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F管理规范在护士素质培养的应用

时间:2022-01-08 09:38:25

4F管理规范在护士素质培养的应用

摘要:当今医学服务更注重规范化素质培养,医护的服务界面需要更多地关注“标准化”服务。为提高护理质量,满足患者心理和社会需求,我院在岗前培训及日常考核中提出服务岗位4F管理规范,从语言、仪表、行为、环境管理规范标准约束护士的工作习惯及工作态度,在规范护理服务程序上,强化培养新护士标准化服务意识和技巧,通过护理技术操作将护士的关爱传递给患者,提高患者满意度,营造和谐的新型医患关系。

关键词:弟子规;4F规范管理;护士素质培养

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在这一生中谁又会不需要护士的细致关怀和悉心照顾呢?政治态度一名合格的护士应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护理事业,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1]。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医学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以单纯疾病为中心的生物医学模式已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护理模式是其中的关键内容,护士和患者的生命健康有直接相关性,具备良好的素质及职业道德是优质护理质量的保证[2],护士除精湛的医护技术外,还需有敏锐的观察力、高度的责任心和充分的同情心,才能在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治疗效果及生存质量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了护士能更好的标准化工作于临床,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强化和培养护士标准化服务意识和运用技巧,满足患者的心理和社会需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院自2015年开始制定服务岗位4F管理规范标准培训,并采用自查,管理部门检查,各系统互查等方式,近年来对这项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大大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1制定标准项目

1.1项目背景。本规范标准从《弟子规》的精神中感悟引导而成,《弟子规》由孝、悌、谨、信、爱众、亲仁、余力学文七部分组成,讲述了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处世、求学时应遵循的行为准则。运用《弟子规》的理念,规范和指导护理人员的语言、仪表、行为、环境的规范标准。为护理人员创在语言规范文明、仪表气质典雅、行为尊重一致、环境整洁优美,塑造我院语言文明、仪表典雅、行为尊重、环境优美的高贵气质,提高我院整体特色服务品质。1.2项目规范标准。4F既服务岗位语言规范标准、服务岗位仪表规范标准、服务岗位行为规范标准、服务岗位环境规范标准。简称4F。1.2.1服务岗位语言规范标准F1:《弟子规》中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称尊长,勿呼名;对师长,勿见能”。在语言规范标准充分结合《弟子规》精神,在语言中来有迎声,走有送声,请字开头,谢谢结尾。1.2.2服务岗位仪表规范标准F2:《弟子规》中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在工作中护士着统一护士服,包括头饰、鞋袜均有要求,男士着衬衫领带,展现我院护理人员的精气神。1.2.3服务岗位行为规范标准F3:《弟子规》中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这是行为规范标准背景,要挺胸抬头,身正立直,时刻展现我院的自信状态。1.2.4服务岗位环境规范标准F4:《弟子规》中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这是环境标准的缩影。所有物品固定位置,仪器设备定置存放,用后归位。

2落实培训考核方法

加强科学管理、实施素质教育。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3],在思想教育形上,不定期组织全院护士进行学习,强化职工的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加强基础护理质量、环节质量、终末质量的全面管理。塑造低年资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护士是医院对外的形象代言人和维护者,通过护士长、带教老师主动引导低年资护士提高自身素质,规范自身言行,塑造了低年资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学会主动进行心理调整,从而将各种美好的情感移情到患者身上,拉近与患者的距离,增加患者的信任。2.1强化培训,落实考核。我院组织制定4F管理规范标准,落实位点考核,组织全员护理人员进行学习,发挥护理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榜样在道德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科室由专干负责,每周检查,每月组织培训,职能部门检查连坐制,专干及在场人员连坐考核,相互督促,团结进取。2.2特性化总结个性化奖励。我院采用舞台剧、演讲、讲故事、公众号文章展示等活动,总结科室中4F规范管理中服务于患者中的亮点,感人事迹等进行展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从而提高患者满意度。

3结论

总之,《弟子规》由孝、悌、谨、信、爱众、亲仁、余力学文七部分组成,讲述了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处世、求学时应遵循的行为准则。而“服务岗位4F管理规范标准”是告诉我们护理人员工作的标准,疾病是人体生理-心理,躯体-精神级联式双重病态变化的过程。所以更要把“服务岗位4F管理规范标准”的服务理念贯穿于整个临床护理工作中,还要用爱心和责任心去关爱每一位护士,为我们的护理队伍培养优秀的人才,从而提高患者满意度,而经过我院近三年的努力,各科患者满意度均能达到98%以上,减少了医患纠纷。

参考文献

[1]殷磊,主编.基础护理学第三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0-11.

[2]叶萍.良好的护士心理素质是急诊护理质量的保障[J].中华中医学杂志,2006,4(7):101.

[3]葛文英.提高护士素质适应发展要求[J].齐鲁护理,2005,11(8):1142.

作者:侯珊珊 单位:北京北亚骨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