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置管患者护理管理对策

时间:2022-05-14 03:36:32

静脉置管患者护理管理对策

【摘要】目的探讨肾病科中心静脉置管患者感染因素与护理管理对策。方法选取2017年2月~2018年10月郑州人民医院接受中心静脉置管治疗的患者200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院内问卷调查和病历分析同步结合方式,观察接受中心静脉置管治疗患者的感染因素并提出护理干预措施。结果200名实施中心静脉置管治疗的患者中有25名出现不同程度的感染现象,感染发生率为12.5%;肾病科接受中心静脉置管治疗患者的感染发生与患者性别和静脉位置无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的感染发生与年龄、输液种类、导管置入长度、导管置留时间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实施中心静脉置管干预患者存在一定的感染发生风险,主要感染因素包括年龄、输液种类、导管置入长度、导管置留时间;为此,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以预防与降低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中心静脉置管;感染因素;护理管理

为改善肾病科患者的危险因素,临床上提出多种干预方案[1]。中心静脉置管是一种快速稀释化疗药物,降低化疗对患者伤害的有效方式。但是,在中心静脉置管的运用中由于存在侵入性操作,因此患者也存在感染的风险[2]。明确中心静脉置管感染发生的风险因素并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是临床上必须考虑的问题。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2月~2018年10月郑州人民医院接受中心静脉置管治疗的患者200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07例、女93例,年龄40~80岁、平均(65.35±2.18)岁,病程0.5~5年、平均(3.05±0.48)年,体重指数为20~27kg/m2、平均(23.70±0.42)kg/m2。1.2方法。采用院内问卷调查与病历分析同步结合的方式,观察肾病科接受中心静脉置管治疗患者的感染因素并提出护理干预措施。主要查询资料包括:患者的性别、静脉位置、输液种类、导管置入长度、导管置留时间等。1.3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21.0软件进行数据整理分析,计量资料以均值±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x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感染类型分析。200名实施中心静脉置管治疗的患者中有25名出现不同程度的感染现象,感染发生率为12.5%(25/200);其中,局部感染10例,占总感染人数的40.0%(10/25);静脉炎8例,占总感染人数的32.0%(8/25);菌血症4例,占总感染人数的16.0%(4/25);细菌定植3例,占总感染人数的12.0%(3/25)。2.2感染因素分析。接受中心静脉置管治疗患者的感染发生与患者性别和静脉位置无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的感染发生与年龄、输液种类、导管置入长度、导管置留时间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患者的年龄越大、接受TPN注射、导管置入越长、导管置留时间越长,均越容易引发感染事件,见表1。

3讨论

临床实践可知,实施中心静脉置管患者会面临很大的感染风险,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3]。本文研究显示,有25名出现不同程度的感染现象,感染发生率为12.5%;其中,感染类型包括局部感染、静脉炎、菌血症、细菌定植。进一步分析可知,肾病科接受中心静脉置管治疗患者的感染发生与患者性别和静脉位置无关,患者的感染发生与年龄、输液种类、导管置入长度、导管置留时间相关。为此必须采取针对性的中心静脉置管护理干预措施以降低患者的感染发生率,具体包括[4-5]:(1)对高龄患者要重点做好中心静脉置管的预防感染工作。高龄患者一般体质较差,在治疗过程中的抗感染的抵抗力也较差,交易出现感染情况的发生,因此护理工作一定要加强对高龄患者的护理干预,降低高龄患者在中心静脉置管中的感染发生率。(2)加强医院护理工作人员的导管置入长度技能培训,提供护理人员对导管置入长度的科学把控。由于导管置入过长会增加患者的感染发生风险,因此,必须培养护理人员在中心静脉置管中的导管置入技能,从而确保置入的长度符合治疗要求且不会诱发感染现象。(3)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对非TPN输液的使用,从而降低因TPN输液而导致的感染发生风险。(4)医院护理人员也应加强在肾病科中心静脉置管患者置管时间的观察和记录,明确患者的置管时间并根据患者的病情特点及时作出合理的拨管决策。从而消除不必要的置管时间,降低因置管时间较长而引发的感染现象。此外,护理人员还应当对肾病科中心静脉置管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从而帮助患者形成自我置管护理的能力,从而弥补护理人员工作中的不足与疏漏,降低肾病科患者中心静脉置管感染的发生率[6]。

综上所述,在肾病科患者实施中心静脉置管干预时,患者存在一定的感染发生风险,主要感染因素包括年龄、输液种类、导管置入长度、导管置留时间;为此,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措施以预防与降低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石小燕,谭丽萍,杨文红,等.危重患者中心静脉置管感染因素与护理管理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6):1418-1420.

[2]冯月珍,张玉松,赵敏艳,等.危重患者中心静脉置管相关感染因素与护理管理[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5):1181-1182.

[3]张畅英.患者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感染的危险因素及护理对策[J].中国全科医学,2017,20(z1):177-179.

[4]黎容清,江岱琪,吕玉洁,等.同期放化疗肿瘤患者PICC导管相关性感染因素分析与护理对策[J].护士进修杂志,2016,31(1):78-80.

[5]吕伟,张秋芳.CCU缺血性心衰患者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与护理研究[J].中国心血管病研究,2016,14(7):663-665.

[6]王春玲,闫秀恒.危重病患者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感染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7):157-157.

作者:王瑞鹏 王素静 陈震 葛亚辉 单位: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