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理教学多元评价与实践

时间:2022-06-10 08:28:58

内科护理教学多元评价与实践

摘要:在中职学校中,学生除了要学习基本的文化知识外,还需要掌握一项专业技能。内科护理是一门实用性极强的专业课程,是临床护理学中重要的一个学科内容。中职学生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习内科护理学,存在着很大的学习障碍。因此,教师应该创新内科护理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从而让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本文对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多元评价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中职学校;内科护理教学;多元评价;探索和实践

内科护理是临床护理学中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所涉及范围广泛,学习内容较复杂,且综合性较强。中职学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当前中职学校的教学方式较为传统、学生自身的学习基础较差,以及内科护理课程本身的教学难度较大,导致目前中职内科护理的教学效果不理想和教学效率不高。因此,学校和教师要对内科护理教学进行改革和采用多元化评价方式,不断提高其教学质量,以使其教学效率不断获得突破。

一、多元评价的概念及实施意义

多元评价会让学生有前进的动力。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慧曾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多元评价就能够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从而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成为培养学生自信的源泉。实际上,学校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好学生”或“坏学生”。每个学生其实都是一个未曾挖掘的宝库,只要教师坚持挖掘,就可发现学生的内在及其价值。多元评价能够让学生不断完善自我、认识自己,从而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这正符合现在素质教育的发展背景[1]。

二、中职内科护理的教学现状

(一)教学方式单一,导致教学氛围枯燥

许多中职生本身的基础知识较差,自身心理特点较特殊,没有良好的自制力和学习习惯,对待知识没有求知欲和主动学习的动力。中职教师处于这样的氛围中就很容易受到消极心理的影响,从而对学生的教育失去耐心,在教学上也变得较为随意。当前在许多中职教学课堂上,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教师对正在捣乱的学生置之不理,结果该讲课的讲课、该捣乱的捣乱,让教学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过程。并且,教师的教学方式比较单一,使学生处于被动学习地位,从而扼杀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教学氛围枯燥和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学生基础知识差,理解能力参差不齐

经过中考后,基础知识较好的学生大多数都进入了高中学习。而中职生则大多是因中考失利或家庭原因需要尽早就业的学生,他们进入了中职学校学习技术。因此,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着理解能力较差、基础知识不够完善、学习意识不坚定等情况。内科护理课程本身的知识内容较为复杂,所涉及的知识较广泛。这就导致许多中职学生无法正确理解相关知识,也无法融入到相关内容的学习中。在各种打击下,这些学生就渐渐形成厌学情绪,不喜欢该专业的学习,从而导致中职内科护理教学的效果不理想。

(三)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被不断打击

当前许多家长或教师,在学生一旦做错事后总会说上半天,批评孩子成为了他们的一种习惯。这些家长或教师都羞于夸奖孩子,总觉得夸奖会让他们“尾巴翘上天”。在这样的情况下,中职学生不管是在此前的初中阶段还是在已步入中职学校后,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上进心在打击下,大多都已被磨灭。他们大多会认同别人所说的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子”,因此学习的自信心消失而丧失学习兴趣,对学习中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会感觉十分艰难,从而习惯于依赖他人,不善于自己思考,也没有学习上的主见。这些都是影响教学成效的因素[2]。

三、中职内科护理教学中多元评价的探索与实践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多元评价发挥不出它的最大作用。对此,教师就需要改变自己的传统教学理念,而采用新的教学模式来对待学生,让中职内科护理的教学效率得以提升。首先,小组合作模式可以成为教学中常用的方式。一般的分组方法是按照学生的座位进行划分,其实这不利于学生学习小组的发展。教师应该通过与班主任、与学生进行沟通,去真正地了解学生从而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搭配。其次,教师在教学实施中应该让学习小组成员团坐在一起,以提出问题和共同解答等形式进行学习和讨论。这样才能保证每个学习小组的成员,都有自己的判断和想法,从而让多元评价落实在教学中[3]。

