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骨折手术室护理论文

时间:2022-05-22 08:27:06

脊柱骨折手术室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2013年4月~2014年8月入院接受治疗的脊柱骨折患者66例,其中男性患者53例,女性患者13例,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36岁,平均年龄(42.7±6.3)岁。随机将66例患者分成A组和B组,每组33例,对比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基本相似,差异不存在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A组使用常规护理,B组使用手术室护理,具体为:

(1)术前探访:巡回医护人员在患者手术之前1d,深入进病房内部和患者开展有效的交流沟通,确定患者的T、P、R、BP、ECG和血气血尿常规等一般情况,明确患者脊柱部位的骨折端,观察患者是否存在截瘫与褥疮的问题,对手术过程中可能使用到的器械进行评估观察,准备各项手术过程中可能使用到的药品,所有手术用品都需要接受消毒杀菌工作,确定麻醉前的药物使用与血液储备情况等,同时提醒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准备充足的血液制品。因为患者担心自身病症常常伴有焦虑、恐惧等情绪,所以医护人员需要为患者开展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和患者建立畅通的交流渠道。

(2)术中巡视:护理人员将患者移送至手术室之后,需要医务人员对术者做好密切观察,准备好各项手术过程中需要使用的物品,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患者在全麻诱导和气管插管过程中发生的生命体征变化,之后将患者变更平卧位或者仰卧位,引导患者开展翻身练习。手术过程中和全麻苏醒阶段,将患者改成平卧位,同时注意对患者的血氧饱和度、瞳孔和呼吸意识等进行观察,仔细观察患者是否存在合并心律失常等问题。同时详细记录患者的尿量,详细将患者的出血量与出入量等进行观察,观察出入量是否平衡。因为脊椎骨折患者手术过程中出血量较多,所以有必要为患者开展好中心静脉压监测,按照患者的中心静脉压、尿量与血压等变化情况,决定要不要为患者进行输血、输液和血容量补充等。另外要特别注意不能让患者的循环压力过大,避免患者的出现肺水肿与心衰等问题。一旦发现患者有不正常情况,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皮肤变化症状与体温的微循环情况等。

(3)术后护理:手术之后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手术之后每隔15~30min测量一次患者的血压、脉搏和呼吸变化等。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观察患者的引流量与引流性质等,如果患者出现恶性、头晕等问题,需要及时的将这些问题告知给主治医师,并且采取对应的处理措施,观察患者伤口和引流管的情况与引流液颜色与性质等各项指标,如果手术1d后引流量在300ml以上,或者患者存在短期活动性出血问题,表示患者可能存在脑脊漏液等问题,不可以将引流管拔除,如果没有其他特殊因素影响,则可以在手术1~2d后将引流管拔除。

1.3统计学分析

所有患者数据资料使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做处理,计数使用(%)进行表示,计量资料使用(x-±s)表示,对比使用χ2检验,P<0.05时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A组使用常规护理,7例(21.2%)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分别为1例褥疮,1例便秘,2例肺部系统感染,2例血栓性静脉炎以及1例泌尿系统感染;B组使用手术室患者,共4例(12.1%)患者出现不良反应,褥疮、便秘、肺部系统感染与泌尿系统感染各1例。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从本次研究实践中可知,开展良好的手术室护理,在脊柱骨折治疗过程中积极性意义明显,脊柱骨折患者常常合并有运动功能障碍问题,不但可能让患者成为残疾人,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因此需要为患者开展全方位的手术室护理,以防止患者发生并发症问题,提升手术执行成功率,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一般脊柱骨折患者入院时的病情程度都十分严峻,且病情变化程度快,护理人员需要及时的为患者开展抢救护理,并且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特点,舒缓患者的心理压力,提升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提升护理质量加速患者的康复。

作者:孟庆礼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