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患者休克护理

时间:2022-09-09 10:23:00

创伤患者休克护理

【关键词】创伤休克护理

一般情况下,较多创伤患者未能在入院前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入院后有较多患者合并休克,危及生命,这要求医护人员在有限条件下,能及时准确的对休克患者作出急救。我科在近年来收治的创伤患者,有52名并发休克,现将在救护过程中的几点体会介绍如下:

1.早期出现体克

(1)意识状态,在休克早期由于交感神经兴奋,患者可表现为神志清楚或烦躁,随着休克加重,脑灌流量减少,脑功能障碍,出现意识模糊或昏迷。患者表情淡漠或由于创伤疼痛而表现为痛苦面容。

(2)皮肤、粘膜

①在休克早期微循环痉挛、而表现为皮肤粘膜血管收缩,使脑、心脏等器官有足够的血液灌流,此时皮肤,粘膜缺血而颜色苍白,温度降低。②在休克中期微循环淤血期,由于血管中液体外渗于组织间,而出现四肢皮肤湿冷、口唇、末梢部位紫绀。③在休克晚期,由于微循环中DIC的存在,表现为皮肤粘膜广泛的出血、淤斑。

(3)脉搏:在休克早期,由于交感神经兴奋,可仅表现为脉搏增快,随休克进展、回心血量进一步减少,心搏出量下降,脉搏表现为快而弱,严重时触不到。

(4)心率和心音:早期心率增快,多大于100次/分,病情进展,虽代偿性心率增快,仍不能维持血压,又因心搏出量下降,回心血量减少,心音减弱,第二心音减弱明显,严重时听不清。

(5)血压与脉压:在休克早期交感神经兴奋,心搏出量增加,心率增快,外周阻力血管收缩,使收缩压得以维持,而舒张压增高,脉压差缩小,休克进展,回心血量明显减少,血压下降,收缩正常小于10.7kPa,脉压小于2.67kPa严重时测不清。

(6)呼吸变化:由于交感神经兴奋,血容量不足,组织缺氧,酸中毒的存在,而表现为呼吸加快,幅度增加。脑外伤者可因颅内血肿、脑挫伤,呼吸节律改变,胸部外伤,由于胸壁、肺的挫伤及合并血气胸等情况,呼吸浅快,在休克伴有休克肺时,情况严重,表现为呼吸窘迫,紫绀加重。

(7)外周静脉:由于血容量的严重不足,浅表静脉萎陷,呈条束状,充盈不足,使静脉穿刺困难,有时需静脉切开。

(8)外伤情况:从伤口的大小部位失血量的判断,对发现休克有主要的意义。

2.早期救护:当发现患者存在休克征象时

(1)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尽可能选用大号针头,一条用来快速的输液、输血,另一条用来给急救药物,如穿刺困难尽快行静脉切开。

(2)伤口的处理:对未进行处理或原处理不当的伤口,可进行加压包扎,使用止血带等措施,减少进一步出血。

(3)止痛剂的应用;在抢救过程中,由于患者剧痛,会加重休克及躁动,不利于救护,在没有呼吸抑制及不掩盖病情的前提下可选用吗啡、度冷丁等止痛剂。

(4)其它方面:休克体位、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采血急检,测定血型,留置尿管以便观察病情变化,需手术者的一些相关准备工作。

3.在抢救过程中的监护

(1)意识状态:由意识模糊、昏迷转为清楚,提示休克好转,如意识障碍加重,证明病情进展。

(2)皮肤粘膜:由苍白、紫绀、湿冷转为红润、温暖,提示血容量补足,休克好转;如皮肤粘膜出现广泛的出血点及瘀斑提示休克恶化。

(3)呼吸变化:呼吸平稳,紫绀缓解,说明病情好转;出现呼吸窘迫,紫绀进行性加重可7能伴发休克肺,出现呼吸节律变化,可能存在呼吸中枢受损;如呼吸困难伴粉红色泡沫痰提示急性肺水肿,可能输液速度过快。

(4)血压及脉压:血压在未用升压药的情况下回升,脉压差增大说明病情好转,如血压不升,用升压药物不见效,提示休克仍存在,或伴有酸中毒没纠正。

(5)尿量:如尿量增多大于30ml/h,提示休克好转,如小于17ml/h,或无尿可能休克恶化或存在肾衰。

(6)脉搏:减慢有力提示休克好转,如脉搏增快,减弱或触不清提示病情加重。

(7)外周循环情况:表浅静脉充盈,按压指甲,由苍白较快恢复红润,提示病情好转。

(8)有条件可测定中心静脉压和肺毛细血管楔入压,有利于观察输液的量及速度,心功能的情况判定。

总之,在创伤性休克的救护过程中,医护要紧密配合,认真仔细观察病情变化,尽快纠正休克,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挽救患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