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12 10:31:56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在手术室整体护理中,舒适护理应贯穿于手术前访视、接送、麻醉、体位、生理、心理、术中移床以及手术后回访等的每一个细节和全过程,可以减轻手术患者的紧张、畏惧等心理,增加其身心的舒适感,既有利于指导患者对麻醉的配合,方便护士在手术中的观察和管理,又有利于手术后的恢复。舒适护理顺应整体护理的发展需要,可以补充和完善整体护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护理理念,进而更好地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舒适护理;手术室护理;护理管理

舒适护理又称“萧氏双C护理模式”,是台湾华杏出版机构总裁萧丰富先生于1998年提出的。其模式是使人生理、心理、灵性、社会上都能达到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其不愉快的程度,即最大限度的身心愉悦。手术室舒适护理主要是术前、术中和术后护理工作,同时还包括术后护患和医患交流,尽量为患者营造舒心的治疗环境,减少病人在治疗中的痛苦和不适。在护理围术期病人时,不但到考虑患者的身体健康舒适需求,还要保障患者心理健康需求,有效维护患者的尊严[1]。该院自2014年8月—2015年7月把舒适护理与手术室护理相结合起来运用于手术患者,减少了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心理,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患者的不愉快程度,使其愉快地接受手术,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14年8月—2015年7月常规手术280例患者,手术种类有:腹部外科160例,妇产科120例;其中男性122例,女性158例。

1.2手术患者舒适度的影响因素

通过调查,影响手术患者舒适度的因素主要包括心理和环境、体位和疼痛刺激两个方面。

1.2.1心理和环境多数患者缺乏正确了解自身疾病和治疗技术,多数患者在面临手术时总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和恐惧。且患者由于担心手术会影响到自身的运动功能和生活能力,进而加重自己的心理和家庭负担,由此会产生严重的焦虑情绪和悲观失望心理。同时,患者对手术室环境十分陌生,缺乏了解手术医护人员,进而出现了各种不良心理。手术过程中环境的温度、湿度、安静程度以及医护人员的一举一动都会对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生理和心理的应激反应[1]。

1.2.2体位和疼痛刺激手术过程中,若患者的体位安置不恰当造成某些肢体出现重压和牵拉等,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呼吸和循环功能,增加患者痛苦,手术操作和导管的使用也会增加患者的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舒适度。

2手术室舒适护理管理

2.1手术前日的舒适护理管理

手术室护士按手术通知单,携带手术室宣教资料到病房,先查阅病例,详读化验单,了解病人的年龄、文化程度、家庭状况、是否曾有手术史、药物过敏史以及诊断、病情等。与病房责任护士核对清楚患者后,首先微笑而礼貌自我介绍,递上宣教材料并简单讲解手术室环境,仪器,设备,配台人员等;询问患者有何顾虑和疑问,如怕手术中会痛、切口美观、后遗症、切除器官引起功能障碍等等,并耐心地一一作答,以消除其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不安;同时对麻醉方法和特殊体位等给予通俗易懂的讲解,并教会其如何配合;告知术中用到的一些监护仪可能有的声响都是正常的;指导患者晚餐进食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禁止饮食水的时间,嘱咐患者术前晚清洁全身皮肤,安心睡眠;术晨做好口腔的清洁,合理穿衣,不涂口红、不带饰品、义齿、手机、钱款等贵重物件并嘱其妥善保管。作好所有准备。患者即会感到踏实和安宁,从而获得心理的舒适。

2.2手术当日的舒适护理管理

2.2.1营造舒适的手术间环境调节好手术间的温湿度在适宜范围;播放优雅而舒缓的音乐;将手术床单、盖被、推车单整理更换;维持手术床、推车性能良好,保证病人舒适、安全、平稳。让手术患者从视觉和感觉均获得舒适。

2.2.2手术日晨接病人护士衣着整齐,推着整洁、干净、平整的单车、满怀热情地出现在患者的床旁时,因为有昨日的相识与交谈,加之亲身感受护士专注地查对、核实各项事宜,会增加对护士的信赖,协助患者轻稳地移至单车上,一边聊天一边推患者进入手术室,使患者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紧张、恐惧等不愉快的感受,增加了舒适感。

2.2.3患者安置在于手术床后,即告知需建立静脉通路,要细心而详细地告知患者包括输液、深静脉、动脉穿刺等的目的、途径、疼痛程度、副损伤情况、注意事项、留置针的优点等,使其能欣然接纳、理解、积极配合,同时护士在操作时要尽可能的轻柔、稳准,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其疼痛,增进舒适。

2.2.4患者麻醉时的舒适护理

患者进入手术间后会特别紧张,护士要细心陪护在身边,亲切地用鼓励性、安慰性语言与其进行沟通;摆好麻醉体位同时注意保暖、并垫以合适的枕垫;在椎管麻醉穿刺时,应告知患者穿刺后会有些许不适是正常的,耐心地嘱咐患者不要乱动,以使麻醉操作顺利。护士可轻抚患者的额头或紧握患者双手给以安慰,使其能获得舒适的同时减低其身心的不安。

2.2.5做好手术中体位的舒适护理

根据手术需求,铺平手术床上的所有单布,拉平患者衣服,要做到既充分暴露术野,又最大限度地保护隐私,并兼顾呼吸、循环、保暖、功能体位等;截石位者,要调节好腿架的高度和外展度;消瘦及畸形者应垫好软垫;橡胶单或软垫应包以平整棉布单,使皮肤舒适,以使患者获得心理舒适而放松。

