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平衡指数的护理专业高校生膳食质量

时间:2022-04-01 10:43:00

膳食平衡指数的护理专业高校生膳食质量

传统的膳食评价是采用单一营养素或食物组指标,如能量摄入量、脂肪供能比、维生素A、维生素C摄入量等,只能反映膳食某一方面的状况和问题,不能解释膳食中复杂性。膳食平衡指数(DietBalanceIndex,DBI)是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结合中国居民膳食特点及问题特征制定的评分体系,适合评价成年人的膳食质量[1]。本研究就将采用膳食平衡指数的方法科学、合理评价大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为有针对性的使用膳食指南提供依据。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医学院校中在校护理专业学生共200人,均为女生,年龄(20.50±2.75)岁,身高(162.63±5.45)cm,体质量(54.49±6.58)kg。进行饮食情况调查。

1.2方法

1.2.1膳食调查

采用24膳食回顾调查法对200名在校的护理专业学生,进行连续3d(包括2个学习日和1个休息日)的膳食情况调查,包括每餐膳食摄入的种类、数量、烹饪方式,包括零食、夜宵等。调查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和严格考核,利用常见食物模型和量具进行演示,并对膳食问卷进行食物编码和量化。

1.2.2评价方法

1.2.2.1营养素摄入量

依据《食物成分表》(2002)和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00)计算及评价。

1.2.2.2膳食质量评价

采用膳食平衡指数DBI-07法,结合大学生膳食特点和该年龄段学生的能量推荐量,将DBI中能量摄入水平分为7550~9200kJ。指标包括反映膳食中是否存在不足及不足程度的负端分LBS(分值范围是0~72:分值0表示无摄入不足,1~14为较适宜,15~28为低度摄入不足,29~43为中度摄入不足,43分以上为高度摄入不足;如果没有饮水量数据,分值范围为0~60,1~12为较适宜13~24为低度摄入不足,25~36中度摄入不足,36分以上为高度摄入不足)、过量程度的正端分HBS(分值范围是0~32:分值0表示无摄入过量,1~6为较适宜,7~13为低度摄入过量,14~19为中度摄入过量,19分以上为高度摄入过量)以及总分TS(分值范围是-72~44:如果为负值,说明在平均水平更趋向于摄入不足,如果为正值,说明在平均水平更趋向于摄入过量,如果为0,不一定表示膳食平衡,可能是膳食过量和不足的程度相等,相互抵消)和膳食质量距DQD(分值范围为0~84:分值为0表示膳食中既不存在膳食不足问题,又不存在摄入过量问题,分值1~17为较适宜,18~34为低度膳食失衡,35~50为中度膳食失衡,50以上为高水平膳食失衡;如果没有饮水量数据,分值范围为0~72,分值1~14为较适宜,15~29为低度膳食失衡,30~43为中度膳食失衡,43以上为高度膳食失衡)[2]。

1.3数据处理

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对指标进行描述统计分析。

2结果

2.1大学生各类食物的摄入状况

以分值-2~2为达到或接近推荐摄入量,其结果为:蔬菜、水果、豆类和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均达到或超过了推荐量;而谷类食物摄入的平均水平9.5%达到标推荐量,处于适宜范围内(-4~4)的人数仅为43.5%;奶类有50%以上的人的摄入水平在推荐量的50%以下;食物种类的平均水平也很低,所有人的分值都在-8~-4,即被调查对象在3d中吃到的食物种类一般在6种左右。在调查期间没有饮酒或酒的摄入量接近推荐量。只有15%的人盐的摄入量未超过推荐量,约有1/2的人食用油的消费量达到推荐量(表1)。

2.2人群评价

被调查人群中负端分(DBI-LBS)的均值为31.14(s=6.13),为中度摄入不足;正端分(DBI-HBS)的均值为7.41(s=4.92),为中度摄入过量;总分(DBL-TS)均值为-12.68(s=5.81),说明大学生群体膳食摄入更趋于摄入不足。膳食质量距(DBI-DQD)平均分为37.68(s=10.23),说明大学生群体膳食情况整体属于中、低度失衡状态。而李继斌[3]等的调查结果显示:该校女生(DBI-LBS)的均值为25.8(s=5.3),低度摄入不足;其正端分(DBI-HBS)的均值为5.5(s=2.3),表示膳食摄入较适宜;总分(DBL-TS)均值为-17.9(s=8.3),说明平均水平更趋向于不足;膳食质量距(DBI-DQD)平均分为31.1(s=6.5),说明该校女大学生膳食处于中、低度失衡。比较2所学校女大学生的整体而言,我校大学生膳食存在的问题更趋于摄入过量引起的失衡。

2.3不同膳食模式学生的食物摄入情况

应用DBI-LBS和DBI-HBS的分值水平的不同组合,可将膳食分为9种模式。在本次调查中,13.5%的学生膳食结构模式为A;模式B的学生比例最大,占51.50%;模式E的比例为17.00%;模式D和模式G的人数均较少,分别占8.5%和9.5%,本样本人群中没有模式C、F、H和I。从表2可见,模式A与D、模式B与E相比较,在摄入不足程度相同情况下,模式D和模式E摄入过量程度的提高主要归因于肉类食物的增加。相应地,模式A与B、模式D与E相比,在摄入过量程度相同的情况下,模式B和模式E摄入缺乏主要体现在蔬菜、水果、奶类、蛋类和豆类摄入的减少。

3结论

从本次调查结果我们可以看出,护理专业学生的膳食结构中,仍以摄入不足为主要问题,主要是谷类、蛋类、奶类及豆类食物,其中奶类及豆类食物摄入不足最为严重。与此同时,也存在摄入过量的问题,动物性食物尤其是肉类及其制品存在着一定比例人群摄入过量,其食用油、盐过量摄入的比例也较高。饮水虽然达到要求,但多选择为果汁、可乐、雪碧、矿泉水、纯净水等。所以护理专业大学生的膳食整体上属于中度营养不足。这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1)学生大多在学校食堂就餐,由于受食堂食品种类的限制,使学生们就餐食品多样这点受到限制,且食堂整体用油、盐量过高,使其用量超标,而奶制品缺乏与地处海南有关;(2)学生膳食的食物种类虽然较丰富,但由于存在有“苗条美”的观念使部分女学生在膳食就够上缺乏动物制品的摄入,同时主食量也严重不足;(3)海南特色食物中除了丰富的海产品,鸡肉、鸭肉等传统食品的摄入也较高,如海南传统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和乐蟹)深受本地居民的喜爱;受南方高温的影响,学生的饮食习惯中盐量需求大,常喜食咸鱼、萝卜干等腌制品;(4)受地域影响海南天热,所以有晚睡的习惯,学生正常的生活中就多有吃夜宵的习惯,被调查对象中85%的学生有吃夜宵的习惯。

针对上述学生营养问题,建议在今后的营养膳食改进工作中,首先可通过提高学生营养专业知识水平以促进其饮食行为的改变;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4]的要求,大学生膳食应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要搭配;要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吃清淡少盐、新鲜卫生的食物;三餐分配要合理,保证吃好早餐,避免盲目节食。其次,通过优化学生集体食堂的经营方式以丰富学生的选择,从而优化其膳食模式,使各种食物的摄入量搭配合理以满足各营养素的均衡摄入[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