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性评价在妇产科护理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08:35:24

形成性评价在妇产科护理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把临床案例教学法应用于妇产科护理学理论教学中,通过形成性评价分析教学效果。方法选取我校2018级即将开展妇产科护理学临床课程的120个护理本科生,随机分为对照组及实验组各60例;对照组成员实行常规妇产科护理学理论教学法,实验组成员实行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妇产科护理理论教学,对比两组组成员的考核成绩及教学方法评价结果。结果两组护生各项成绩指标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实验组学生对改教学方法满意度高。结论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为妇产科护理学理论教学提供了新的教育方式,但是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也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影响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普及应用。在理论教学中结合临床案例,可以帮助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基础和护理水平。

关键词:临床案例教学法;形成性评价;妇产科护理学;护理教学

传统的妇产科护理学理论授课是相对枯燥无味的,学生更多的是为了最终的总结性评价(期末试卷考试)而参与教学活动,对知识的获取被动且短暂[1]。因此,学生的上课积极性、主动性比较匮乏。怎样提升每一个学生上课的主动性和互动对妇产科护理学的教学至关重要。形成性评价在国内护理教育中的实践及应用都很少。形成性评价可以使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妇产科护理理论教学当中。申伟君等提出可以将形成性评价应用于妇产科护理教学中[2]。但是,这些研究都只是单纯地探讨形成性评价在妇产科护理教学中的实践应用。在形成性评价的教学过程中,“案例教学法”能够增强对妇产科护理学知识的理解能力和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提高形成性评价的效果。形成性评价可以弥补传统案例教学只注重期末考核的缺陷。但是,目前并没有文献表明将形成性评价和临床案例教学两者结合起来应用于妇产科护理学理论教学。因此,我们将基于临床案例教学的形成性评价应用于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妇产科护理学理论知识,提高其临床适应能力。

一、一般资料

本研究选择于我校即将开展妇产科护理学临床课程的2018级120个护理本科生为研究主体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及实验组各60例;两组学生一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比。

二、方法

(一)研究方法

对照组成员实行常规教学法,即传统的课堂讲授加期末考核;实验组成员实行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妇产科护理理论教学,即在传统的授课过程中结合临床案例进行教学,并不间断评价,而不是局限于期末最终考核;通过不间断评价使得教师不断地调整教学方案。教师在教学中,通过案例分析使学生对妇产科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用物准备有系统的把握。护生认真学习妇产科基础护理、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围生期护理、会阴护理以及产前、产后护理、母乳喂养中健康教育等。学生积极配合教师,了解妇产科护理流程以及出现问题及解决方案,把控好细节,边护理边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改进妇产科护理和教学方法,完成实训任务。最终,对比两组成员的考核成绩及教学方法评价结果。本研究采用自制问卷,调查学生对教改效果的评价。

(二)统计方法

将数据录入SPSS18.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以(±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三、结果

(一)比较考核学生成绩

经对比,对照组与实验组理论成绩、实训成绩及妇产科护理病历书写成绩各项指标相比,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即P<0.05),见表1。

(二)比较两组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变化

本研究采用彭美慈等修订的评判性思维倾向调查表中文版(CTDI-CV)评价学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3]。研究发现,实验组评判性思维能力评分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三)实验组学生对该教学方法满意度

实验组学生对该教学方法满意度颇高,见表3。表3实验组学生干预后对教学效果的评价[n(%),n=60]

四、讨论

本次研究将两者结合起来应用于妇产科理论教学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基于临床案例教学的形成性评价可以更系统地提高教学效果。新时代对护理专业学生有新的要求,为提高护理专业大学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为护理教育同行进行护理专业课程教学创新改革提供了新思路[1]。学校要为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教学环境。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临床思维能力,让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在校园之中普及,提升临床案例的使用价值。

(一)建设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教育平台

学校要重视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在学校普及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建设临床虚拟仿真情景平台和形成性评价平台[2,4]。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学校要把临床案例设计和过程评价加入其中,并为教师提供步骤参考,提升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使用率。学校要购买充足的教学设备,让每个教室都有独立的临床情景模拟软件设备和相应的评价设备,方便教师进行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学校要鼓励教师进行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对于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效果卓越的教师要进行奖励,提高教师使用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热情。学校可以邀请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方面的专家进行讲座,补充教师的知识,让教师更好地使用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进行教育。学校可以派遣教师去其他学校学习,吸取其他学校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本校学生的学习情况,发展具有学校特色的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教学。

(二)采用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教学方式

教师使用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教学方式,可以提升教学效果。教师在讲课时要多和学生互动,让每位学生在临床案例讨论的基础上对学习过程进行不间断的评价和反思。这样,教师就能引导教学过程正确地前进。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通过学生的提问找出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并及时为学生解决,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还要建立班级群组,将每一次形成性评价结果发到其中,方便学生找出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巩固妇产科护理学理论知识。

(三)丰富教学内容

教师要将生活中的妇产科护理临床案例加入其中,用临床案例阐述教材知识,降低纯理论教学的理解难度,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认同感。教师在临床情景模拟时要穿好护士服,带好医用手套,让学生模仿学习正确的临床护理步骤,提升学生的临床技术水平。教师在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中,要不间断地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考核和评价,从而更高效地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教学效果。

五、结束语

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是一种更加高效的教学方式。相比较传统的教学课程,该教学方式让妇产科护理教学成为更有趣、更主动、更有意义的学习过程,从而提升学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以及临床实践技能。在妇产科护理学理论教学中,基于临床案例教学法的形成性评价的应用,通过在理论教学中结合临床案例,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妇产科的临床实习和护理工作。

参考文献:

[1]吴凤兰,李冰.微课教学在妇产科学教与学变革中的作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7,15(09):12-14.

[2]申伟君.工作过程模式下妇产科护理教学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14(07):79-81.

[3]彭美慈.评判性思维倾向调查表中文版(CTDI-CV)[Z/OL].

[4]侯日莹,丛春晓.远程教育背景下的护理专业通识教育探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0(02):132-133.

作者:陈哲 何谋海 廖小立 单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