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外伤病患心理特点及监护策略

时间:2022-07-23 03:38:54

急诊外伤病患心理特点及监护策略

急诊外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是比较特殊的服务窗口科室,其接待的患者特点是“急、重、风险性高,患者及家属毫无心理准备,心理状况复杂、配合较差”。各大医院急诊外伤患者袭击医护人员的案例时见报端。因此,掌握急诊外伤各类患者的心理特点及应对策略,对于妥善处理患者,以及对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院急诊外科医护人员认真分析各类外伤患者的心理特点,积极应对,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9年10月至2011年10月共接诊急诊外伤患者2802例,门诊处理2802例,收治住院1136例;其中女性956例,男性1846例;年龄9~92岁,平均21.4岁。

1.2分类

1.2.1按部位分类2802例患者中,头面部外伤814例,占29.05%;四肢外伤1227例,占43.79%;脊柱、腰背部外伤178例,占6.35%;眼外伤512例,占18.27%;其他71例,占2.53%。

1.2.2按伤情性质分类酒后闹事、打架斗殴1233例,占44.00%;爆炸伤602例,占21.48%;意外伤456例,占16.27%;交通肇事238例,占8.49%;其他273例,占9.74%。

2各类患者的心理特点

2.1头面部头面部因为血管丰富,患者往往因为外伤后出血异常紧张[1],在就诊时呈惊恐面容,大声呼叫。女性患者则担心毁容,表现为焦虑不安、哭泣。

2.2四肢四肢骨折外伤患者心理压力非常大,主要担心影响肢体功能或致残[1]。

2.3脊柱、腰背部患者活动受限,生活自理能力下降,从健康人群突然到生活不能自理,患者往往表现为抑郁、悲观,自我认同感下降。

2.4眼部因我院眼科的知名度较高,接诊的爆炸伤80%以上均为眼外伤,这类患者对伤后视力影响程度最为关注,如有失明危险,患者往往不能接受,表现为焦虑和急躁。

2.5酗酒酒后闹事打架斗殴的患者情绪激动、不能很好地配合医护人员,需要护理人员耐心地与患者沟通。

2.6工作中意外受伤患者担心留下后遗症和致残,影响以后的工作和生活,表现为焦虑不安。

2.7车祸交通肇事的双方因为责任划分,医疗费用的支出经常存在分歧,容易出现互相推诿责任的情况,从而影响患者的就医情绪,患者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易激惹。

2.8其他个别自伤患者往往遇到极大心理创伤,表现为悲观厌世、情绪低落或狂躁不安,不配合医护人员询问病史、拒绝接受检查和治疗,有再次自伤的危险,有逃医倾向。

3护理对策

3.1救治原则外伤救治应本着“先救命、后救伤”的原则,医护人员根据患者情况的轻重缓急,优先处理危急重症及可能有生命危险的患者,有针对性地采取固定、止血、包扎、清创缝合、急诊手术等紧急救治措施[1]。病重患者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安全护送入院。

3.2心理护理外伤患者到达科室后,护士待患者要亲切热情,表现出护理人员对患者的尊重和关爱,给其安全感,以减轻和消除恐惧焦虑的心理。对于情绪激动、紧张的患者,护士应主动关心,耐心解答患者的各种疑问,使其正确认识自己的病情,消除患者过分的忧虑和担心。

3.3医护人员要有忍耐和包容的心态对于酒后肇事、情绪激动、甚至出言不逊的患者,医护人员要以高尚的医德、宽容和包容的心态去关心、帮助患者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3.4练就娴熟的抢救技能护士应以娴熟的技能、自信、沉着的工作作风给予患者和家属一份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3.5强化时间观念在急诊外伤救治过程中,首先要强化时间观念,杜绝出现推诿、拖延、无效等待的现象,在患者就诊的各个环节加强沟通与联系,对于危重患者,医护人员应先采取紧急救护措施处理患者,再由医护人员协助患者办理挂号手续,并与放射、CT、B超、心电图等辅助科室保持良好沟通,让患者在就诊各个环节保持急救绿色通道畅通[2]。如需住院或急诊手术治疗,则提前与病区、ICU或手术室联系[1],做好迎接患者的一切准备,使患者到达病房就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

3.6专注工作在工作中不谈论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不说会使患者误解或心理负担加重的话,让患者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3.7一视同仁无论患者因何种原因致伤前来就医,均应平等对待,文明行医。

3.8做好防护医护人员在接诊急诊外伤患者的过程中,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因为急诊患者在行清创缝合、包扎、急诊手术时没有足够的时间检验患者有无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传染病。因此,要求医护人员按照标准预防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被血液、体液污染的器械、敷料一律按传染病患者的用物处理。

3.9预防医源性损伤脊柱、腰背部外伤患者在转运、检查、住院过程中的搬运需要专业指导,应注意避免发生二次损伤而致残。

3.10重视医疗文书书写医疗文件记载了患者的病情及救治经过,是患者报销、理赔、开具休假证明的必备资料。同时,急诊外伤患者是医疗纠纷的高发人群,因此,医护人员一定要重视医疗文件的记载,及时、如实、客观、准确的记录不仅是患者进一步就诊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发生医疗纠纷时,院方举证倒置的重要依据。

4讨论

4.1医患冲突的原因由于医患双方对病情危急程度的理解不同,医护人员的处理方式与患者预期有出入,是造成医患矛盾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出血的患者情绪紧张,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立即救治,并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的愿望未能实现,部分患者情绪激动,容易出现辱骂、殴打医护人员的现象。个别医护人员急诊意识淡漠,接诊患者不热情,解释不耐心。个别医护人员爱伤观念较差,对患者冷漠,处理不及时,服务不主动,容易导致患者不满。急救绿色通道不畅通,患者等候时间长,如在挂号、检查、检验等环节等候时间较长。部分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患者及家属误认为医院救治不及时延误抢救而出现投诉。个别患者伤情过重死亡,家属不能理解,怪罪于医护人员而出现医闹事件。

4.2展望急诊护理面对繁重的工作负荷和工作时效的挑战,护士应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以及娴熟的抢救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才能顺利完成急诊、急救工作,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并为构建更和谐的医患关系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