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学位高材生的能力现象学思索

时间:2022-03-26 11:48:00

护理学学位高材生的能力现象学思索

为了满足对不同职业背景专门人才实行针对性强的培养,2010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决定在我国设置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1]。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在招生对象、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导师指导等方面明显不同[2]。我国学者对护理硕士研究生的核心能力、核心知识、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进行了相关研究[3-4]。本文通过质性访谈,针对我国临床对于护理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核心能力有何希望及要求进行研究,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10年8~11月采用目的抽样法,选取北京市某高校护理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护理部主任、带教老师、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管理者及医生作为研究对象,资料收集,以信息饱和为原则(表1)。

1.2研究方法

1.2.1资料收集方法

以质性研究中的现象学研究方法为指导,以面对面、半结构式、深度访谈方式收集资料。访谈前,向受访者介绍研究意义、目的,承诺访谈资料只用于研究。取得受访者口头和书面的知情同意,并对访谈内容进行录音。根据研究主题以及相关文献自行制定访谈提纲,主要内容为:以“您认为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具备哪些能力”?在访谈过程中,边听边注意观察对方的言谈举止、表情变化,含糊不清的内容要询问明确,访谈时间约30min/人,资料收集至信息饱和为止。

1.2.2资料分析方法

每次访谈后将访谈内容及时逐字逐句转化为文字资料,然后逐行逐字地反复阅读,数据分析利用Colaizzi所提出的方法,尝试融入被访者的感受,而不是跟随既定的研究规则。分析时首先认真阅读原始资料,标记反复出现和具有代表性的词或句,通过文本登录、编码、归类,采用类属分析法提炼主题。

1.2.3研究的可信度

本研究选取了有代表性的研究对象,考虑到护理学专业学位研究培养结构、用人单位等多因素,选取了包括护理教育者、护理管理者和护理实践者(病房护士长)、医生等不同研究对象。所有研究对象均为本科以上学历,担任一定职务,对护理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有一定的关注和了解。在访谈过程中不断根据上一次的访谈结果来重审资料,存在不正确或者不全面的,再次收集资料修订假设阶段,通过不断分析及返回资料重审,最终归纳出合理的解释。在资料分析时采用合众法,研究者将资料分类、编码,提炼出主题后,邀请第2人对编码和主题进行核对,并不断与原始资料进行对比。将资料整理的最终结果反馈给受访者,核对资料的真实性。

2结果

2.1临床实践能力

临床实践能力是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在临床中进行实践活动相关的能力。受访者普遍认为该能力是护理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能力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首要特点。受访者认为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做为将来我国高级护理实践(AdvancedPracticeNursing,APN))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在推动我国护理专科化进程中将起重要作用。因此,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具有全面综合的专科护理相关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并且能够独立解决临床问题。他们在临床工作中应该具有整体护理的观念,能运用循证护理的思维方式和基于护理理论的概念框架指导临床实践。学院教育者1:“专业学位研究生就是培养临床型、应用型、专科型的护理人才,就是为了像国外那样培养高级实践护士,他们毕业以后能很好推动咱们国家的护理专业化进程,……,能够胜任临床工作是最基本的,……,动手能力很重要,并且至少要掌握一些新知识、新技能。”护理部主任1:“比如造口领域的,他要能够掌握常见造瘘口的护理方法,出现了并发症怎么去处理,怎么给别人做各种各样的宣传教育,怎么去识别……,他们可以靠护理的手段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改变过去医生对护士的看法,他们应该具有独立高层次的直接临床实践能力。”带教老师1:“他们是高层次的护士,应该对现有的护理措施提出质疑,能够带着循证的思想在临床中工作,发现证据,查找证据,评价证据,对整个护理过程进行反思,应该具有独立思考、循证的能力。”

2.2教育咨询能力

受访者认为由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较高,因此被寄希望于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相关对象,因此需要具备教育咨询能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面临的教育对象不仅包括患者和家属,还有护士、其他层次护生以及其他医务人员。护理部主任2:“他们在临床工作中,每一个科室都会安排给他们的带教任务,做为带教老师负责本科学生,能够培养他们做为一名老师必需的素质和能力,这是他们应该具备的。”带教老师2:“做为一名教育者,表达能力、授课能力、根据不同对象选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的能力是必须具备的。”带教老师3:“比说糖尿病方向的,他要定期在医院或者社区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健康教育,有些人知道很多知识,但不能让对象明白自己在讲什么,这个讲课能力是需要锻炼的。”

