比(对照组)。结果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主要有环境因素、技术因素、人员因素和管理因素,通过采取针对性的护理管理手段,研究组患者以及医护人员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对比差异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研究组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同样显著(P<0.05)。结论对基层医院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护理管理对策,对改善基层医院护理管理成效、提高患者及医护人员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基层医院;手术室护理管理;危险因素;护理管理对策

手术室是医院中最为重要的技术部门之一,是抢救患者不可缺少的场所。高校安全的环境是确保手术成功,预防不良事件发生的重要基础。随着护理医学的研究逐渐深入,人们对于护理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护理的分工也越来越精细[1]。手术室的高效护理管理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手术室护理管理人员必须做好每一个环节的控制工作,如果发现手术室存在的危险因素,并在第一时间将隐患排除,做到防患于未然。分析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提出相应的对策,总结方法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月~2015年12月收治的120例手术室患者及30名护理人员作为研究组,手术患者中男性69例、女性51例;年龄最小的为16岁、最大为62岁,平均为(36.3±7.1)岁;其中骨科手术患者42例、妇科手术患者27例、普外科手术患者20例、其余手术患者16例。与2014年1月-2014年12月之间的手术室护理管理成效进行对比(对照组),手术患者中男性72例、女性48例;年龄最小的为15岁、最大为66岁,平均为(38.1±7.4)岁;其中骨科手术患者41例、妇科手术患者28例、普外科手术患者19例、其余手术患者17例。排除合并有严重慢性全身性疾病的患者、排除感染患者的患者。将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基线资料录入统计学软件中进行处理,对比组间差异结果无显著性(P>0.05)。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的护理管理方法;研究组则首先对目前医院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了解医院护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结合医院实情制定具体的护理管理手段。

1.3评价指标

(1)满意度:采用护理满意度调查量表对研究组和参照组患者、医护人员的满意度进行调查。(2)不良事件发生率:对两组患者手术前后操作失误、伤口感染、意外伤害、准备失误等不良事件的发生情况进行对比。1.4数据处理数据资料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统计学分析,满意度及不良事件等计数资料以率(%)表示,比较采用卡方检验;其余计数资料使用均数±标准差表示,比较通过t值检验。P<0.05代表差异结果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研究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结果对比研究组120例患者的满意度为92.5%,对照组患者的总满意度为81.67%,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调查30名医护人员发现,研究组中表示非常满意的有18名(60.0%)、满意的有12名(40.0%)、没有不满意的案例,对护理管理满意度达到100%;对照组中表示非常满意的有14名(46.67%)、满意的有9名(30.0%)、另外7名医护人员表示不满意(23.33%),对护理管理满意度为76.67%。研究组医护人员的护理管理工作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对比差异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研究组和对照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对比研究组120例患者中发生操作失误、伤口感染、意外伤害、准备失误等不良事件的有5例,发生率为4.17%;对照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6.67%,研究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对比两组差异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3.1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

第一,环境因素。首先是噪声影响,常规手术室的噪声通常控制在10~15dB之间,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使用呼吸机、高频电刀等设备和器械,均会产生较大的噪声,尤其是部分仪器产生的连续性噪声对手术室带来较大的影响;此外,室内工作人员交谈的声音约为58~62dB之间[2],尤其是骨科手术过程中还有敲击、电钻的声音,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均造成较大的影响,同时对手术室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不利,影响工作效率。第二是空气问题,手术中使用的异氟醚等麻醉药物及其他含氯消毒制剂等均可能挥发,为手术室空气造成濡染,电刀灼烧组织还可能产生浓度较高的二氧化碳,从而引发不适。在少数人数较多的大型手术中的影响尤其较大,造成手术室药品及器材的污染。第二,技术因素。随着科学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新技术、新设备及新方法应用于手术室中,功能齐全、操作便捷的医疗设备也越来越多,为疾病的手术治疗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的难度,难度上增加了手术室护理风险,从而影响护理安全。第三,人员因素。首先是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基层医院中护理人员的学历水平、工作资历以及业务能力等均存在较大的差异,少数护士的资历较浅、工作时间段,业务能力不强,让患者的病情较为复杂,此时对病情和护理知识掌握程度不够就可能造成各种失误,对患者的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此外则是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目前,很多医院的医护人员注重业务能力的培养,沟通能力相对较差,不但护士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较少,就连医护人员之间的交流和配合程度也较差,沟通不畅甚至会造成医疗事故和诉讼等严重后果[3]。第四,管理因素。护理管理制度不健全是影响护理安全的重要因素,目前,很多基层医院护理管理工作没有对护理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制度也较为落后,对于护理工作的监督力度较弱,导致护理管理工作不完善,例如护理人员的失误得不到纠正、普遍存在的危险因素得不到反馈,甚至有违反操作的行为,极大的威胁到护理管理安全。

3.2手术室护理管理危险因素的应对措施

第一,手术室环境控制。最好手术室的布局控制,严格依照《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中的标准进行布局,严格划分清洁区与费清洁区;加强室内消毒,做好手术室的空气监测、严格限制人员的流动,使用紫外线消毒机、含氯清洁剂等对地面、桌面等进行擦拭。引进先进的设备、器材,尽可能间噪声控制在最低范围内。第二,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定期对护理人员开展培训工作,结合医院护理人员的实际护理水平应个体化的学习与培训计划。主要有:护理操作技能、手术室急救措施,培训结束之后开展相关的考核工作[4]。日常工作中也应当开展相关知识的考核,要求所有护理人员都能够全面掌握护理技能,定期开展院内和院外的学术交流会,分享手术室护理管理心得。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护理人员法律意识的培训,积极在医院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范,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在护理工作中懂得维护自身的权益以及患者的利益。第三,完善手术室护理管理制度。首先是增加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力度,制定强有力的管理条例对医护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不断降低护患之间的纠纷发生率,确保护理人员能够自觉的对自身行为进行规范,培养良好的预防护理风险习惯。严格执行查对制度,重视护理管理风险对策的实施,不断健全制度。最后,做好护理风险的评估,尤其是容易出现纠纷和投诉的问题予以重视,全面分析失误发生的原因,掌握风险事故出现的信息,评价其后果[5]。在2015年1月~2015年12月全面分析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存在的危险因素,深入护理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从而制定针对性的护理管理对策。最终结果证实,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医护人员对于护理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均明显高于2014年未采取措施的患者,且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对比组间差异结果显著,值得在医院中推广和应用。

作者:张英芳 单位:沈阳市于洪区马三家中心卫生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张芬菊.手术切口感染的手术室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探讨[J].中国基层医药,2014,21(4):634-635.

[2]李春丽,于丽娜,宋玲,等.护理综合管理软件在手术室压疮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西南国防医药,2013,23(11):1222-1223.

[3]高翔,周生敏,王娟,等.手术室护理管理与医院感染水平控制的相关性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10):128-130.

[4]任月环,孙红敏,马杏娟,等.安全管理模式在防范手术室护理风险中的应用价值[J].河北医药,2013,35(12):1907-1908.

[5]尚菊,杜兴,金晓莉,等.手术室相关的手术部位感染的危险因素及防控策略[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4(17):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