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6-10 08:32:17

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在我国国民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电力企业肩负着能源供给的重任。自第二次工业革命起,电能就成为社会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社会用电量一度成为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在电力企业社会地位和重要作用得以突显的情况下,开展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不仅可以从根源上杜绝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而且可以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关键词:电力企业;纪检监察;监督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我国经济水平迅速提升,能源行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与其他行业相比,电力行业自身具有特殊性,其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为此,如何开展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从而顺利完成纪检监察工作的“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切实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成为电力企业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纪检监察工作的意义

(一)营造良好的环境

电力企业虽然是构成整个国家电网的分支机构,但对外界而言,却是代表了国家电网,一旦出现了贪污腐败的问题,不仅会在行业内部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容易损害国家电网的外在形象。为此,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在电力行业内部营造良好的环境,将各类贪污腐败现象遏制于摇篮中,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维护公平正义

根据亚当斯的公平理论,可以发现企业内部的公平正义与员工工作积极性、满意度呈显性正相关。反之,不公的待遇、非正义的环境等都会让员工心理失衡,进而产生不公平感,工作积极性随之降低。再加上贪污腐败的资金往往源于本当用于电力企业发展和员工薪酬福利的部分,所以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表象是打击和杜绝贪污腐败的行为,实则是维护电力企业内部的公平正义,避免国有资产及广大员工的利益受到侵害。

(三)强化监督职能

强化监督职能,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和第一职责。在电力企业内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无疑可以进一步提高其监督职能,加强对关键岗位和关键部门的约束力,将各类人为造成的风险因素降低最低,从根本上杜绝贪污腐败、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提高电力服务质量

从管理角度来看,电力企业的业务主要分为对内和对外两部分,对内即实现对人财物的协调管理,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外则是与用户间的合作事宜,提高用户的用电质量和用电满意度。可以说,在纪检监察的监督管理机制下,电力企业的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必将规范化、标准化,对内优化管理,发挥生产资料的协调效能,对外增加了用户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实现电力服务质量的提高。

二、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

科学合理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及长期性的特点,国家根据电力企业实际状况,制定了详细的纪检监察管理制度,以发挥对电力企业的监督管理作用。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在追求规模、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容易忽视纪检监察工作,或者各项监督管理措施无法落到实处,这些问题不仅容易滋生贪污腐败,而且容易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一)工作模式滞后

与其他内部控制措施一样,要想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方位覆盖,就需要将其落实于各项经济业务活动中,牢牢把握住关键岗位和关键部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实现对电力企业经济业务活动的全过程监督和约束。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存在滞后性的问题,例如:工作流于表面,无法从根本上发挥监督管理职能;或者应上级要求将纪委监察委员会改变为监察室,但依旧沿用传统的工作模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不闻不问。可以说,落后的工作模式不仅难以完成监督责任,而且成为对贪污腐败行为的一种变相鼓励。

(二)重视程度不够

为突出管理成绩,部分领导干部将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因为营业额、供电等数据增长这种显性指标容易短期见效,但是却忽视了纪检监察工作这项“软指标”。或者其认为纪检监察工作并不能给电力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开展的纪检监察工作大多是应付上级的检查,相关职责重表面、轻实质,甚至纪检监察人员身兼数职,在时间和精力既定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往往让纪检监察人员分身乏术。

(三)制度不完善

2018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规定,明确了委机关各部门采取相关措施的审批权限、办理程序和监管办法,并对各项措施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作出具体规定。随后,各省市级纪委监委纷纷出台了纪检监察的顶层设计,如《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办法(试行)》《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九条禁令》等,这些要求都对纪检监察人员的行为规范标准和线索处置管理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但如果将其置于电力企业中,则存在诸多细节急需完善,例如建设智能电网、改造升级电网等,这些生产经营活动涉及的人财物较多,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纪检监察人员难以根据现行管理办法行使监督管理权。

三、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解决对策

在启动“十四五”电力规划工作之际,要实现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促进电力服务提升到新台阶,就需要以纪检监察工作作为保障,切实完成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为此,需要针对上文提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一)改进工作方式,强调工作效果

保障电力企业长远稳定发展的关键在于纪检监察工作方式的转变,改变传统“坐等靠”的纪检监察方式,不断丰富信息反馈渠道。比如,充分利用广大群众的监督方式,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监督途径,及时搜集并查清群众反映度高的问题。另外,纪检监察人员还需要从自身做起,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发现问题要及时惩处,并且理清问题出现的源头,协调好各方的关系,在电力企业内部构建高效、便捷的信息交互平台。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电力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就必须深化企业改革力度,加强自身的管理工作,这其中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意义重大。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提升企业员工的思想素质,形成企业凝聚力,为实现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好基础。为此,纪检监察人员要严格遵循“从严治党”理念,将国家电网整体发展规划为指引方向、提升服务稳定、科学发展。要针对党员干部、企业管理者及广发职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其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有效预防不良思想对其的影响,确保电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三)完善纪检监察制度

监督查处是手段,而并非纪检监察工作的目的。要想在电力企业内部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就需要以制度为先导,强化纪检监察在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约束力度,通过这种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机制来防止电力企业内部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比如,立足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状况,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使电力企业纪检监察趋于规范化及标准化,将电力企业纪检自身价值予以展现,全面贯彻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执行标准,从本质保证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全面性。

(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只有不断提高电力企业监察队伍的质量,才能真正保证纪检监察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在进行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过程中,要利用严格的纪检监察控制措施与要求来强化人员的工作质量——纪检监察队伍的员工要能够熟练地掌握信息技术,并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此外,监察队伍的成员要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以便科学地对企业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判断,同时保证其具有足够的威慑力和一定的实权。为了保障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能够在工作中适应各种情况,需要定期对员工的职业能力进行鉴定,以确保其能在工作效率不降低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

(五)加强纪检监察执法力度

为认真落实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坚持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和反腐败斗争的中心任务来抓。电力企业就需要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职能。若发现失职、违法违纪等行为,均需予以严肃追责,切实保证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发挥能效。

四、结束语

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驱动力,电力企业的发展状况将直接影响到各行业的经济发展。为落实“纪委负监督责任”,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电力企业要根据自身肩负的使命和经济业务活动情况,将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性为落脚点,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同时积极提升纪检监察人员的综合素养,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加快电力企业廉洁建设,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邓沛,周媛媛,常顺平.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监审联动实施路径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0):156-158.

[2]章雪萍.基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面临的难点及对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3):201-202.

[3]张福艳.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化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9(9):6-7.

[4]施彩玲.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素质的提升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6):208-209.

作者:谢思恩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