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安全运用分析

时间:2022-08-08 11:19:33

手术室护理安全运用分析

手术室护理有工作量大、风险因素多的特点,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影响手术的实施效果。从以往的经验来说,手术室护理质量会直接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影响医疗工作的实施效果[1]。细节护理是一种以精致、细腻为原则的护理模式,它以患者的利益为核心,能够有效规避风险,促进手术质量的提高。本文以2015年8月-2016年8月于笔者所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的84例患者作为此次研究的对象,分组对比了常规护理和细节护理的实施效果,具体过程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5年8月-2016年8月于笔者所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的84例患者作为此次研究的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各42例。观察组男25例,女17例,年龄20~85岁,平均(40.8±2.8)岁;骨科手术15例,外科手术8例,妇科手术19例。对照组男23例,女19例,年龄23~82岁,平均(41.6±3.0)岁;骨科手术14例,外科手术10例,妇科手术18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类型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包括常规消毒、体位护理、体征监测等内容,观察组采用细节护理,主要内容如下。

1.2.1术前细节护理

(1)制定护理计划:护理人员需根据患者的病情状况、性格特点等,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流程,明确护理的重点和难点,按照责任到人的原则进行分工,提高护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心理护理:术前,护理人员应该及时访视患者,向其简单介绍手术的内容、方法、效果、作用和注意事项等,普及有关疾病的健康知识,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认可和支持[2]。同时,尽可能安慰、鼓励患者,提高他们的治疗依从性,减少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为手术过程做好准备。(3)器械准备:手术前,护理人员应准备好相关的仪器、设备、材料、药品等,做好基本的消毒处理工作[3]。同时,将手术室的温度和湿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增加患者的舒适感,减少不良因素。

1.2.2术中细节护理

(1)保暖护理:术中应做好保暖工作。在进行静脉补液、输注生理盐水时,应先进行预热处理,保证温度在37℃左右[4],避免温度过低引发低体温情况。同时,术中应及时遮盖患者的隐私部位,保护患者的隐私。(2)病情监测:护理人员应密切注意患者的体温、脉搏、心率等生命体征变化,监控血氧饱和度,观察患者的面色和神志等,避免出现异常情况。术后,及时对伤口进行消毒和包扎[5],妥善固定引流管,完成相应的交接工作。

1.2.3术后细节护理

(1)心理护理:待患者麻醉苏醒后,护理人员应及时与其进行沟通,介绍手术的实施效果,安排下一步的手术。在交流过程中,护理人员应保持温柔的语气,多鼓励患者,增强他们的信心,同时拉近护患距离,保证其他护理工作的有序开展[6]。(2)饮食及生活指导:术后,护理人员应指导患者保持科学的饮食结构,引导患者家属的配合,同时嘱咐患者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可适当进行一些运动和锻炼,逐步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1.3观察指标

评估手术室的护理质量,包括消毒隔离、器械准备、仪器管理、护士配合技能4项内容,总分120分,分数越高,表明护理质量越好[7]。向患者发放护理满意度调查表,总分100分,85分以上为十分满意,70~85分为基本满意,70分以下为不满意[8]。总满意度=(十分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所得数据均使用SPSS19.0软件进行计算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字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质量比较

观察组消毒隔离、器械准备、仪器管理、护士配合技能得分分别为(28.5±1.8)分、(29.1±2.0)分、(27.4±2.1)分、(29.6±2.2)分,对照组消毒隔离、器械准备、仪器管理、护士配合技能得分分别为(22.3±1.4)分、(24.0±1.6)分、(19.8±1.2)分、(22.4±1.7)分,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满意度

观察组中十分满意27例,基本满意13例,不满意2例,护理总满意度为95.24%(40/42);对照组中十分满意12例,基本满意18例,不满意12例,护理满意度为71.43%(30/42)。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室是医院最为重要的科室之一,是进行抢救的关键场所[9]。手术室护理质量的高低,与患者的救治效果有着直接的联系,为此,需要从现有的问题出发,探讨出更加细节化、高效化的护理措施,以保证手术室护理的质量[10]。在进行手术室护理的过程中,护理人员所涉及的都是一些琐碎、繁杂的工作,既细小,又需要不断的重复,即使将这些细节工作做的十分完美,也不会有什么奖励,但如果出现一点点的问题,就会导致出现护患纠纷,也不利于护理人员的专业发展。因此,强化手术室护理过程中的细节护理具有重要意义。所谓细节护理就是指在手术室护理中对涉及所有患者手术的细节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患者实施优质的护理服务,以避免这些问题对手术室护理造成影响。手术室的细节护理包括很多因素,如护理人员的仪表细节,可以让患者感受到护理人员的专业性,言语细节,护理人员通过轻声细语地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这样可以让患者感受到护理人员的温暖。患者本身由于疾病影响,已经产生诸多不良情绪,如果护理人员言辞过于严肃,势必会导致护患纠纷,不利于患者手术的开展,由此也就大大增加了手术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情感护理,患者在手术前,担心手术会对自己造成不良影响,这是非常正常的,护理人员应当给予充分理解,对于患者的反复询问,护理人员不应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而是应当耐心地向护理人员讲解手术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况,以及手术后会产生的身体反应等,以让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从而促使患者更好地听从护理人员安排,更安全地进行手术。因此,细节护理是一种先进的护理模式,它包含的内容更加广泛、细致,可有效规避不良因素的出现,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维护患者的生命健康[11-12]。在本文的研究过程中,观察组患者采用细节护理措施,主要包括术前细节护理、术中细节护理及术后细节护理,通过将细节护理贯穿于手术室的整体手术过程中,注重对患者的细节进行有效护理,必然能够获取患者的认同,从而更好地进行手术工作开展。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虽然对于减少手术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具有一定的作用,但这些常规护理措施未考虑到患者的身心情况,因此难以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根据本文研究所得的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消毒隔离、器械准备、仪器管理、护士配合技能评分及护理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加强这些影响因素的控制,必然能够大大降低手术室护理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从而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也更好地进行后续的护理工作,同时也为医院的发展提供更多动力支持。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细节护理,不仅是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更是医院护理水平的体现,而且通过实施细节护理,可有效确保手术安全,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和应用。

作者:刘俊 单位: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东二环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