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管理中人性化理念的应用

时间:2022-02-18 04:16:26

手术室护理管理中人性化理念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人性化理念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2年12月—2015年6月我院收治的手术患者12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60例,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管理模式,研究组应用人性化管理理念,对比分析2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情况。结果研究组患者对护理技能评分、健康教育评分、服务态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性化理念,可提高患者满意度,便于患者积极配合医师和护理人员完成各项操作,有利于手术效果的保证。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管理;人性化理念;应用效果

手术室作为治疗患者疾病的一个重要场所,其护理管理水平和质量高低直接关系着手术效果[1]。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社会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医疗质量以及医护水平要求也逐渐上升。由于手术室治疗持续时间相对比较长,所用器械也比较多,属于有创性操作,不管是对于环境,还是对于操作的要求均非常高,因此,加强手术室护理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2,3]。我院近年来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了人性化理念,获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2年12月—2015年6月我院收治的手术患者120例,全部患者均于知情同意书下参与研究,排除资料不全者。以随机的方式将其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60例,研究组中男37例,女23例;年龄24岁~68岁,平均年龄(38.69±3.24)岁;手术类型:妇产科16例,普外科15例,骨科18例,泌尿系11例。对照组男38例,女22例;年龄25岁~69岁,平均年龄(38.67±3.26)岁;手术类型:妇产科17例,泌尿系12例,普外科16例,骨科15例。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手术类型等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管理模式;研究组予以人性化护理管理,主要如下:①完善手术护理管理方面的相关制度,制定规范化且人性化的管理准则,比如规范消毒隔离与核查校对等操作和流程,确保护理人员工作中可有章可依以及有据可查。预防性处理手术室护理中潜在的风险,强化护理人员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强化其责任心。构建考核制度与监督制度,定期对护理人员护理操作情况进行考核,考察其操作技能,对于不合格者需及时进行学习与弥补。构建激励制度,增强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及主动性,创造和提供继续教育或培训的机会。②加强手术室环境改善,高度配合医师完成各项操作,安抚患者,提供相应的心理支持,缓解其负性情绪,确保手术顺利实施和手术效果。密切监测患者症状表现和生命体征,及时发现并正确判断异常情况,合理调节护士工作压力,使其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服务患者。③施予人性化关怀,根据患者情况和科室实际情况施予专业化护理管理,合理安排工作。

1.3观察指标

观察和比较2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情况,利用自拟满意度问卷表就患者对护理技能评分、健康教育评分、服务态度评分进行调查,每项总分为100分,分数越高则患者满意度越高。

1.4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u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患者对护理技能、服务态度以及健康教育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人性化管理理念一般用于现代企业管理,即在管理过程中,将人的潜能充分挖掘作为主要任务,所含内容非常多,比如对人的尊重,予以充分的精神鼓励以及物质激励,提供各种发展机会以及成长机会,制订生涯规划以及注重企业和个人双赢战略等[4]。在临床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护理作为一项重要的配合手段,目前已向专业化且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随着社会大众经济水平的提高,对于治疗护理需求也逐渐提高。手术室作为医院治疗疾病的一个重要场所,手术护理管理情况直接影响着手术效果和整个医院管理水平[5]。由于工作性质以及工作环境比较特殊,再加上手术护理期间需配合应用一些锐利器械,如手术刀、剪子以及针等,这些均有可能会给护士带来伤害,继而进一步影响其对患者所提供的护理服务。因此,加强手术护理管理的研究对于提高手术治疗效果,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6]。

本文就手术室护理管理中人性化理念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分析,人性化管理理念符合医学发展和医学护理模式,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管理,可强化护士工作热情度和积极性,缓解其消极心理,从而为患者提供更为合理且人性化的护理服务,继而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本文结果表明,应用人性化理念的研究组,患者对护理技能评分、健康教育评分、服务态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性化理念,将人性化管理作为原则,充分调动护士工作的主动性以及积极性,可确保护理质量和手术效果,便于患者满意度的提高,继而进一步为医院良好形象的构建打好基础,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晖 陶义欣 于欣 单位:新乐市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赵体玉,李秀云.数字化手术室安全门控管理系统的开发及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2,47(11):1008-1010.

[2]郑琴,方亮,陈敏,等.手术室实施人性化管理的研究[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2,21(22):12.

[3]王丽云,许玲珠.人性化护理模式对手术室患者满意度及护理质量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26(36):26-27.

[4]李燕,刘军艳,张凯,等.人性化护理管理在手术室的应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1,5(1):245-246.

[5]李春径,顾宇,解锡华,等.浅谈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中的应用[J].医学信息(上旬刊),2011,24(12):388.

[6]徐金花,王春霞,王晓静,等.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的实施应用[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3,15(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