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士长对护理服务管理效果

时间:2022-06-19 04:52:00

内科护士长对护理服务管理效果

护理质量是评价医院护士对患者实施护理过程中整体护理水平能力以及患者满意度的评价依据[1]。护理质量高低不仅仅取决于护士本身业务及技能水平,还取决于护理管理方法的优劣和管理水平的高低,护理质量控制是护理管理的核心内容。随着护士队伍、护士长队伍年轻化的实际情况,临床护理质量有下降的趋势。在临床实际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年限、对疾病的认识和掌握能力、实际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都直接影响护理工作质量和对患者的病情分析、观察以及配合医生抢救[2]。为适应现代医院对护理质量的更高要求,强化护理质量管理意识,加大护理管理的力度,实行全面质量控制,使护理质量管理真正做到无缝隙管理是当前摆在护理管理者面前的重要任务[3],解决目前护理队伍年轻化、护士单独值班时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及经验不足等问题,加大临床一、二级质量控制力度,最大程度地保证护理安全,我院内科临床部于2006年1月建立总值班护士长制度,每日设立1名总值班护士长负责内科各个护理单元晚夜班及节假日的护理质量管理,督导护理工作落实情况,并随身携带值班传呼机,协助科室进行危重患者的抢救及解决各类疑难护理问题。经过5年的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主要做法

1.1人员选择及培训

选择担任总值班护士长的人员均为各科室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均在10年以上,责任心强,临床经验丰富,操作技术熟练,应急抢救及沟通协调能力强。对所有参加总值班的护士长进行集中培训,内容包括病区管理、危重患者抢救、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及疑难护理问题的解决等多方面。

1.2总值班护士长工作职责

(1)在总护士长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当日18:00至次日8:00内科各个护理单元的护理质量督导工作。(2)每晚18:00-24:00对内科各个护理单元进行不定时巡视检查,全面了解急危重患者、特殊患者的病情、抢救、特护等情况,督导病区管理情况,内容涵盖健康教育落实、护理主动服务、护理措施落实、护理文书书写、病区管理质量、消毒隔离管理、急救物品管理等七个方面,及时发现并纠正值班护士的护理缺陷,消除安全隐患。(3)值班时间随身携带值班传呼机,在收到呼叫后15min内到达现场,负责协助科室进行危重患者的抢救,组织并协调科室间护理会诊,帮助解决各类疑难护理问题,遇到重大护理问题及时向总护士长汇报,起到靠前指挥、靠前指导的积极作用[4]。

1.3质量报告分析整改流程

(1)总值班护士长通过对各病区巡视检查,掌握内科各个护理单元整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告知当班护士,纠正其错误,并详细记录在总值班本上,次日8:00将总值班本交回内科临床部,并将重点问题向总护士长汇报。

(2)临床部成立护理安全管理研究小组,实施护理质量定期报告制度。总护士长将总值班护士长查房中发现的护理问题进行汇总,将个性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科室,督促其查找问题进行整改。针对共性问题每月组织护理质量控制小组成员召开质量分析会进行讨论,分析、评估不安全因素,共同探讨提出整改措施,在全体护士长会议上进行讲评[5]。如果仍得不到解决,则将相关情况上报护理部进行相关制度、标准的调整。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护理质量指标达标率和住院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情况达标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或P<0.01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效果评价

2.1实施前后

7项护理质量指标达标情况比较护理部每年对各个护理单元的护理质量进行4轮次的全面检查,其中健康教育落实、护理主动服务、护理措施落实、护理文书书写、病区管理质量和消毒隔离管理等6项护理质量指标合格率≥95%为达标,急救物品管理合格率=100%为达标。数据表明,内科总值班护士长制度实施后的2006-2010年内科各个护理单元的7项护理质量指标达标率逐年提高,且2010年与实施前的2005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2.2实施前后住院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率达标情况比较

