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留置针留置方法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10:55:00

静脉留置针留置方法探讨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静脉留置针的最佳留置方法。方法将100例使用静脉留置针的患者按照单、双日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均选用健侧前臂头静脉按照留置针操作规程进行穿刺,对照组按照常规将3M透明敷料直接盖住留置针进行固定,针尾用胶布粘贴固定;观察组在使用3M透明敷料前,先用一条带棉芯输液贴盖住留置针的针眼,然后覆盖3M透明敷料固定,留置期间用护腕固定。每天输液完毕,均用肝素盐水进行正压封管处理。观察两组在留置时间、渗液渗血、发生静脉炎、脱出等方面的差异。结果观察组在留置时间、渗液渗血、发生静脉炎、脱出等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加用输液贴覆盖透明敷料再予护腕固定的方法,可避免留置针的脱出,减少渗血渗液,降低静脉炎的发生率,延长留置针的使用时间护理论文。

[关键词]留置针;留置方法;输液贴;敷料

留置针因其操作方便,留置时间较普通静脉输液针长而被临床广泛使用。但静脉留置针留置过程中可发生套管堵塞、液体外渗、静脉炎、套管脱出等并发症[1],而影响留置时间。为了延长留置针的留置时间,减少渗液、渗血、静脉炎的发生,我院采取加用输液贴后覆盖透明敷料再予护腕固定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05年8月~2006年5月住院期间应用静脉留置针的患者100例。观察组68例,对照组32例。男62例,女38例。年龄52~85岁,平均68.5岁。输液量在1500ml以下者53例,输液量在1500ml以上者47例。

1.2材料与方法

1.2.1材料选用苏州碧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BDIntima-Ⅱ型22GA一次性留置针和美国产6cm×7cm一次性3M透明敷料,江苏苏云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输液贴。

1.2.2方法将100例患者按照单、双日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均选用健侧前臂头静脉按照留置针操作规程进行穿刺,对照组按照常规将透明敷料直接盖住留置针进行固定,针尾用胶布粘贴固定。观察组在使用透明敷料前,先用一条带棉芯输液贴盖住留置针的针眼,然后覆盖透明敷料固定,留置期间用护腕固定。每天输液完毕,均用肝素盐水进行正压封管处理。记录操作者、留置日期和时间、中止留置的原因和时间。观察两组在留置时间、渗液渗血、发生静脉炎、留置针脱出等方面的差异。

1.2.3静脉炎判定标准1度: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无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2度: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条索状改变,未触及硬结;3度:局部疼痛,红肿或水肿,静脉条索状改变,可触及硬结[2]。

1.2.4统计学方法数据分别采用秩和检验和构成比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1.3结果

1.3.1两组留置针穿刺局部情况观察见表1。

1.3.2两组输入液体量与留置时间比较见表2。表1两组留置针穿刺局部情况观察比较注:两组留置针穿刺局部情况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2两组输入液体量与留置时间比较注:两组输入液体量与留置时间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讨论

2.1静脉留置针的留置时间目前在我国尚无统一的标准[1]。资料表明,静脉炎导致非正常原因拔管占45.9%[3],是静脉留置针使用过程中最主要的并发症[4],输注的液体种类和留置穿刺部位的不同与静脉炎的发生有关[5],留置针固定与发生静脉炎有关[6]。静脉留置针滑出的主要因素是贴膜脱落[3]。观察组在留置针留置期间加用了护腕进行固定,静脉炎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无一例留置针脱出。从两组输液量与留置时间比较看,观察组的留置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且每日输液量<1500ml者留置时间明显延长。说明留置针留置时间的长短与输液量的多少有关。

2.2预防留置针脱出对照组留置针固定后其尾端明显高于局部皮肤,易因外力作用而松脱,导致留置针脱出。又因其易与外界物体摩擦,使针芯被动运动,与血管内壁发生摩擦,引起血管内壁的机械性损伤,从而引起静脉炎。观察组可有效避免这种情况,护腕将套管针完全包裹,输液时只有肝素帽尾部暴露,输液结束,护士封管后用护腕将肝素帽完全包裹,可减少外力因素对留置针的碰撞、避免留置针被意外拔除和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延长留置针的使用时间。

2.3避免局部受潮3M透明敷料虽然可见性强,但其透气性差,汗水渗透在透明贴膜下,易引起穿刺部位和周围皮肤炎症[7]。观察组透明敷料直接与穿刺皮肤接触,容易在透明膜内出汗,积气,导致穿刺局部肿胀、疼痛。输液贴经过灭菌处理,具有透气性,上面附有吸收性强的吸收垫,出汗、渗液渗血等可吸附在一次性输液贴的棉芯上。避免了穿刺局部潮湿。

2.4护腕固定加用输液贴覆盖透明敷料再予护腕固定的方法,简单易行,患者愿意配合,固定牢固,避免留置针脱出,减少了渗液、渗血、静脉炎的发生,延长了留置针的使用时间,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适合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谢小华.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静脉留置针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2):37.

2药晋红,胡牧.静脉留置管针与静脉炎.实用护理杂志,1997,13(7):365.

3舒湘兰,海新霞.小儿静脉留置针中止留置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2):40.

4王一征,李惠珍,程友兴,等.浅静脉封闭式留置针的临床应用及护理.哈尔滨医药,2004,19(2):64.

5许燕,赵艳伟.头皮套管针的留置时间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实用护理杂志,1999,15(2):3.

6尹世玉,王静.改进老年患者静脉留置针留置的护理.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12):46.

7吴朝晖,胡梅,金益曼.深静脉留置期间2种不同保护膜应用的效果观察.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