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能力培训在精神科护理的效果

时间:2022-10-14 03:17:36

共情能力培训在精神科护理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我院精神科40名护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表法将护理人员均分为2组:共情能力培训组和常规组,各20例,常规组未接受共情能力培训,共情能力培训组接受共情能力培训。护理人员入选标准:女性;本院正式职工;护理工作经验2年以上;研究期间无离职、请假等;依从性可,配合研究。共情能力培训组护理人员年龄22~56岁,平均(37±5)岁;工作经验2~12年,平均(5.2±2.6)年;文化程度:中专8例,大专8例,本科4例。常规组护理人员年龄21~56岁,平均(36±6)岁;工作经验3~12年,平均(5.3±2.7)年;文化程度:中专7例,大专8例,本科5例。培训结束后(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选取100例患者,按随机数表法分成2组,各50例,分别进入共情能力培训组和常规组。共情能力培训组患者年龄20~78岁,平均年龄(47±7)岁;体质量指数(24±3)kg/m2。男性26例,女性24例。常规组患者男性25例,女性25例;年龄21~78岁,平均(47±7)岁,体质量指数(24±4)kg/m2。2组护理人员基本资料及患者基本资料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培训及护理方法:常规组患者接受精神科常规护理:未经过共情能力培训的护理人员对其进行饮食护理、用药护理、安全管理及生活护理。共情能力培训组护理人员接受共情能力培训:共培训3个月,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培训、综合素养培训、护理伦理修养培训、护理技巧培训以及共情护理技能培训,培训后统一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对患者进行护理。共情能力培训组患者由接受共情能力培训的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护理内容包括:提高疾病认知水平(通过讲授、演示、图片、讨论等方式详细解释精神疾病发病原因、表现、相关治疗等)、融洽护患关系(主动进行沟通交流、换位思考、认真倾听诉述、密切关注情绪变化、情绪存在波动时使用共情方法实施心理疏导)、提高治疗信心(讲解预后良好病例、痊愈患者现身说教、鼓励家属安慰理解患者、提高生活信心和积极性)、开展放松训练(播放舒心音乐、深呼吸训练等舒缓患者情绪)。1.3观察指标:观察护理后2组患者满意度、不良事件发生情况,2组护理人员共情能力得分。患者满意度采用本院自制量表评估,共100分,其中满意、较满意、不满意分别指得分>90分、60~90分、<60分。满意度=(满意+较满意)/100。共情能力得分采用杰弗逊共情量表进行评估[5],包括观点换位思考(3个条目)、观点采择(10个条目)以及情感护理(7个条目)3项内容,评分越高表示共情能力越好。1.4统计学方法:用SPSS25.0统计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者满意度:共情能力培训组患者满意度(96%)较常规组高(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见表1。2.2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共情能力培训组有1例不良事件发生(1例跌倒);常规组有8例不良事件发生,其中2例跌倒,2例攻击他人事件,1例坠床,1例出走,2例自残。共情能力培训组不良事件发生率(2%)低于常规组(1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3共情能力得分:共情能力培训组护理人员情感护理、观点采择、换位思考等共情能力得分均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研究显示,精神科患者容易出现自残、自杀、攻击他人等不良事件,对患者生活质量及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影响[2]。护理安全管理在降低精神科不良事件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精神科护理工作繁重,护理人员精神高度紧张,不具备完善的共情能力,导致护理人员无法理解患者感受、无法换位从患者角度开展工作,使护患间关系复杂,护理质量下滑,提高护理人员共情能力和护理质量在护理安全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6]。已有多数研究认为,护理人员共情能力提高可改善护患关系,提高护理安全[6]。本研究为提高护理人员共情能力,对护理人员进行了共情能力培训,发现共情能力培训组护理人员情感护理、观点采择、换位思考等共情能力得分均高于常规组,提示共情能力培训可显著提高护理人员共情能力。本研究显示,共情能力培训组患者满意度较常规组显著提高,且共情能力培训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组,提示护理人员共情能力的提高可显著提高护理满意度,改善护患关系,降低不良事件发生。上述研究与既往研究结果相符[7]。

经过共情能力培训后,护理人员的共情能力提高,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通过改善患者心理提高患者认可度、配合度、信任感及依赖感,护理效果更加显著。护理人员共情能力培训后可有效转变自身视角,站在患者角度开展各项护理工作,能更好为患者提供安全管理措施和良好护理,保证护理工作顺利开展[7]。综上,共情能力培训在精神科护理安全管理中效果显著,可提高护理人员共情能力和患者满意度,降低不良事件发生。

参考文献

[1]陈梦云,袁勇贵.躯体症状障碍的诊断与治疗进展[J].实用老年医学,2019,33(10):937-943.

[2]朱平.住院精神疾病患者的慢性躯体合并症调查分析[J].神经损伤与功能重建,2018,13(6):311-312.

[3]邵翠萍,江敏,张守亚.护士共情能力培训在精神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5,28(6):959-961.

[4]王桂芬.护理人员共情能力培训在精神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36):55-57.

[5]沈艳虹,赵文婷,周芸.共情培训对降低急诊科护士职业倦怠的效果评价[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8,4(2):159-161.

[6]陈慧敏,王艳,戴晓婧.基于护士职责角度的护理中断事件现况调查[J].护理学杂志,2019,34(19):1-4.

[7]相淑芳,相法芳.护理人员共情能力培训在精神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8,15(10):142-144.

作者:陈美平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社会福利精神康宁医院九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