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位脊柱手术眼部护理综述

时间:2022-05-03 10:01:00

俯卧位脊柱手术眼部护理综述

安全有效的手术体位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脊柱手术患者因手术需要常被安置于俯卧位。脊柱手术引起眼部并发症者虽不甚多见,但一旦致盲,极难治愈,循证护理是循证实践影响下产生的一种指导临床护理的观察和工作方法『1]。为预防和减少俯卧位脊柱手术患者眼部并发症的发生,本院手术室2010年1月~2011年5月通过循证分析、讨论,制定预防措施,实施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157例中,男107例、女5O例,年龄35~82岁,手术时间2.5~5.0h,平均3.25h。腰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症87例,脊椎滑脱骨折58例,颈椎病8例及骨质疏松脊椎压缩性骨折4例。并存高血压病10例,糖尿病16例。

1.2手术方法

在全麻下采用俯卧位行颈椎或腰椎手术,手术方式为椎管减压椎间盘摘除术、椎间融合术、椎弓根钉固定术、椎体成型术。1.3结果本组157例脊柱手术俯卧位患者中,仅1例体重105kg的男性患者,发现眼角皮肤压红及角膜水肿,经及时调整受压部位及局部按摩,术后第2天随访,皮肤压红消退,角膜水肿已消退,患者主诉无眼部不适。

2护理问题与措施

2.1体位不当或眼保护缺乏

2.1.1护理问题术中俯卧位摆放不当或忽视对患者眼部的保护,术后可发生眼部并发症。

2.1.2护理依据(1)术中俯卧位摆放不当或忽视对眼部的保护,可造成患者术后视力下降甚至失明[2;(2)手术时,无影灯持续地照在头面部,强光照射及其所散发出来的热量使角膜容易发生干燥;俯卧位时患者头部接触头架的位置不当是导致眼部并发症的危险因素之一,909/6的手术病人全麻后眼睑闭合不全,眼球外露,术前应用抑制腺体分泌的麻醉药也会导致角膜干燥和眼球外凸,当角膜上层受到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损伤时,细菌、病毒和真菌等趁机而人,易发生感染[3]。

2.1.3护理措施麻醉后用红霉素眼膏涂抹眼睑并覆盖眼贴,将手术膜平整覆盖于患者前额至鼻尖处面部皮肤,使手术膜与头托直接接触,此方法还可以减轻头托对面部皮肤的摩擦,可有效避免消毒液接触角膜引起灼伤,防止角膜干燥和眼球外凸,减少全麻患者半睁眼状态造成的眼部并发症;患者俯卧于手术床上,面部朝下,头放置在头架上,将口、眼、鼻悬空;在头架下方的纵向支柱与水平滑动杆交界处安放反光镜,以利术中观察患者颜面部和麻醉管道情况,可有效预防眼、颜面部的并发症。注意颈部手术时,外来的压力,如器械助手的手,拉钩的压力,重的器械用完及时拿走,助手的手不能放在头部,拉钩时动作要轻等,以免体位变动而引起眼部受压。

2.2术中贫血和低血压

2.2.1护理问题有报道[4],术中出血和低血压可能是患者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主要致病因素。

2.2.2护理依据Lee等总结了93例脊柱手术后视力丧失的可能原因后指出:预计术中失血大于1L或全麻时间大于6h的俯卧位脊柱手术患者在术前访视中应告知视力丧失的风险。存在贫血的患者中,即使是一个短期的低血压,也可能造成患者出现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2.2.3护理措施术中注意失血量和血压。预先采集患者自体血备用],当术中红细胞压积<25%时按1:1输血或血液代用品或同型异体血,维持平均动脉压不低于90mmHg。术中应谨慎使用控制性降压麻醉。为避免导致失明,此种麻醉应慎用。

2.3手术时间相对较长

2.3.1护理问题当俯卧位手术时间相对较长时,长时间的压迫可使眼部的局部组织缺血缺氧,造成视网膜细胞受损。

2.3.2护理依据当俯卧位手术时间相对较长时,长时间的压迫可使眼部的局部组织缺血缺氧,由于视网膜内层对缺氧极为敏感,只要缺氧数分钟,即可造成视网膜细胞受损,治疗困难;加之手术者在操作时不可避免地敲击动作及病人体位根据手术需要被动移动导致面部支撑点移位,眼球直接受压。

2.3.3护理措施使用马蹄形琼脂头圈,以减轻对局部组织的压力;同时在头架下方安放1面反光镜,术中通过调节镜面与横杆的角度,利用光的反射原理,可方便准确地观察到患者眼部情况,以便及时调整头部位置。在手术过程中,巡回护士每1~2h检查一次患者眼睛,通过对面部如前额、颧骨等处的定时按摩,促进面部支撑点组织的血液循环,减轻其受压程度,以预防术后眼部并发症的发生。

2.4患者自身因素

2.4.1护理问题患者自身高血压、糖尿病及视神经解剖结构因素与缺血性神经病变有关

2.4.2护理依据有文献报道_8],高血压、糖尿病及视神经解剖结构因素与缺血性神经病变有关,眼内压增加可阻止血流进入眼球,同时高血压病、糖尿病患者眼动脉、视网膜中央动脉的血流动力学改变为低流速、低流量、高阻力型;眼动脉呈缺血样改变,血流减慢和组织供氧减少;糖尿病患者血小板的粘附和聚凝功能异常及血液成分的改变和粘稠度增高都会引起视网膜中央动脉循环障碍和缺血。

2.4.3护理措施术前1天访视患者,进行术前宣教,解除患者的顾虑,减轻其思想负担,注意观察病人的眼部情况、视力及各种并发症,并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督促其服用降压药和降血糖药。

3小结

以循证护理为指导的脊柱手术俯卧位的护理,运用科学方法分析了眼部并发症发生的原因,采取科学、规范的护理措施,加强了手术全程的护理,有效地预防了脊柱手术俯卧位眼部并发症的发生,为患者提供了科学、优化的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