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肝炎综合征分析论文

时间:2022-07-02 10:45:00

婴儿肝炎综合征分析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婴儿肝炎综合征的病因、临床表现及预后。方法对确诊为婴儿肝炎综合征的32例病例资料进行临床观察及随访分析。结果病原学检查结果提示病毒感染,尤其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最多见,占59%,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占第二位,为25%;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可引起黄疸、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以及胆道闭锁、溶血,且病情重,易致肝硬化,日后有可能引起智力及听力障碍等后遗症。结论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是婴儿肝炎综合征的主要病因。早发现、早诊断及早治疗是避免发展成为肝硬化、降低死亡率和减轻后遗症的关键。

【关键词】肝炎;巨细胞病毒;婴儿

Clinicalanalysisof32caseswithinfanthepatitissyndrome

JINEn-shun,LUOJian-an.DepartmentofPediatrics,LiuhuaHospitalofShenzhen,Guangdong518002,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discusstherelationsbetweenthecauseofinfanthepatitissyndromeandclinicalmanifestationandprognosis.Methods32caseswithinfanthepatitissyndromewereclinicallyanalyzedandfollow-upsurveywascarriedout.ResultsVirusinfection,especiallycytomegalovirusinfection,59%playedakeyroleandsecondinfectionofhepatitisBviruswas25%;Themanifestationscausedbycytomegaloviruswerejaundice,abnormalityofhepaticcellfunction,occlusionofbiliarytract,hemolysis,cirrhosisandcomplicationsofmentalretardationandhearinghandicap.ConclusionMostofhepatitissyndromewascausedbycytomegalovirus,andearlydiagnosisandtreatmentarehelpfulindecreasingthemortality,preventinghepaticcirrhosisandlesseningsequelae.

【Keywords】hepatitis;cytomegalovirus;infant

婴儿肝炎综合征是指1周岁以下婴儿或新生儿出现黄疸、肝脾肿大及肝功能异常的一组临床症候群。本文对32例诊断为婴儿肝炎综合征的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了综合分析。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32例婴儿肝炎综合征婴儿中,男22例,女10例;发病年龄<1个月7例,1~2个月21例,2~3个月3例,3~4个月1例。

1.2临床表现32例均有黄疸,18例有消化道症状(呕吐、腹泻及腹胀),占56%;白陶土样大便2例,占6%;大便颜色变浅25例,占78%;肝肿大31例,占97%;脾肿大27例,占84%;并发败血症5例,肺炎6例,低血钙15例,其中10例3个月后随访时见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表现,溶血性贫血2例,其中1例同时有甲状腺功能低下护理论文。

1.3辅助检查32例均有胆红素升高表现,总胆红素282.5~487.4μmol/L,结合胆红素58.3~101.5μmol/L;肝功能检查示谷丙转氨酶及谷草转氨酶均高于40u/L;5例的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其中2例明显延长,均系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腹部B型超声波检查示2例胆囊未探及,提示胆囊闭锁,均系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肝脾肿大情况同1.2项下;2例有溶血性贫血,血红蛋白低于80g/L,网织红细胞高于1.5%;3例血培养呈阳性(金黄色葡萄球菌1例,大肠杆菌1例,粪链球菌1例);均做TORCH病原学检查,19例巨细胞包涵体病毒—免疫球蛋白G或(和)免疫球蛋白M阳性,18例母血检查亦呈阳性;2例TOX—免疫球蛋白M阳性,其母血检查亦呈阳性;1例风疹病毒免疫球蛋白M阳性;8例乙型肝炎HBsAg阳性,其母HBsAg亦呈阳性;1例病原不明。

1.4治疗结果均给予退黄、保肝、营养支持及抗病毒治疗,明确为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者给予阿昔洛韦,2例胆道闭锁患儿行手术治疗,平均住院21天。16例好转,14例痊愈出院,2例病情无好转,自动出院。

2讨论

2.1病因病因学检查提示病毒感染中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最多,占59%,且近年有上升趋势,这与国外报道相符[1,2]。最重要的传染源是分娩时生殖道分泌物和日后的母乳,其次为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占25%,弓形体、风疹病毒亦为致病因素,某些细菌如大肠杆菌也可致病。

2.2临床表现及并发症19例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者黄疸及病情较重,婴儿肝炎综合征患儿肝肿大和肝硬化不矛盾,与一般肝硬化引起肝脏缩小不同。本文病例并发症以低血钙多见,且有10例在3个月后出现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表现,考虑为婴儿肝炎综合征患儿存在脂溶性维生素D肠道吸收障碍,少数由于肝细胞受损造成维生素D3羟化障碍,从而造成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3];3例败血症患儿病情较重,认为与婴儿肝炎综合征时肝功能受损、肝脏解毒功能及免疫功能低下有关;2例溶血性贫血患儿同时有胆道闭锁,均经检查证实系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提示溶血性贫血与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有关,一些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病原可以是特发性的或与感染有关(如EB病毒、HIV病毒、巨细胞包涵体病毒和支原体);宋学枋等[4]报道,经剖腹探查及尸检证实的4例胆道闭锁患儿中3例同时伴有婴儿肝炎,认为胆道闭锁可能由病毒引起,胆管是在出生后闭锁的。提示本文2例胆道闭锁可能与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有关。本文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中1例同时有低钾血症,是否与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有关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2.3预后及预防本文32例中2例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并发胆道闭锁患儿发展成为肝硬化,治疗无效,自动出院,其中1例入院时即有肝硬化,自动出院3个月后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其余30例随访3年,预后因病原不同而不同,弓形体、风疹病毒及大肠杆菌所致病者3年后无症状,肝功能及其他实验室检查均示正常;8例乙型肝炎病毒所致者均成为HBsAg携带者,1例转氨酶增高,余检查正常。婴儿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使患儿成为终身携带者,部分患儿在20~30年后可致肝硬化,甚至发展成为原发性肝癌,因此要密切观察,定期检查肝功能。血清学检查呈阴性的育龄妇女及新生儿应及时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给HBsAg阳性妇女所生婴儿在生后12h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和乙型肝炎高效免疫球蛋白是减少新生儿和婴儿感染的一项重要措施。19例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病例中除2例自动出院外,余17例中3年后有生长发育落后及智力障碍者为11例,其中合并听力障碍8例,抽搐者4例,余2例尚未发现有严重后遗症。可见,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者的预后不容乐观,它是导致婴儿肝炎综合征患儿预后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有文献认为,对新生儿肝炎而言,凝血酶原时间是估计预后的最佳指标[4]。本文2例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患儿中凝血酶原时间明显延长者治疗无效亦符合以上观点。母乳和宫内感染是婴儿感染巨细胞包涵体病毒的主要途径,故对孕妇巨细胞包涵体病毒血清学检查呈阳性者,应尽量告知不应用母乳喂养,以避免产后感染。巨细胞包涵体病毒感染致婴儿肝炎综合征病例应早发现、早诊断及早治疗,以避免发展成为肝硬化。

【参考文献】

1李明辉,朱华美,刘帜翘,等.婴儿肝炎综合征病因探讨.广州医学院学报,1996,24(2):55.

2HadlerSC,McfarlandL.Hepatitisindaycarecenters:epidemiologyandprevention.RevInfantDis,1986,8:548.

3郭文,吴名昌,裴学义,等.新生儿肝炎综合症VitD代谢机理探讨:(附25例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8,16(6):392.

4宋学枋,王岱明,朱畅宁,等.婴儿肝炎综合征的临床与病理观察.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4,2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