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安全防控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02 11:47:00

手术室护理安全防控措施论文

摘要:目的杜绝或减少手术室护理潜在安全隐患,提供安全的手术环境,保障手术患者安全。方法分析总结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结果通过完善及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有效控制与减少了手术室的护理安全隐患。结论完善的制度职责、严谨的工作态度,能够有效减少护理差错隐患,保障患者手术安全。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潜在安全隐患护理管理

手术室是对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抢救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工作具有变化快、要求高、流动性大、劳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等特点。随着手术学科分工的日益精细,各种疑难、高危、微创手术的开展,各种精密仪器的使用,对手术室护士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对手术室护理管理也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通过分析手术室潜在的护理安全隐患,改进相应管理流程,采取相关防范措施,能够有效减少或杜绝相关安全隐患,确保手术治疗及护理的安全,有效防止医疗护理纠纷的发生。

一、手术室常见护理安全隐患

手术室护理工作一旦发生差错,轻者影响患者治疗、延误手术、导致手术资源浪费;重者发生手术部位错误、致残、致死而酿成重大医疗护理事故。手术室护理常见潜在安全隐患有:

1.1接错患者因接待患者的护工查对错误,或患者术前紧张及使用镇静剂后不能正确回答问话等,易发生接错患者或将患者错放手术间等。

1.2碰伤、摔伤或坠床在接送患者出入房门时未保护好患者头部及手足,或移动患者至平车或手术台时,因固定不当、无人协助,或担架车、手术床未保持功能完好,而导致患者出现碰伤、摔伤、坠床等意外。

1.3手术部位安置错误因术前未标识、安置体位前未仔细核对病历、X线片、CT、MRI结果等,而导致手术部位安置方向错误。

1.4用药、输血错误输血、用药时核对错误;药物标识不清导致误用;执行口头医嘱有误等。

1.5神经功能受损在手术过程中因约束带过紧或双上肢过度外展,导致局部神经长时间受压而影响神经功能。

1.6电灼伤因患者皮肤与升降台或手术台金属部件直接接触或电极板处潮湿,在使用电刀时造成电灼伤。

1.7冻伤某些手术在手术过程中需要进行体表降温,因保护措施不当可导致患者冻伤。

1.8压疮因手术体位安置不科学导致局部组织或骨隆突部位长时间受压而诱发压疮。

1.9异物遗留因器械、物品清点有误或操作不当,未按规定进行查对、放置,导致异物遗留。

1.10导管脱落因手术中导管固定不妥、手术患者护送不当等发生管道脱落。

1.11病理标本错放、错送甚至遗失因责任心不强或查对失误导致手术病理标本错放、错送或遗失。

二、防范措施

完善手术室各种岗位职责及制度,加强护士法律知识教育,加强业务技术培训,完善相关工作流程。

2.1增强法律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加强护士法律意识教育;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观念,尊重爱护患者,培养主动服务理念,善于运用手术室护理质量反馈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

2.2重点环节的交接制度

2.2.1接患者时应认真核对患者科别、床号、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手腕牌、手术名称、部位、时间及术前用药、病历及X线片等,逐项核对打勾确认,防止接错患者。

2.2.2手术中器械护士不得中途换人,特殊情况确需换人时,交接人员应现场当面点清器械、敷料等所有物品的数目,共同签名确认。

2.2.3送患者回病房时应与病房护士认真交接手术部位、手术名称、皮肤完整情况、管道、生命体征、术中大致情况等,以保证术后护理工作的延续。

2.3重点环节的查对制度

2.3.1严格核对患者信息护工到病房接患者时,凭手术通知单对照病历及手腕带与病房护士一起核对科室、床号、姓名、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及手术时间,以及术前准备执行情况、需带入手术室的物品等,病房护士在《手术患者交接安全核对记录单》上签名;患者送到手术室后由巡回护士根据《手术患者交接安全核对记录单》再次核对上述各项;严格执行国际惯例术前暂停核对程序,即在麻醉、手术开始前,由麻醉医生、手术医生、巡回护士第三次执行暂停程序,以大声唱读方式核对患者科室、床号、姓名、住院号、诊断、手术名称、手术部位、麻醉方法,要求病历、手腕带、患者自述三者相符,并在《手术患者交接安全核对记录单上》签名确认,方可实施麻醉手术,以确保患者安全。

2.3.2凡进入体腔或深部组织手术要在手术前、关闭体腔前、缝合切口前后由洗手护士、巡回护士二人仔细清点核对所有敷料和器械并登记签名。

2.3.3认真检查手术中使用的无菌物品是否合格,术中器械是否齐全,各种用物的类别、规格是否符合手术要求。

2.4严格执行物品清点制度

2.4.1手术开始前器械护士应对所有器械及敷料做全面检查、整理,做到定位、定量放置,与巡回护士共同清点器械、敷料等物品数目两次,巡回护士将数字准确记录在手术护理记录单上,术中临时增加的物品应及时补记。

