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2 11:28:57

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岗位能级管理在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效果,以提高护理管理水平。方法:医院2018年7月~2019年6月在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中,实施常规管理,为实施前。医院2019年7月~2020年6月在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中,实施岗位能级管理,为实施后。比较实施岗位能级管理前后中医骨伤科护理质量评分及护士职业满意度、患者满意度。结果:实施后中医骨伤科的护理质量评分及护士职业满意度、患者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在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岗位能级管理,能够促进中医骨伤科护理质量的进步,提高护士职业满意度和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岗位能级管理;中医骨伤科;护理质量;满意度

《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明确表达了以岗位管理为突破口对当前的护士管理模式进行改革的必要性,要加快建立、健全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度和医院护理岗位管理制度的步伐[1]。岗位能级管理是指根据护士的职称、学历、工作能力及工作范畴等方面的考核指标作为依据来对划分护士的能级和定岗,针对具体岗位指定对应的岗位要求和职责,实现人力资料的科学化和制度化管理,最大化地发挥医护人才作用,促进护理质量品质的不断提高[2]。我院自2019年7月以来结合中医骨伤科工作的实际,以护士能级为考核重点,对护士实施岗位能级管理,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医院2018年7月~2019年6月在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中,实施常规管理,为实施前。医院2019年7月~2020年6月在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中,实施岗位能级管理,为实施后。实施前后中医骨伤科共有30名护士;年龄23~39岁;本科学历8名,大专学历18名,中专学历4名。实施前后护士为同一批人,具有可比性。1.2方法。实施前实施常规管理。实施后实施岗位能级管理,具体如下。1.2.1制定护理人力配置原则为了合理配置我院的护理人力资源,实现护理人力资源的科学化管理,提高护理质量,我院护理部就医院的现状及远景规划,设置护理人力配置原则和标准,结合护理部护理人员职称、学历、工作年资及业务能力,编制了《护理人员岗位能级管理条例》,并建立护理人力资源储备库和护士长后备人才培养库。1.2.2明确护士岗位能级职责岗位能级管理模式,将管理重心由原来的身份管理转移到岗位能级管理上,新的管理模式根据每位护士的岗位技术能力及任职资格来安排工作权限和内容,并对应相关的绩效考核点,使每位护士的岗位职责清晰明了。护士人才梯队建设也围绕着岗位能级展开,使护士的培养工作更加专业化、专科化,目的更明确,方法更合理,更灵活。护士的未来职业规划也更有针对性。患者会得到更高效、更有质量的护理服务。1.2.3实施护士岗位能级管理护士岗位能级管理以患者为本,对护理工作实施整体规划,根据护士的具体能级和护理级别安排对应护理难度和数量的护理工作。使得每位护士的工作能力得到完全释放。依据每位护士的学历、职称和工作年资等来定级、定岗,分成N0级、N1级、N2级和N3级4个级别的专业岗位。①N0级护士:本科室工作≤1年的护士;注册护士;具备护士技术职称资格;由指导老师指导开展护理工作。②N1级护士:科室工作年限>1年;职称≤2年护师;完成患者的基础护理及各项治疗。③N2级护士:本科室工作满3年;职称为2年以上的护师,主管护师资格≤2年;能完成病情观察和医嘱处理,并能根据患者病情开展针对性的护理,有较强的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④N3级:本科室工作满5年;职称>2年的主管护师,专业能力较强,具备扎实的骨伤科专科理论知识和护理实操技能;有一定的教学能力,能担负低年资护士的专科理论授课;能独立评估、判断、处理本专业护理问题;协助护士长参与科室行政管理工作。1.3观察指标。按照医院护理部制定护理质量评价标准,对实施前后中医骨伤科的护理质量进行评价,评价指标主要有基础护理、专业护理、病房管理和安全管理等;对实施岗位能级管理前后护士职业满意度和患者满意度进行评价。1.4统计学方法。运用SPSS19.0统计软件对所获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用(χ±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行组间比较。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实施后基础护理、专业护理、病房管理和安全管理的护理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1。2.2实施前后护士与患者满意度比较。实施后护士职业满意度与患者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工伤及其它意外事故的发生率也有一定数量的增长。作为医院护理任务繁重、专业性强的重要科室,骨伤科接诊的创伤患者增多,病情复杂且变化快,大部分骨伤科患者是生活自理能力受限或是长期卧床的患者。骨伤科护士的工作特点是量大且风险高,必须通过优化骨伤科的护理管理工作来保障护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医院自2019年7月起将岗位能级管理应用于中医骨伤科管理,以激发护士的积极性,提高护理工作质量。表1显示,将岗位能级管理应用于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后,该科室的各项护理考核参数都较实施前高很多(P<0.05)。分析其原因,是因为岗位能级管理是依据每个护士的学历、职称和年资来安排岗位,做到人尽其才,各尽其职,使得护理工作更加高效,而且各个能级的护士分工明确,最优搭配,优势互补,全员护士的主动性及积极性得到最大发挥[3]。在岗位能级管理模式下,竞聘上岗,岗变薪变,实行动态管理,从多方面调动护士学习专科护理技能的积极性,促使年轻护士努力提高自身技能和素质,最大程度地挖掘了个人潜力[4-5]。同时,各个能级的护士通过专业化、专科化的护理培训,护士的临床实践能力不断被认可,经考核合格后上岗,提高了护理质量,也彰显了个人价值。岗位能级管理模式科学合理地配置了护理人力资源,把合适的护理人才配置到合适的岗位上,各自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并且责任到人,多劳多得,岗变薪移,真正达到“三好一满意”的目标[6-7]。表2显示,实施岗位能级管理后,护士职业满意度与患者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实施前,说明岗位能级管理既能使护士对自己的护理职业更加满意,又能大大提高患者对护士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这无疑大幅度地改善了护士和患者之间的关系。

综上所述,在中医骨伤科护理管理中实施岗位能级管理,不仅提高了中医骨伤科的护理质量,还极大激发了护士的工作热情,促进护士更加钻研自己的护理工作,使护士最大化地实现自己的劳动价值,还能有效改善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卫医发[2016]64号.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S].2016.

[2]SabaVK,ArnoldJM.Clinicalcarecostingmethodfortheclinicalcareclassificationsystem[J].IntJNursTerminolClassif,2004,15(3):69-77.

[3]瞿春华.护士能级管理在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上海护理,2014,14(5):79-81.

[4]顿艳婷,张媛媛,张林虹.儿童心脏中心重症监护室护理能级管理的实践[J].中华护理教育,2018,15(1):57-60.

[5]赖静.以“四精三重”为核心的护士岗位能级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23):147-149.

[6]陈玲,濮英娜,申文荣,等.护士能级管理模式在优质护理服务应用中的效果评价[J].山西医药杂志,2018,47(8):955-956.

[7]李鲜掌.心血管内科护理管理中能级对应的应用效果[J].当代医学,2017,23(2):156-157.

作者:余丽云 单位:衢州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