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炎中药外敷临床护理诊疗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11 03:08:00

静脉炎中药外敷临床护理诊疗分析论文

【关键词】膏剂静脉炎中药疗法护理

【摘要】化疗性静脉炎严重影响着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是导致护患纠纷的危险因素。虽然深静脉置管术可有效防止药液外渗和静脉炎的发生,但价格昂贵,在基层医院难以推广。我们施以科学的护理措施,外敷自配金黄膏治疗化疗性静脉炎30例,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62例均为2005-03—2008-03我院肿瘤内科化疗导致静脉炎住院患者,肺癌21例,肝癌14例,胃癌12例,乳腺癌5例,淋巴瘤6例,大肠癌4例;应用药物为环磷酰胺、5-氟脲嘧啶(5-FU)、甲氨喋呤、铂类、足叶乙甙(VP16)、长春新碱、紫杉醇等。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33~76岁;病程4~6个月。对照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年龄33~76岁;病程4~5个月。2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1.2.1观察组

予金黄膏外敷。药物组成:大黄75g,黄柏75g,姜黄75g,白芷75g,天南星30g,陈皮30g,苍术30g,厚朴30g,甘草30g,天花粉150g。诸药研成细粉过筛,凡士林500g加热成液体状,徐徐加入药粉100g调成20%的膏状,冷却后即成金黄膏。把金黄膏均匀涂在双层无菌纱布上厚约2mm,外敷于患处,面积略大于病损处,覆盖2~3层无菌纱布宽松包扎,每日换药1次;若局部有水疱,碘伏消毒剂消毒后用一次性5mL注射器抽出水疱内液体,保留痂皮,再予金黄膏外敷。3日为1个疗程。

1.2.2对照组

用50%硫酸镁制剂浸湿纱布3~4层外敷于患处,每日3~4次,每次1h。湿敷过程中经常用注射器喷注药液防止纱布干燥。3日为1个疗程。

1.3观察指标

2组药物起效时间、静脉反应及皮肤毒性反应。

1.4疗效标准

痊愈:治疗1个疗程,症状消失,局部静脉红肿消失,弹性恢复,血管通畅,肤色正常。好转:治疗2~3个疗程,症状明显减轻,皮肤红肿热痛消失,硬结或条索状改变未完全消退。无效:治疗4个疗程,静脉炎仍不见好转。以治愈+好转统计有效率;以局部红肿、疱疹消退,自诉疼痛明显减轻时间为药物起效时间。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t检验。

二、结果

2.12组疗效比较

2.22组药物起效时间

观察组为(5.12±0.32)h,对照组为(23.94±0.36)h,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三、讨论

目前已有不少肿瘤可以通过化疗达到治愈,但静脉炎是肿瘤化疗常见的并发症。病因有:①静脉给药时细胞毒性药物刺激或渗出,给药的静脉通路内壁造成静脉炎;②细胞毒性药物由皮肤脉管系统浸润到周围组织造成局部组织损伤;③与细胞DNA结合的药物常导致组织坏死;④化学刺激反应及诱导增殖细胞成熟停滞的作用导致局部组织毒性。化疗药物大都为强刺激及细胞毒性药物,发生外渗的化学灼伤不易愈合,所以化疗性静脉炎的预防重于处理,护理上的细节把关尤为关键。

护理上要注意,化疗前加强静脉选择,避免使用同一静脉远端;识别使用的是发疱性还是非发疱性药物,同时用多种药物时,先注入非发疱性药物;2种均为发疱药物,先注入稀释浓度最小的一种,2次给药间用0.9%的氯化钠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冲洗管道,输完全部药液用0.9%的氯化钠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充分冲净管道和针头后再拔针;整个操作由有经验的护士执行,一旦外渗,立即停止注射,保留针头,尽量抽出3~5mL液体,避免局部按压,外渗部位及时给予解毒处理。

文献介绍的化疗性静脉炎处理方法及所用药物名目繁多,如阿霉素和柔红霉素外渗可用二甲亚砜涂于患处;单独柔红霉素外渗可局部注射8.4%碳酸氢钠;丝裂霉素和氮芥等烷化剂外渗,可用硫代硫酸钠注射于外渗处;长春碱外渗可用透明质酸酶或0.9%的氯化钠注射液局部皮下注射;大部分外渗主张冷敷,但长春碱类禁忌冷敷适于热敷。上述种种名目繁杂,情况紧急时用错解毒药会造成严重后果,外渗处注射药物也会增加疼痛。硫酸镁治疗化疗外渗所致静脉炎,具有成本低,配制、使用方法简便等优点,但起效时间慢,治愈率低,且治疗后容易遗留静脉条索变硬、结节改变,尤其是Ⅲ度静脉炎效果不理想。

依照中医学活血化瘀则肿消痛止的原理,我们选用《医宗金鉴》著名方剂金黄散外敷治疗化疗性静脉炎,该方传统用于疮疡阳证,与静脉炎早期表现皮肤红肿、疼痛相符合。方中黄柏、大黄清热解毒;天南星、天花粉、白芷、姜黄消肿止痛,活血散结;厚朴、陈皮、苍术理气活血;甘草调和诸药。全方共奏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理气活血之功效。用凡士林作为基质,对皮肤渗透性强,同时可以滋润皮肤,软化痂皮,防止药粉干燥及皮肤干裂。公务员之家

本观察结果显示,科学的护理方法配合金黄膏外敷治疗化疗性静脉炎起效快,治愈率、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且渗透性强,药性温和,方法简单,使用方便,基本无毒副作用,治疗后无任何后遗症,是防治化疗外渗所致静脉炎的高效、价廉的药物,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张青,傅卫红,高炳趁,等.黄金膏外敷治疗麻醉药物性静脉炎95例[J].陕西中医,2005,26(6):528.

[2]潘宏铭,徐农,耿宝琴.肿瘤内科诊治策略[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05.

[3]宋林萍,郝秋莲.常见抗癌药物外渗的预防和处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3,38(7):555-556.

[4]马双莲,丁钥.临床肿瘤护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3.57-58.

[5]河北省护理学会.癌症临床护理新进展研讨班讲义[G].2006: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