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05 08:29:18

手术室护理效果分析

在优质护理模式当中,整个护理工作的中心是患者,因此在具体护理工作应该在强化基础护理的基础上,将护理责任制予以全面落实,这样才有利于提升整体护理水平的有效提升。优质护理的临床护理理念应用于具体的临床护理工作当中,就是在医护行为及观念上将患者放在首位,所有工作的开展都是从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从而为患者提供满意、放心、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手术室治疗的患者在情绪方面都有较大的担忧,而优质的护理可以提升患者的信心和疗效。本项论述针对优质护理在手术室护理过程中的作用和效果做出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接受手术室治疗患者8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男22例,女18例;年龄24~68岁,平均年龄(35±11.2);观察组男16例,女24例;年龄在26~74岁,平均年龄(33±13.4)岁。我院收治患者其中接受创伤骨科患者25例,接受普通外科手术患者32例,接受产科手术患者23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于对照组的患者进行一般常规护理,对观察组的患者建立一个优质的护理体系,在各个方面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护理,认真考虑患者的每一个细节,具体的措施如下

1.2.1心理护理

在患者刚入院期间在心里存在许多的不适应,很多患者在于自身疾病也并不是非常的了解,同时对于陌生的医院环境在心里上产生一种排斥,恐惧的心情。护理人员应该认真的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担心和焦虑,积极的帮助患者熟悉医院的整体环境,给患者分析病情并将治疗的详细流程和患者交流。在术前排除患者的心理负担,取得患者的信任,能够坦然无忧的接受治疗。

1.2.2术中护理

在手术中护理人员需要保持手术环境干净整洁,同时和患者进行主动交流,了解患者的需求和担忧,在手术中护理人员应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对于患者在手术中出现的不良情绪和反应护理人员应及时给予安抚,同时对术中出现的恶性呕吐等症状做出合理解释,消除患者的疑虑,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另一方面护理人员应控制手术室温度符合患者体质,做好手术中各项辅助工作,及时用言语鼓励患者并告知患者如何应对不良反应。

1.2.3术后护理

在手术后针对每一位患者手术部位的情况,护理人员应该积极的从主治医生那里了解情况,认真管理阅读谨记患者的详细资料,对患者的躺卧姿势严格按照医生的嘱托调整。帮助患者进行肢体的活动,详细记录每个阶段患者患处躯体的反应。辅导患者进行身体的复建运动,时刻注意不良反应并汇报给主治医师。

1.2.4患者的饮食护理

患者手术后身体各方面机能比较脆弱,术后待患者有所缓和后可帮助患者简单吃一些流食,温度要适宜,营养要丰富。手术中患者自身的水分流失较多,应多补充水分。在后期进食上应当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切忌辛辣刺激的东西。同时在治疗期间禁止患者饮酒抽烟不良嗜好,以免加重病情,同时嘱咐家属针对患者的不良反应一些基本对策。

1.3效果评价标准

对两组患者进行术后调查对比,两组患者对不同护理的满意程度可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3个等级(总满意率=非常满意率+满意率)。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在为患者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过程中,首先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能够与患者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在初次接待患者入院时,要能够面对微笑,给患者及其家属以亲切感,在协助患者办理完成住院手续之后,为患者整理好床单,并护送患者至病房当中妥善安置。之后要主动的为患者介绍入院告知、主管护士、病区护士长、呼叫铃使用方法、病区环境、管理规定等一些内容。并要对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诉症状、心理状况、自理能力等基本情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若患者是急诊入院,需要及时为患者准备吸氧装置、心电监护仪等设备,强化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以便于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并在实际开展护理工作中给予患者一定的心理支持,以便于有效的缓解其不良心理情绪,并要在开展手术之前做好患者的术前指导工作。从整个优质护理过程来总结:细致,耐心,专业,有责任心,极大的有利于患者的恢复。在本文中就优质护理对手术室治疗患者的效果进行分析,优质护理的患者满意度远高于没有得到优质护理的患者。由此可以看出优质护理对患者具有显著疗效,值得临床上广泛推广使用。

作者:马秀娟 梁进才 黄生斌 单位: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吕晓菲.优质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临床监护,2015,8(1):133-134

[2]宁艳超,高学海,吴桂芬.优质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效果研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27(2):190-191.

[3]李燕.优质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医疗装备,2014,2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