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与防范对策

时间:2022-08-31 10:56:11

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与防范对策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在2013年5月—2014年5月选择性手术患者160例,其中男87例,女72例,年龄在1~82岁,平均47岁,普外科45例,妇产科54例,泌尿外科25例,骨科26例,五官科10例。

1.2方法

组织高年资的有经验的护士经过专门培训后做调查记录,从接到手术通知到手术结束送回病房,包括到病房做术前访视,患者进手术室后的术前、术中、术后护理工作进行观察,并详细记录,仔细分析,查找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和各种隐患,并制定出防范措施。

2安全隐患

2.1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是手术室护理工作安全的核心,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或监控不严,对所属人员业务技术或素质培训不重视,对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缺乏预见性,以及护士配备不足,各级人员分工不明确,不严格执行清点查对制度及交接班制度,清洁消毒工作不彻底等,都可能发生差错事故。

2.2护理人员因素

2.2.1业务技术欠熟练

手术室常常遇到重症、急症、复杂手术和抢救等,而且使用的仪器特别多,如心电监护仪、腹腔镜、膀胱镜、吻合器、电钻、高频电刀、C臂X线机等,手术室护理工作复杂,技术要求高,许多护士对护理技术操作和仪器使用不熟练,在应急的情况下,常表现得手忙脚乱,很容易出现差错,如手术所用物品准备不齐全,术前、术后物品清点数目不符,给患者摆放体位时摆放不当易造成压疮,高频电刀使用不当,可造成患者灼伤,一次性电极板反复使用、粘贴不紧密可以引起患者局部皮肤灼伤,各种管道固定不妥在搬运过程中脱落等。

2.2.2安全意识薄弱

手术患者从进手术室后,没有家属陪伴,由于患者术前紧张及应用镇静、催眠药后,有时不能正确回答问题,护士如查对不仔细,对患者情况未掌握,易发生接错患者或将患者推错手术间的问题,接送患者时,可出现患者摔伤、碰伤,对各种管道是否牢固有时也会被忽视,标本保存不善而导致丢失或变质,巡回护士不在手术间时,其他人员添加手术所需物品后忘记记录,交接不到位,缺乏安全意识。

2.2.3无菌观念不强

手术室护理人员不能严格执行无菌技术原则,如手臂跨越无菌区,穿无菌手术衣、带无菌手套后,进行无菌操作时,手臂放置范围超出无菌区(穿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后,双手应保持在胸前,肘部内收,不能触及到未灭菌物品),有菌物品碰到无菌物品。手术医生汗液浸湿无菌手术衣,无菌敷料被生理盐水浸湿更换不及时,有的护士将头发露在帽子外面,有的医生手术后到其它手术间参观手术,尤其是一些实施了感染手术后的医生,使患者感染风险加大。

2.2.4与患者沟通欠缺

此时患者需要沟通和理解来消除手术顾虑,有的护士不懂得关心人,缺乏沟通技巧,如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回答简单、生硬,在进行注射、摆放体位前没有给予解释就勉强进行,这样极易引起患者的反感,加重病人的紧张恐惧感。

3防范对策

3.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科室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如交接班制度,查对制度,物品清点制度,接送患者制度,消毒隔离制度等,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对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3.2强化服务意识

提高手术室护士的个人素质和业务素质,保持乐观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采取理论学习、继续教育、外出进修学习等多种形式。同时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优质服务,明确工作目标,从而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

3.3合理安排人力资源护理人员缺乏

护士超负荷工作,容易出现差错,护士长应合理安排手术护士,根据每天的手术台次,及时调配人员,合理配置护理人力资源,保证护理工作顺利进行。

3.4加强护患沟通

手术室护士要加强与患者沟通能力的培养,巡回护士术前1天应到病房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评估患者目前的身体状况,介绍手术室的环境,手术可能所需的时间,麻醉的方法,使患者对手术室有一定的了解,消除患者及家属的焦虑、恐惧心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士应注意安慰患者,取得患者合作。

3.5重视专业理论与技能学习

应有计划地组织全科护士学习并掌握各项护理操作及要求,如各种手术的体位要求和手术配合,手术区域皮肤消毒的范围及方法,铺盖手术单的原则和方法,如何正确使用电刀等,熟练掌握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的工作职责,在实行手术过程中能积极配合。

3.6提高安全意识

认真做好每项工作,强调医疗安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士应详细核对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床号、住院号、诊断及手术名称、麻醉方式等,检查术前准备情况,如皮试结果、备血情况、术前用药、皮肤准备情况等,手术开始前与术者、麻醉师再次共同核对,并记录在手术病人的手术安全核查表上,运送患者时应注意安全,对昏迷、躁动病人担架车上应加床档,两手放于胸前或身体两侧。外用冲洗盐水和静脉注射液体应分别放置,并有醒目标志,用药前后应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并注意配伍禁忌。口头医嘱应复述一遍确认无误后方可执行。术前术后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应认真清点手术台上所有物品,并准确记录,术中增加物品时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核对后要及时记录,手术过程中巡回护士不能擅自离开手术间,严格观察手术台上、台下的情况,并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和静脉补液情况。器械护士应密切观察手术进展情况,对手术所用物品做到心中有数,缝针离开持针器时应立即收回,器械上的小配件应仔细检查、防止松动和丢失。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打无菌包时,若怀疑有污染,则不能再用。对各种引流管要妥善固定,以防滑脱,术中取出的标本要妥善保存,并注明患者的姓名、床号、住院号、日期等,及时送到病理科。

3.7创造和谐的手术环境

手术室是为患者实施手术、麻醉及抢救的场所,手术室应保持安静,不应在手术室内大声喧哗,不要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不要随便接打手机,严格控制参观手术人员,参加手术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手术室规章制度,不可在手术室内频繁走动。定期对手术室仪器设备进行检查,保持其灵活性,减少噪音,努力营造一个安静、严谨的手术环境。通过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调查分析,将查找出的不安全因素和隐患详细记录,并制定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为以后的手术室护理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完善了护理管理,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增强了工作责任心,使各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明显降低,切口感染率明显下降,抢救患者成功率明显提高。

4讨论

手术室护理工作业务面广,技术要求高,无菌操作要求严格,风险大,这就要求手术室护理人员要有爱岗敬业的思想素质,娴熟的业务技术能力,敏锐灵活的心理素质,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适应力和耐受力。手术室各级护理人员应分工明确,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保证无菌技术的操作过程。非手术人员不能擅自进入手术室,手术过程中尽量减少人员活动,上肢和手有伤口或有皮肤病的人员及不能参加手术。手术室是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解除病痛的地方,应对患者的安全负责,术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制定出多种应急措施,合理安排班次,重大复杂的手术应安排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动作灵敏的护士。建立差错事故登记制度,加强细节的管理,督促和检查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之,手术室护理安全是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前提,我们应以预防为主,不断吸收经验教训,更新思想观念,提高综合素质,在最大程度上控制各种不良因素,确保患者顺利度过手术关。

作者:张文英 单位:定陶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