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缝线的临床运用思索

时间:2022-08-08 11:34:00

手术缝线的临床运用思索

缝线是手术中最基本重要的材料之一,合理应用手术缝线对加速伤口愈合,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作为手术室护士,有必要了解各种缝线的临床应用。

1.心血管手术常采用单股的不可吸收性无损伤缝线,如普罗伦线,主要由于非生物材料与机体原有的心血管组织不易相容,在人工瓣膜置换和人工血管的旁路转流手术,必须使用不可吸收性缝线。有研究表明,可吸收性缝线,如PDS,Maxon,能应用于小儿心血管中自身血管的吻合,较普罗伦线有更好的血管远期通畅率。

2.污染部位手术各种肠道手术的缝合肠腔内的结扎可应用“3-0”的可吸收性缝线。肠腔内含大量细菌,特别是远端的结肠,直肠,如用丝线,细菌积聚于编织线的微孔中繁殖,引起炎症反应,组织水肿和吻合口狭窄,而可吸收性缝线可避免此类感染的发生。

3.疝修补术疝修补术是用自身组织或人工合成材料修复腹壁的薄弱部位,缝合后组织间张力很高,需要缝线较长时间保持较强的张力,因此选用抗张强度较高且可吸收性缝线的10号丝线。

4.妇科手术在子宫切除阴道残端缝合时,常用可吸收性缝线,不仅减少感染的发生率,而且减轻术后病人的不适感。

5.甲状腺手术甲状腺手术切口位于颈部,切口愈合的好坏对病人外观的影响很大。应用于化学合成的可吸收或不可吸收性无损伤缝线,组织创伤小,利于切口的愈合,可吸收性缝线术后不用拆线,可减轻病人的痛苦,缩短住院时间。

6.腹膜缝合丝线,Dexon和Vicryl缝线都可用于缝合腹膜,我院目前多采用后两种缝线。这两种缝线为带针的76cm长可吸收性缝线,可连续缝合腹膜,加速关腹速度,缩短病人内脏暴露时间,降低组织的异物反应,减少术后并发症。可节省洗手护士穿线时间,与巡回护士仔细清点手术器械,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