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中人性化护理模式的应用

时间:2022-04-16 08:42:38

手术室护理中人性化护理模式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358例手术患者,随机分组。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模式,实验组接受人性化护理模式。对比两组患者满意率的差异。结果实验组患者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可改善护理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模式;手术室护理;应用效果

人性化护理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护理模式,倡导以患者为中心,尊重患者的生命价值、人格、隐私,使患者身心处于满足、舒适的状态,以减少因疾病以外的因素对患者造成的痛苦。手术患者由于疾病痛苦和不良情绪的影响,常处于身心两方面的巨大痛苦之中。对手术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可缓解患者紧张、焦虑、恐惧、抑郁等不良情绪,使其更好地配合手术治疗。本研究分析了人性化护理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临床资料

选取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358例手术患者,均因疾病治疗或分娩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研究对象剔除合并凝血机能障碍、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精神异常、智力障碍、未成年人、严重交流障碍、其他原因不能独立完成满意率问卷调查者。将研究对象随机分组。对照组179例,包括男性84例,女性95例;年龄20岁~74岁,平均年龄(46.83±12.65)岁;体重46kg~85kg,平均体重(64.53±10.47)kg;其中普外科手术72例、骨科手术24例、妇产科手术40例、肛肠科43例。实验组179例,包括男性81例,女性98例;年龄18岁~75岁,平均年龄(47.12±12.54)岁;体重45kg~87kg,平均体重(64.80±10.21)kg;其中普外科手术74例、骨科手术22例、妇产科手术42例、肛肠科41例。两组患者对研究方案均知情同意,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入组。本研究经医院伦理委员会备案、批准。对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发现两组在年龄、体重、性别、手术类型等方面无显著的统计学差异,具有良好的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模式,术前访视时交代禁食、禁饮等常规术前准备事项。术日核对信息无误后接患者进手术室,配合麻醉师、手术医生实施麻醉和手术操作。术后和麻醉师一起护送患者回病房,并与病区护士交接。实验组接受人性化护理模式。术前访视时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指导患者术前普遍存在的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进行干预,告知患者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和安全性,介绍手术医生、麻醉师的精湛医术和丰富经验,使患者建立起安全感和信任感。详细讲解术前需要禁食禁饮、去除义齿、金属饰品的原因,使患者认真配合。选择合适的访视时间,最好错开患者的进食、睡眠、治疗时间。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讲解过程中使用通俗语言,力求使患者充分理解。对患者提出的疑问耐心解答,注意态度和蔼,使患者产生被关爱、受重视的感觉,以缓解其术前的彷徨无助。手术当日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理人员热情接待,告知患者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会全程陪伴,尽量满足患者的正当需求,以使患者安心。调节手术室合适的温湿度,对非手术部位适当遮盖保暖,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术中加强巡视,全麻患者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局麻患者不时询问其感受,给予言语鼓励,指导其采用深呼吸、念数字等方法分散注意力。术后护送患者回病房,与病区护士做好交接,并向患者家属告知术后护理注意事项,指导家属给患者准备合适的饮食,注意保护引流袋、引流管,正确使用镇痛泵。术后第3d进行术后访视,询问患者术后体温、胃肠道功能、大小便、切口疼痛和愈合等情况,并指导术后康复的注意事项。

1.3评价标准

所有患者出院时接受手术室护理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调查表内容包括手术室护理人员仪表、服务态度、服务主动性、责任心、沟通能力、护理操作技术等,满分为100分,得分越高,表示满意度越好。其中≥90分非常满意,70~89分比较满意,<70分不满意。满意率=(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例数/总例数×100%。

1.4数据分析方法

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录入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χ2检验分析。P值<0.05时表示组间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2结果

实验组患者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人性化护理是护理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理念在护理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应在医疗单位各科室进行推广。手术室是救治危急重症患者的重要场所,对护理工作的要求相对较高。但既往很长一段时间内,手术室护理工作单纯局限于对麻醉、手术的配合,而不重视对手术患者的人性化关怀。手术患者由于疾病造成的痛苦,对手术的恐惧以及对预后情况、医疗费用的担忧,往往承受着身心两方面的煎熬。在手术室实施人性化护理模式,使患者得到身心舒适状态,以最佳的状态接受和配合手术治疗和术后康复。本研究中接受人性化护理模式者护理满意率为97.77%,明显高于常规护理干预者的91.06%。这一结果表明: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可改善护理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

作者:刘俊俊 李方 王晋予 单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牟英健.浅谈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性化管理的临床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7):138~139.

[2]马运华.人性化管理在手术室安全隐患防范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2):11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