2.2.6做好手术过程中的身心护理

手术中大多患者是清醒的,一定会有恐惧和不安等心理,我们应给予适时的安慰和体贴,尽可能地减轻其不安,如轻抚患者的头部,将暴露的隐私部分及时盖好,如果患者的术中病理切片结果不好,要注意先不让患者知道病情,以免增加焦虑和恐慌等心理不适。消毒时,嘱其轻闭双眼防止消毒液溅至眼睛;如为全麻或颜面部手术,则贴敷双眼;填堵好耳道;如有呕吐,及时清除呕吐物,洁净面部;遇有脱水口干者以湿棉签轻拭双唇;留置导尿管时,应在麻醉起效以后操作,以减少插导尿给患者造成疼痛等不舒适的感觉。

2.2.7清醒患者手术中难免恐慌不安或焦躁

术中勿闲谈,患者会感到对手术的专注与重视。严密观察患者的各项监测结果,及时执行医嘱,如遇到异常时,沉着冷静地处理,不大声说话,以免无端增加患者的紧张,使其身心舒适。

2.2.8低温的舒适护理

患者通常会由于手术或麻醉出现体温低于36℃的情况,尤其是手术时间过长患者,以儿童和老年患者最为多见。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遮盖患者不需要暴露的部位,在手术室安装恒温箱,在恒温箱中加温常用的输液药品和冲洗液,给病人制作夹棉的围脖、裤套、手臂护套等保温设施,保证病人的体温处于正常范围。

2.2.9术毕搬运病人

应先铺平推车床单使平车贴靠手术台并锁好,轻声告知患者手术已经完满结束将移床送你回病室,使其感觉欣慰、踏实。要妥善管理好各种引流管、袋、输液等,防止脱出,与手术医生、麻醉师一起平稳地将病人抬至单车上,并及时盖被,保护隐私,预防着凉。护送途中,密切观察病人的面色和神志,输液及引流装置等。使患者感到护士自始至终的关怀,尽可能地使其获得身心舒适。

2.2.10术后舒适护理管理

要及时用生理盐水清理患者皮肤上或用消毒液清洗血渍,帮助其整理好床铺,管理好患者体位,防止出现着凉现象。全面检查各种引流管,保证各种引流管的通畅和稳定[2]。保证患者处于舒适体位。在搬动患者的过程中要保证动作的轻柔,最大程度减少震动及碰触造成的疼痛。患者清醒后可以告知其手术已经结束,在心理上给予一定的安慰,告诉患者其身体会逐渐恢复,同时还要仔细询问患者的主观感受,及时回答和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以及疑问,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3]。加强对手术切口的护理,最大程度降低术后感染,保证患者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病情并及早出院。

2.3术后随访

手术后第2天,手术室护士要到病房做术后回访。护士依然是仪表整洁,面带微笑、言语亲切,讲究技巧,通过交谈,了解患者术后状况,鼓励患者树立信心,下床活动,讲解尽早活动的意义,询问伤口是否疼痛,有无发烧等,及时与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联系,将疼痛降低到最低程度。并虚心征寻其对自己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回以真诚的感谢,并表示改进和即时采纳。患者会进一步感受到舒适护理给其带来的极大愉悦。

3讨论

现代外科的迅猛发展,手术室护理工作仅仅单纯的配合手术是远不够的,而将“以患者为中心”的舒适护理理念融入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全过程势在必行。常规手术室护理是技术操作和手术之间的配合。在手术过程中,手术是手术室护士的工作重心,而舒适性护理所关注的是对患者进行全身心的护理,保证病人深切体会到护理护士的关心,使其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得到满足,消除其对手术的恐惧心理,保证手术的顺利开展,同时提升手术安全护理质量。舒适护理不是一种独立的护理方式,而是建立在基础护理之上,在操作中更注重患者的舒适感受和满意度[4]。我们将舒适护理贯穿于手术患者从术前访视、术中管理、到术后回访全过程的各个细节,最大程度减少了患者对手术的紧张、焦虑和恐惧等等不愉快,使患者尽可能以平静而踏实的心态面对手术,既有利于指导患者对麻醉的配合,方便护士在手术中的观察和管理,又有利于手术后的恢复;将舒适护理运用与手术室护理中,使患者接受人文关怀,感受舒适和情人般的温暖,在心理上获得安全感和满足感进而增加接受和配合手术的信心[5],追求的目标是使患者生理的、心理的健康和社会的和谐统一;它包括生理舒适、心理舒适、社会舒适、灵魂舒适4个方面。舒适护理是具针对性的,如手术、陌生的任何环境等是其应激源,易导致患者强烈的生理和心理的应激反应,这些反应不仅对神经、内分泌系统产生影响,还会干扰手术和麻醉的顺利实施[6]。问卷调查表明,患者的护理满意率达到100%,能提高手术时护理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整体护理中,舒适护理应贯穿于手术前访视、接送、麻醉、体位、生理、心理、术中移床、以及手术后回访等的每一个细节和全过程,可以减轻手术患者的紧张、畏惧等心理,增加其身心的舒适感。舒适护理顺应整体护理的发展需要,可以补充和完善整体护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护理理念,进而更好地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张丽 单位:吉林市人民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吴青.手术室舒适护理的进展研究[J].中外医疗,2014,33(1):194-195.

[1]刘洋,尤艳.舒适护理在手术室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12):291-292.

[2]何艳菊.手术室护理中舒适护理的应用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15):122,126.

[3]王绮.舒适护理的理论研究进展及在手术室和其他科室的应用[J].当代护士,2014,20(11下旬刊):16-18.

[4]谢凤娣,张彩霞.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2,33(11):2446-2447.

[5]任觅叶,姚军.舒适护理在手术室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下旬刊专科版,2011,18(7):104-105.

[6]邹翠兰.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整体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1,6(13):27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