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工作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1 10:40:10

手术室护理工作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长兴县人民医院手术室2014年间收治的260例患者,记为对照组,另选2015年间收治的278例患者,记为研究组,对照组患者仅采用手术室常规的护理管理,研究组患者则在常规护理管理的基础上实施风险管理,比较两组患者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和患者及家属对护理的满意度。结果:对照组260例患者中护理风险发生率为23.5%,研究组278例患者中护理风险发生率为3.2%,研究组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要高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患者及家属满意度为82.3%,研究组患者及家属满意度为96.8%,研究组患者及家属满意度要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风险管理,不仅能够显著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还可有效增加患者及家属满意度。

关键词:风险管理,手术室,护理,临床应用

手术室是医院为危重患者提供抢救和治疗的场所,它是医院十分重要的技术部门之一[1],手术室患者大多病情较为危重,且变化快,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不仅需要保证室内空气、使用的器械或物品为无菌,而且需要护理人员具有熟练的护理技巧,能够默契的配合手术医师,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稍有差错都有可能影响患者的手术效果,重者还可能导致患者死亡,从而引发医疗纠纷[2]。为了尽量避免手术室医疗纠纷事件的发生,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引入风险管理方法,长兴县人民医院于2014年开始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引入风险管理,为了探讨其临床应用效果,笔者选取了我院手术室2014年间收治的260例患者和2015年间收治的278例患者进行研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选取我院手术室2014年月间收治的260例患者,记为对照组,另选2015年月间收治的278例患者,记为研究组。对照组中男135例,女125例,年龄范围18~61岁,平均年龄(31.5±12.4)岁;研究组中,男143例,女135例,年龄范围16~58岁,平均年龄(32.1±12.1)岁。研究组和对照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及疾病类型等基本资料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进行比较。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我院常规的手术室护理管理方法,研究组患者则在常规护理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实施风险管理,具体步骤如下。①首先需要成立手术室护理工作风险管理小组,由我院护师以上职称且经验丰富的5位护理人员组成,选择一名作为组长。风险管理小组的职责是对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和讨论,并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同时还需要对护理人员的操作规范进行监督。②加强风险管理知识培训,提高护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定期开展风险管理知识培训,并对培训结果进行考核,组织对手术室风险事件案例进行学习,使护理人员能够充分意识到护理风险事件的严重后果,增强其护理风险意识,此外还可以邀请经验丰富的医师对手术室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主要讲解各种手术过程中抢救和协作方法,不断提升护理人员的护理技能。③风险管理制度的制定。首先风险管理小组要对手术室护理中可能存在的护理风险进行分类,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并结合我院实际将护理风险事件分为意外事故类、差错类、护理记录类及投诉类[3],根据不同类型的护理风险,分别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确保将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降到最低。④规范手术室交接程序加强手术室与其他各个科室患者交接流程的规范,尽可能避免各类隐形风险,从而减少风险事故的发生。

1.3评价标准

比较两组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和患者及家属满意度。其中患者护理风险事件主要包括意外伤害、操作不规范、准备不足、记录不全、发生感染及仪器故障等;患者及家属满意度采用我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共从10维度进行调查,总分100分,95分以上为非常满意,80-94分为满意,79分及以下为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例数+满意例数)×100%/总例数。

1.4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所得数据均采用SPSS16.0生物学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处理,用(平均值±标准差)(χ±s)的方式表示计数资料,联合t检验法和卡方检验法,P>0.05表示无统计学差异,P<0.05表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比较

研究组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要高于对照组(P<0.05)。

2.2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

究组患者及家属满意度要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

3讨论

手术室是负责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治疗的场所,它在医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手术室患者病情多危重,且变化较快,这对手术室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研究。首先应该确保手术室内空气的洁净,手术器械及物品无菌,此外护理人员还应该具备熟练的护理技能,能够和手术医师默契配合,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在手术室护理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稍有差错,就可能影响患者的手术效果,重者还可能造成患者死亡,这也是导致近年我国多起重大医疗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4]。风险管理最早是在金融领域被提出的,它是指一个企业或项目如何在肯定有风险的环境中通过采取一些可行的措施将可能的风险降到最小的管理过程。风险管理首先必须要识别风险,即对所有可能产生风险的因素进行分析,并探讨该风险因素可能造成损失程度的大小;其次要对风险进行控制,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对风险进行控制,降低风险的发生率;最后要做到规避风险,即在不改变既定目标的前提下,通过改变实施方案,从根本上规避某些风险因素。近年来风险管理理念在医院护理管理工作中逐渐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将风险管理引入到护理管理工作中去,也有许多临床研究报道显示实施护理风险管理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提高患者及家属满意度[5]。我院于2014年开始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引入风险管理,为了探讨其临床应用效果,笔者选取了我院手术室2014年间收治的260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并选取了2015年间收治的278例患者作为研究组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对照组260例患者中护理风险发生率为23.5%,研究组278例患者中护理风险发生率为3.2%,研究组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要高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患者及家属满意度为82.3%,研究组患者及家属满意度为96.8%,研究组患者及家属满意度要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总而言之,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风险管理,不仅能够显著降低护理风险发生率,还可有效增加患者及家属满意度。

作者:钱丽萍 单位:长兴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徐丽芬.风险管理在感染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3,21(12):1358-1359.

[2]曹晓艳.风险管理理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价值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6):1113-1116.

[3]冯洁.风险管理在急诊科临床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14):105-106.

[4]董文平,丁万红,徐建芳.医疗失效及效应分析模式在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1):102-105.

[5]王万叶.浅析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意识管理的临床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7):13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