按照住院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率≥90%的标准,实施前的2005年内科32个护理单元中有26个,住院患者满意率达标占81.25%,实施后2010年内科44个护理单元中有43个住院患者满意率达标占97.73%,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206,P<0.05)。

2.3其他

实施后的2006-2010年,总值班护士长共协助科室完成125次危重患者抢救,解决了102例疑难护理问题,得到了患者、临床医生和护士的广泛好评。

3讨论

3.1设立总值班护士长确保了年轻护士单独值班时的护理质量

随着军队医院军人护士减少,地方年轻护士数量增加,我院3年工作经历的年轻护士比例已占60%左右,她们具备年龄小、学历高、热情高、干劲足、但护龄低、临床实践经验少等特点[6],而护理工作是一项经验积累性较强的工作,护理经验和工作能力对护理质量水平发挥着决定性作用[7]。日间护理工作在病房护士长的具体监督指导下,护理质量能得到有效控制;夜间年轻护士单独值班,当面对危重患者抢救及突发应急事件时,由于他们临床经验及应急能力不足,往往会影响到对患者的抢救及其他紧急事件的处理,此时总值班护士长便能发挥积极作用,协助危重患者抢救并主动肩负起病区内、病区间、护患间及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职能,确保了护理工作的安全性和有序性。

3.2设立总值班护士长提高了内科整体护理质量水平

护理质量的好坏是护理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我部充分发挥护士长是第一线护理管理者的作用,在临床实际工作中,从预防入手,针对患者病情复杂、年轻护士能力不足以及夜间护理质量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通过总值班护士长监控系统,全面地掌控8h以外的护理工作动态,及时检查、督促各项护理工作落实,防范了差错事故的发生,使得科室8h以外的护理工作得以安全、有序地进行,实现了护理质量24h无缝隙管理[8,9],护理质量指标达标率逐年提高。同时,护士长值班监控系统的实施,促使护理人员提高了质量意识,在检查的同时,还可借鉴其他科室的工作方法,并在本科室工作中不断改进,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有效提高了护理质量。科总护士长通过护士长值班监控系统,每日对临床进行检查,较全面地监控临床护理质量,增强质量控制各环节的力度,加强了各级护理人员责任心,每周召开质量控制分析会议,组织各科室质量控制组长对各项护理质量进行讲评,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对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强化了护理质量考评的各个环节,提高了质量控制的管理水平[10]。

3.3设立总值班护士长提高了住院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

总值班护士长在应急保障和技术支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8h以外,患者或家属在陪伴、探视、以及抢救时的配合发生纠纷时需要协调和处理,值班护士长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帮助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缓解护患矛盾,从而提高了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护士长是一线护理管理者,对临床各环节了解熟悉。我院各科室布局统一、物品摆放一致,护士长到各科室参与工作上手快,没有生疏感,能快速参与抢救,统一指挥,弥补了科室护士长不在岗位时的护理质量管理空白,使无缝隙护理管理落在实处。如某次,护士长在值班巡视病房时,发现某病区患者突然出现病情变化需要立即抢救,在夜间科室护理人员不充足的情况下,值班护士长主动帮助调配急救设备,组织人力、协调会诊,安抚患者家属。由于该患者生命体征微弱,静脉血管不易显露,值班的年轻护士刚独立上班不久,穿刺经验不足,十分焦急地进行着静脉穿刺,此时值班护士长迅速来到患者床旁,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帮助患者建立了多条静脉通道,为抢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时间和技术保障,受到了值班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3.4设立总值班护士长提高了护士长的管理能力

护士长24h值班的护理管理工作模式有利于实现对年轻护士长的能力培养。通过参与24h护理质量监控小组,以护理质量为核心,对全体内科各病区护理质量实施监控,强化了护士长的质量管理意识,明确了质量管理内容,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了护士长的职能作用。以护理质量为核心进行护理质量监控可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并给予解决,同时也让护士长学到了更多解决护理质量问题的方法,从而锻炼和提高了护士长的管理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