2.4.2体腔或深部组织手术时宜选用显影纱布、纱垫,凡胸、腹腔内所用纱垫一端必须有兰色长带,且长带尾端应放在切口外,严防纱垫遗留体内。

2.4.3关闭体腔或深部组织前,巡回护士、器械护士应认真清点手术护理记录单上的各种物品,并与术前登记的数字核对无误,缝合至皮下时及手术结束后再各清点一次。

2.5完善相关安全制度

2.5.1防止接错患者特别是患者术前紧张及使用镇静剂后,有的不能正确回答问题,易发生接错或放错手术间情况。在核对时应注意询问的方式,必要时请家属帮忙协助核对。

2.5.2妥善保护防止受伤始终有人陪伴患者,不让其独处一室,保持各种接送患者的平车、床功能完好,常规配备安全带和防护栏;接送患者出入房门时应注意保护头、肘、足部;术中需体表降温使用冰袋冷时,应用毛巾包裹冰袋避免冻伤;在使用高频电刀时应使用专用插座,负极板放置正确,避免患者身体直接接触手术床的金属部件以免电灼伤。

2.5.3保持体位正确舒适在协助医生摆放手术体位时应正确使用减压垫,避免血管、神经受压,保持各肢体处于功能位,防止过度牵拉、过分外展,避免损伤血管、神经、肌肉,避免因体位不当而致并发症。对压疮高危患者应在术前做好防护措施,即在压疮高危部位粘贴减压贴效果好。

2.5.4防止手术部位错误术前一日,主管医生应在手术部位作好标记,对脑、肾、肢体等对称性器官手术应在手术单上注明何侧。

2.5.5防止用药错误药物应摆放有序、标识醒目,以免混淆;在抢救患者执行口头医嘱时必须大声复述一遍,经麻醉医师核对无误后再执行,并将安瓿、药瓶保留备查。

2.5.6防止输血错误术中如需输血,要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制度。输血前要与麻醉医师共同核对患者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血型、交叉配血单、血制品类别、血量,检查血袋的完整性、有无凝块、溶血及污染等,无误后方可输入。输血时要严密观察有无输血反应,输血完毕,血袋冷藏保留24小时备查。

2.5.7防止管道脱落加强患者过床期、全麻诱导期、复苏期的管道评估与护理,妥善固定动、静脉管道及各种引流管,防止导管脱落、返折等。公务员之家:

2.5.8正确管理病理标本手术中取下的标本应妥善保管,及时放入有固定液的盛器内,核对标签、病理检查单、标本送检登记本一致,洗手护士、巡回护士、手术医生三方签名确认,及时送检病理科,防止标本保存不当或遗失。

2.6认真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2.6.1防止伤口感染及交叉感染手术器械应集中于供应中心清洗、消毒及灭菌处理,确保灭菌合格率100%。严格遵循无菌技术操作规范与手卫生管理规范。实施特殊感染手术时应严格按特殊感染手术术后处理相关物品。

2.6.2无菌物品管理严格执行无菌物品管理原则。分类放置、标识醒目,定期消毒灭菌,定期检查。

三、总结

安全是护理质量管理的核心,安全护理是安全医疗的前提。手术室是高风险的医疗场所,手术室护理质量与患者的手术安全密切相关,任何疏忽都可能诱发严重的后果。护理学科的发展使手术室护士的职责由单纯完成手术配合扩展到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手术室护理安全是护理管理的核心,只有针对安全隐患健全手术室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加强质量安全教育,提高法律意识,重视高危环节的质量管理,才能保证手术室护理安全。如何规避手术室护理差错或事故的发生,防范潜在护理安全隐患,除了要求手术室医护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培养严谨的工作态度,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把患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还要从管理角度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才能提供安全的手术环境,确保手术患者的安全,从而杜绝医疗护理差错或事故发生。

参考文献

[1]成宁.常见护理法律责任差错.国外医学?护理分册,2005,18(1):16.

[2]刘春英,赵红英.运用手术室护理质量反馈表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天津护理,2002,10(4):197-198.

[3]柳骅,姚梅芳.体位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0,19(6):253.

[4]姚龙,王明.预防误吸与麻醉前禁食新概念.中华麻醉学杂志,2005,20(4):255.

[5]高明.科威特医院手术室见闻.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16(3):59-60.

[6]曾俊,任辉.实用手术室护理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