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故事在护士人文关怀培训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04:02:23

数字故事在护士人文关怀培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数字故事在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新入职护士62人作为研究对象,将数字故事用于其人文关怀能力培训中,比较培训前后手术室新入职护士的人文关怀能力。[结果]培训后,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得分[(241.70±17.21)分]高于培训前[(195.97±21.39)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新入职护士培训中应用数字故事,可有效提高其人文关怀能力。

关键词:新入职护士;数字故事;手术室;人文关怀能力;培训效果;护理管理

护士的人文关怀能力同护理质量密不可分,特别在当今社会护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护士的人文关怀能力显得更加重要[1]。而既往研究结果[2⁃5]显示,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处于中等水平,与国际水准尚有一定差距。因此,提高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特别是以独特性、复杂性和封闭性为特点[6]的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势在必行。近年来,叙事医学和护理成为人文关怀领域中的研究热点,数字故事也引起了护理学者的重视,其作为一种更具感染力的学习方法,将叙事与多媒体技术(如图像、音乐、动画)相结合,制作成短视频,并通过网站或社交媒体传播给更多的群体,以分享个体的经历[7⁃8],效果显著。本研究尝试将数字故事用于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中,以此提高其人文关怀能力,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新入职护士62人,其中,男6名,女56名;年龄(19.62±1.35)岁。1.2方法1.2.1培训方法。1.2.1.1确定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的核心内容成立培训小组,征询科室高年资护士意见及查询文献资料,精选相关内容,将增进护患交流、尊重病人自主选择以及沟通关怀技巧作为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的核心内容。1.2.1.2制作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的数字故事基于已明确的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的核心内容,围绕术前访视、如何消除术者紧张情绪、避免术者隐私暴露、手术体位摆放、术中保暖、术后病情观察,根据数字故事的组成要素,分别制作与之相对应的数字故事,每个时长5~8min;同时,在制作过程中注重数字故事的代入感和情绪投入,以利于知识点的获取。1.2.1.3实施数字故事培训建立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微信群,在每天不同的时间节点,循环推送相关数字故事,并组织群内讨论,确保每位群成员都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学习、思考、接受学习指导,最终习得相关知识与技能;此外,利用每日晨会与科室业务学习时间,与参与培训的护士进行面对面交流,获知护士观看数字故事后的感受与存在的问题,进而帮助其巩固相关知识与技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得护士从根本上理解与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并能够积极主动地对病人正确实施人文关怀。1.2.1.4建立反馈机制组织受训护士每日书写反思日记,客观记录、分析、比较相关知识与技能,并向培训小组反馈,培训小组对此进行总结分析,不断改进与完善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的数字故事,从而保证与提高培训质量。1.2.2评价方法采用Nkongho等[5]编制的关怀能力评价量表[9]汉化版对培训前后的手术室新入职护士的人文关怀能力进行评估。该量表包括理解、勇气、耐心3个维度,共37个条目,采用7级评分制,总分37~259分,且信效度良好[10],分数越高表明关怀能力越强。1.2.3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22.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符合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研究结果显示,培训后的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总分及各维度得分均高于培训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当前,人文关怀能力已成为衡量临床护士综合素质的核心要素[11],有关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的研究报道也较多[12⁃13],但培训效果并不尽如人意[14]。为此,本研究尝试将数字故事这一方法用于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培训,结果显示,培训后的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总分及各维度得分均高于培训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说明,数字故事可以有效提高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分析原因可能是:当前手术室新入职护士多为独生子女,主动关爱别人的能力有待提升[15],又因缺少工作经验,对人文关怀的理解不够深入[16],加之人文关怀的相关内容较为抽象,所以,在对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的培训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护士对培训不积极、没兴趣、注意力不集中等诸多问题,影响培训质量与效果;而本研究将数字故事这一方法引入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的培训,借助数字故事清晰的观点、一个吸引人的问题、令人动情的故事内容、到位的解说、恰当的音乐、精心处理的各种元素以及鲜明的故事节奏[17],不仅将培训内容具象化,使培训变得方便快捷、形象、活泼、感染力强,且符合手术室护理工作节奏,便于受训护士接受;同时,还很好地调动了手术室新入职护士的培训积极性与学习兴趣,强化了培训的互动性,提高了手术室新入职护士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反思能力,最终,培训效果与质量得以保障和提升,进而使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得以有效提高。建议今后基于手术室临床护理工作内容的发展变化,不断梳理其对应的护士应具备的人文关怀能力,制作相应的数字故事,形成手术室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能力数字故事库,方便手术室新入职护士随时进行人文关怀能力学习,提高自身的人文关怀能力,充分发挥数字故事的作用。

作者:郎颖 李迎春 袁媛 单位: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