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专科护士培训论文

时间:2022-06-13 03:04:02

医院专科护士培训论文

【摘要】目的探索持续质量改进理论在提高军队中小型医院专科护士培训中的应用。方法应用持续质量改进理论,加强对专科护士的能力培训,比较开展持续质量改进计划前后的差异。结果参加专科培训的护士在应用持续质量改进后其专科理论、专科操作、健康教育、综合技能考核得分较之开展持续质量改进前都有明显的提高。结论军队中小型医院专科护士培训中应用持续质量改进不断改进培训方法,有效地提高护士临床专业技术水平,确保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关键词】持续质量改进;专科护士;培训持续

质量改进是一种新型的护理管理模式,其在系统论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质量管理的持续性,不仅要求严格把控终末质量,同样强调管理过程,对各个环节流程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控制,因而使得管理方式更为科学,管理更为全面,研究表明,在院内实施持续质量改进,能全面提升护理管理质量,有助于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在对护士专科培训中,应用持续质量改进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近5年来,为了使年轻护士的培训更贴近临床、贴近病人、贴近社会,我院护理部根据医院的实际,设立了护士规范化培训持续质量改进(CQI)小组,具体结果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

选取自2011.1-2015.12在本院内参加专科轮训的护士28名,其中主管护师1名,护师23名,护士4名。学历:本科12名,大专15名,中专毕业生大专在读1名。实行三年内护士规范化培训,第一年轮转心肾呼吸内科、神经科、急诊科和烧伤科,每3个月进行一次考核,最后一年进行专科培训。我院自2014年1月开始实施CQI,本组28名人中,13名为2011.1--2013.12,为实施CQI前;2014.1--2015.12的15名学员为实施CQI后。

2持续质量改进的方法

2.1培训方法。2.1.1制定培训大纲由护理部制定总计划和目标,指定第一年轮训的四个科室护士长参照国家卫生部《专科护理领域护士培训大纲》,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制定了培训标准、培训目标、培训时间、具体培训内容和考核要求等,进一步规范了军队中小型医院专科护士培训工作。2.1.2设立CQI小组护理部设立CQI小组,小组成员为12名临床科室护士长和2名护理部助理员,其中组长为护理部资历较深的助理员,组长带领所有组员学习和掌握CQI的理论和方法,制定CQI计划,负责进行过程性、持续性、预防性的全面管理。2.1.3实施培训计划根据参训学员对培训的不同需求,首先对参训学员进行全面地评估,然后根据制定计划按时间节点分别进行。从理论上和操作上,逐步提高护士观察病情、分析病情、理解治疗、判断效果的能力,注重护理新技术、新进展。2.1.4建立带教老师考评制度,包括选拔、培养、考核、奖励等。2.2评价指标。(1)总结分析在三个月的培训中存在的问题;(2)在CQI实施前后分别进行考核,包括:专科理论、专科操作、健康教育、综合技能和对培训的满意度。(3)发放问卷,了解护士对CQI的认可情况。2.3结果。应用CQI后,学员在专科操作、健康教育、综合技能考核成绩上有了显著的提高(P<0.05),而专科理论成绩没有显著变化。学员对培训的满意度较之开展CQI之前有所提高,但结果尚未显示出显著性的差异(表2)。

3讨论

CQI强调了在原有的质量基础上不断提高标准,使护理教学质量管理处在一个良性循环轨道中,不仅有助于提高工作、学习效率,也有利于增强组织成员间的凝聚力,且这一过程是持续进行的。几年的实践证明,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注重征求学员的意见,从实际需求出发,增加了专科操作和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培训内容,从而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持续质量改进同样注重带教老师的水平问题,带教老师的责任心和专业水平也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我们也对教师的考评、选拨制度进行了规范,以督促带教老师能在教学中认真负责,在临床实践中,建立了师生指导合作型关系,取得了教学相长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丽华,毕越英,刘洁.北京市ICU专科护士资格认证培训效果评价[J].护理管理杂志,2009,9(4):20-21.

[2]姚智萍,许月萍.持续质量改进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04,3(6):412-413.

[3]谢长勇,郭琪,施朋,等.医疗服务持续质量提高[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6,6(1):76.

[4]陈爱萍,孙红,姚莉,等.持续质量改进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2):123-124.

[5]林丽跃,王美兰,谢强丽,等.持续质量改进在为老年患者发放口服药管理中的应用体会[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1,28(9B):60-61.

[6]曹轶.我国专科护士的培养与发展[J].护理研究,2007,21(5):385-387.

作者:何明霞 张朝柱 何平 邵福丽 单位:解放军第273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