(一)多元评价,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中职学校的学生比较特殊,他们本身对学习就有一种莫名的反感。再加上专业学习内容的复杂性,他们在学习的道路上渐渐落后,从而导致其对学习的态度更加不积极。当前大部分中职学校,都是以最后的考试成绩作为定论去评价一个学生。其实,这是对学生评价的不负责,因为考试成绩不能反映一个学生的所有情况,并且最后的考试成绩也不能体现出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态度和努力情况。所以,学校对学生的评价应该以评价整体情况来进行,并且要对学生的优点挖掘出来。例如,学校可将学生的期末成绩评价与日常学业成绩挂钩;也可不采用分数制的成绩评价形式,而是采用A、B、C、D四个等级等形式来进行学业成绩评价。为了尽可能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教师可把学生的每一次课上回答问题、每一次钻研难题以及在日常学习中的所有表现,都纳入学生的评价系统。这对于学生来说比较公平,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对日常学习也能认真对待。例如,教师对学生学习内科护理流程中的一点一滴,都可进行关注和评价,使学生在这方面的每一项能力培养及提高都得到有效的评价,从而实现对学生的多元评价。教师可从中充分发现学生优点,表扬学生的闪光点,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的学习状态变得更加积极,并亲身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这也为教师提供了不断提升和完善多元评价体系的机会,让教师去不断探索如何评价学生在每个学习环节上的表现,同时让学生随时感受到教师给予的鼓励和他们自己在学习上不断获得成功的喜悦[4]。

(二)多元评价,实施和开展各种形式的全面评价

“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为了进一步改善。”美国教育家斯塔弗尔姆这样说。因此,仅仅是教师的评价并不能给予学生完全正确的引导,还需要让所有相关者参与评价或相互评价,包括小组内学生相互评价、家长和学校领导参与评价等。这些方式都是促进学生不断取得进步的“金钥匙”。在多元评价中,首先,教师要彻底打破学生处于消极被动地位的局面,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评价。例如,任课教师可在学生学习小组中,让每个成员都有一张评价量表,在上面写出对小组其他成员的评价,并要保证评价的真实性。其次,任课教师可让其他科教师、班主任等对学生进行评价,甚至还可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进行评价,从而让评价变得多元化并更全面和科学。正如我们平时买东西时要“货比三家”一样,单一评价又如何能够反映出学生的真实和整体情况呢?评价的作用是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进而取长补短和不断取得进步,促进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多元评价就能够让中职内科护理专业学生获得素质的提高升,成为国家医护岗位需要的高水准人才。同时,多元化的评价可以选择阶段性评价,让学生不断感受到自己被认可和被肯定。例如,在多元化的评价过程中除了对学生的理论知识进行评价,对理论知识较好的学生进行表扬之外,还应该对那些实践能力强、但理论知识差的学生开展阶段性评价,对他们进行鼓励,从而保证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共同提高,让多元评价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三)多元评价,强化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中职内科护理教学除了对学生的基本理论学习进行评价外,也要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多元评价。其实,内科护理的实践工作远比想象中困难得多。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要培养学生过硬的实践能力和牢固的基本理论知识,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足够的耐心等。比如,进行简单的病床整理、帮助病人大小便、采集各种标本等,这些都需要学生认真完成。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时,也应该从学生的各种工作状态中进行评价,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培养。这种对学生的评价根据,可以从他们对身边工作的表现中进行收集和整理。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日常表现,对学生进行相应的鼓励和表扬。例如,在处理护患关系上,哪位学生做得好;某某学生在工作中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认真对待患者;哪位学生在实习中的工作心态比较良好;哪位学生的各项技术比较娴熟等。教师要让学生从各种评价中,看到自己的努力和看到其他人的进步,让所有学生的努力都得到肯定,从而使他们相互促进和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他们在专业学习中的实践能力。因此,在多元评价下,学生的各项优势都能够被展示出来,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学习与实践[5]。四、结束语综上所述,中职内科护理教学实施多元评价,会让学生在学习上更有动力。并且,多元评价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能够促使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让学生在相互促进和相互帮助下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从而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医护人才。

参考文献:

[1]赵修春,刘辉,罗俏玲,李小平.多元评价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的实践研究及影响因素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9(2).

[2]查娟娟.新时期中职《内科护理学》教学之我见[J].现代职业教育,2018(9).

[3]张曙辉.中职学校多元星级评价体系的构建策略[J].福建教育,2017(5).

[4]李丽.APIE导引模式在护理中职生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及教学质量评价[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32).

[5]何红凤,霍海乐,马珍珠,赵茜.内科护理教学中简化护理程序的导入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20(9).

作者:陈涵泳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卫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