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士在职培训论文

时间:2022-01-08 09:40:52

内科护士在职培训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提问式教学在内科护士在职培训中的效果观察。方法选择在职培训内科护士50例作为本次研究工作对象并分为两组。对照组行常规带教方法,研究组行提问式教学方法。比较两组在职培训后的护理质量评分以及评判性思维评分。结果与对照组比较,研究组在职培训后的护理质量评分更高(P<0.05),研究组在职培训后的评判性思维评分更高(P<0.05)。结论在职培训中应用提问式教学可以提高内科护士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提问式教学;内科;护士;在职培训;效果内科

为临床医院重要科室之一,临床在给予内科患者实施积极对症治疗过程中,更需要加强临床护理干预,以改善疾病症状,提高患者的治疗及护理配合度,提高临床疗效[1]。而全面实行“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模式基础上,对内科护士有了更高的护理工作要求,更重视在职培训质量[2]。本次研究工作旨在探讨提问式教学在内科护士在职培训中的效果观察。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自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在职培训内科护士50例作为本次研究工作对象,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均为女性,年龄在25-37岁,平均(30.35±2.45)岁;工作时间1-12年,平均(3.25±0.35)年。对照组均为女性,年龄在26-36岁,平均(30.41±2.35)岁;工作时间1-12年,平均(3.20±0.40)年。两组一般资料均无差异性,P>0.05。1.2方法。对照组单独使用常规带教方法,研究组则接受提问式教学方法。提问式教学在方法具体操作如下:1.2.1制定培训内容。结合研究对象普遍反映的药理知识问题、药理知识、心电图知识问题、心内科疾病问题、护理前沿知识等掌握度较难的问题,并制定科学性、针对性的培训计划方案(包括:①文明用语;②技术操作;③专科理论;④护理文书;⑤安全管理;⑥护患沟通;⑦健康教育)。1.2.2制定讨论提纲[3]。结合学习重点及难点,以制定针对性的讨论提纲,并督促研究对象积极执行课前预习准备,并且依据回放案例、情景式教学方法实施教学。1.2.3问题讨论。结合所分析资料内容,以及问题讨论结果,并以书面报告形式呈交讨论结果给予授课教师,接着,带教老师针对讨论结果、研究对象演绎情况,做出针对性的点评、以及纠正补充,并将其存在问题指出,并设置呈现情景[4]。1.3观察指标。观察对比两组在职培训后的护理质量评分及评判性思维评分。1.4统计学处理。采用软件SPSS23.0进行处理分析所得的两组数据,以P<0.05或P>0.05代表数据差异性或数据无差异。

2结果

详细见数据1-2。

3讨论

内科为临床重要科室,该科室的理论水平要求高,且专业性强,具有特色化操作技能等特点。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年龄逐渐增长等各种因素影响下,内科收治患者也随之增加,因此对内科护士的工作要求更高[5]。以往临床采取常规带教方法为主要带教方法,但该带教方法的效果不明显,未能有效满足临床需求。本次研究中,研究组内科护士均接受提问式教学方法,并取得满意效果。从结果可知,研究组的各项护理质量评分更高于对照组,且研究组各项评判性思维评分更高于对照组,P<0.05。提问式教学方法问临床新型教学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以临床护士作为中心,并结合科室实况,由带教老师设置针对性问题,并由护士充分发挥自我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学习积极性,更主动的发现问题[6]。同时,带教老师给予护士进行针对性、科学性的点评与纠正,从而更有助于提高护士的知识点掌握度,提高护士的操作能力,以明显提升护理质量[7]。

综上所述,临床结合内科护士工作特点,在实施在职培训过程中,施行提问式教学方法可以明显提高护理质量评分,明显提高评判性思维评分。

作者:范东利 单位: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