2.3临床研究能力

受访者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校接受系统完整的科研培训,因此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希望专业学位研究生能够带动科室的科研。他们应具有科研意识,发现并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将研究结果用于在临床工作中,并且能够利用研究结果评价临床实际工作。带教老师4:“他们应该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带动我们发现临床中存在的问题。临床才是科研的土壤,护理中的科研必须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主要目标。”学院导师1:“他一定是一个临床护理工作中的研究者,并且要跟其他专业合作,如医疗、检验、麻醉等,参与到他们的科研中,或者让他们参与到护理的科研中,相互合作,对临床实践问题进行科学研究。”

2.4协调管理能力

受访者认为护理工作繁杂多样,协作性强,因此专业学位研究生需要学会周密的计划,疏通协调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带教老师2:“对于研究生而言,管理能力是需要锻炼的,他们作为将来临床中的护理专家,应该做这方面的准备,包括人员的培训、制度的健全、临床实践指南的制定等。他们可以在循证的基础上,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带教老师4:“他们应该具有疾病管理能力。比如肿瘤方向,肿瘤病人涉及生理、心理及社会支持多领域的合作,所以他们必须能够较好地协调与各领域的关系,充分发挥团队作用。”

2.5沟通协作能力

受访者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在临床工作中涉及医疗、麻醉、康复等不同领域的工作,因此要具有较强的沟通协作能力,能够与其他护士有效合作,获取其他医疗技术人员或单位的支持与协作,较好地完成沟通交流工作。医生1:“现在临床上解决一个问题,往往需要很多个部门合作才能完成,要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同事的理解,都需要沟通。”带教老师6:“跟患者一定要沟通好。沟通基本是通过语言的交流实现的,所以一定要懂得语言的艺术和技巧,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2.6专业发展能力

在访谈中,受访者认为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肩负促进各专科护理专业发展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推动各专科护理工作的发展。同时也注重自身的专业发展,培养自我觉察、自我规划及自我提高的能力。

3讨论

能力又称为胜任力,指一个组织中的员工所具备的能够胜任工作岗位要求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特质[5]。从其与工作的相互关系角度,可被分为基本能力和核心能力,基本能力指人们从事某一职业所必需的能力,即从业能力[6]。核心能力是针对某个专业内的每一个从业人员,使护理人员能够迅速适应岗位的变化,顺利进行护理活动。同时当护理的工作任务和环境发生变化时,具备这一能力的护理人员能够在变化了的环境中重新获得新的职业知识和技能[7]。当护理人员面对复杂的设计情况时,能具有不断获取知识和迁移知识的基本能力,是提高职业竞争力、体现教育目标和特色的关键[8]。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必须提供其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使其能够胜任将来不同专科方向的临床工作,能够胜任将来临床护理专家的重要职责。因此,探讨我国目前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核心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为其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的选择提供参考依据。国外硕士学位的专科护士培训开始于1954年[9],目前英美等国家护理硕士研究生可分为临床型和科学研究型两大类,其中以临床型即培养临床护理专家为主,同于我国定义的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0]。美国护理学院协会(AmericanAssocia-tionofCollegesofNursing,AACN)于1996年公布的美国硕士学位护理教育标准明确指出硕士教育主要培养在医院、社区从事护理服务的有一定处方权的高级实践护士,毕业生应具备APN的核心能力[11]。1999年,AACN提出APN必须具备6种核心能力,包括满足临床护理实践所需要的能力、建立和维护专业关系的能力、承担教育/辅导任务所需能力、促进专业发展的能力、管理与协调医疗健康服务机构的能力、监督及保证专业服务质量的能力[10]。本研究结果与国外关于APN的核心能力主要内容基本类似,部分核心能力内容涵盖了AACN提出的核心能力或者表述方式不同[12]。例如:协调管理能力包含了管理与协调医疗健康服务机构的能力、监督及保证专业服务质量的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与建立和维护专业关系的能力涵义一致。

AACN认为APN应能够依据相关规定为患者开处方,指导有关药物的使用、副作用;同时APN能够为不同的患者和社区提供个案服务,对团队人员的服务质量起保证和监督作用,这在本研究中是没有体现的。考虑到可能因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仍然为学生身份,APN的认证要求是至少具有硕士学位的注册护士,在完成至少500h临床实习以后才可以申请[13],所以本研究中受访者尚未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同时应当注意的是研究能力,这在AACN关于APN核心能力中并没有提及。可能是由于我国护理研究起步晚,目前缺乏有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科研人员,因此作为硕士研究生,被寄希望于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本研究中受访者都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具有该能力,能通过开展系统、科学的护理研究,推动护理学科发展。专家认为临床实践能力是硕士研究生最基本的能力,是开展其他工作的基础[14],这与受访者的观点一致。由此提示我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以临床实践为重点。本研究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构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具备的核心能力,期望为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的选择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