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士价值提升专科论文

时间:2022-05-05 09:32:41

手术室护士价值提升专科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专科护士的价值及对护士自身能力提高的效果。方法我院4名护士在2016年~2017年参加广东省手术室护理学会举办的手术室护士专科培训,将此期间培训的护士作为研究组,选择同期我院未进行手术室专科培训的护士作为对照组。分析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综合素质能力;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手术室专科论文撰写评分。结果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综合素质能力(临床实践评分及操作考核评分)比较有差异(P<0.05);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手术室专科论文撰写评分比较有差异(P<0.05)。结论本文认为培养手术室专科护士,不仅可以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还能提高护士自身素质。

【关键词】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

近年来,我国卫生部在积极引导专科护士的培养,专科护士是在护理某领域有高水平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的专家型护士。手术室为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目前手术方法的改进、手术仪器的更新,这就对手术室护士提出更高的要求[1]。研究指出传统的手术室护士对一些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的仪器难以熟练掌握,造成手术中与医生的配合度下降,影响手术效果[2]。针对上述问题,我国在2005年开始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我院在2016年~2017年对手术室护士进行专科培训,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我院4名护士在2016年~2017年参加广东省手术室护理学会举办的手术室护士专科培训,将此期间培训的护士作为研究组,选择同期我院未进行手术室专科培训的护士作为对照组,研究组和对照组均为女性。研究组共计4名护士,年龄21岁~38岁,平均年龄(32.7±8.5)岁,手术室护龄1~15年,平均护龄(9.18±2.39)年。对照组共计30名护士,年龄22岁~39岁,平均年龄(33.1±9.2)岁,手术室护龄1~15年,平均护龄(8.81±2.54)年。两组一般资料比较无差异。1.2纳入标准。(1)完成手术室专科培训;(2)年龄大于20岁,小于40岁。1.3排除标准。(1)未完成培训,有病假、休假者;(2)身体状况差,有基础疾病者。1.4对照组。由取得中级职称的护士对护士进行手术室护理教学。1.5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1.5.1教师选择由获得手术室专科护士资质的护士长作为带教老师。1.5.2带教方法。首先通过谈话的方式询问每位学员的特长及业务水平,制定个性化的带教计划,带教中注重基础技能和仪器使用的培训,向学员讲解各专科配合的要点及专科的新进展新业务,在教学中不断完善流程。1.5.3专科知识及专业技能。实践过程中,让学员及时总结及撰术配合笔记,积极掌握专科知识、消毒隔离管理、围手术期病人管理、应急与协调、抢救仪器及药物的使用。1.5.4临床科研能力加强科研能力的提高,鼓励护士发现手术室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何通过科研手段来解决问题。1.5.4协调管理能力。提高协调管理可以消除各环节之间的不和谐,加强各个环节的联系和配合,达到和谐发展。手术室患者病情严重,需要多科室、多部门进行紧密合作,同时手术室工作节奏快、意外多,容易引起医务人员内部的摩擦。护士就要学会疏通协调的方法,协调好各领域的关系,充分发挥手术室团队的作用。1.5.5沟通能力。专科护士在工作中要起到桥梁作用,要协调好麻醉医生、护士长、手术医生和其他团队之间进行的沟通。良好的沟通可以让心情愉悦,保证手术顺利的进行。1.6观察指标。分析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综合素质能力;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手术室专科论文撰写评分。1.6.1综合素质能力。评价项目分为临床实践和操作考核,临床实践评分项目为工作表现、专业学习、沟通交流,满分100分。操作考核分为仪器操作、仪器保养、专科手术操作,由护士长及总带教老师根据操作质量评分标准逐一进行考核,满分100分。1.6.2论文撰写评分。首先由护士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进行选题,通过查阅文献,撰写关于,特殊器械及仪器设备的使用和护理配合要点,由专业委员会成员对论文质量进行打分。1.7统计学采用SPSS17.0软件,P<0.05为差异有意义。

2结果

2.1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综合素质能力。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综合素质能力(临床实践评分及操作考核评分)比较有差异(P<0.05),见表1。2.2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手术室专科论文撰写评分。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手术室专科论文撰写评分比较有差异(P<0.05),见表2。

3讨论

专科护士培训最早由美国学者提出,目的是为了提高医院整体护理水平。随着多年的发展,专科护士在医院各个科室中得到快速发展。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目前已经有完善的专科护士课程及考试体系。与传统护士相比,专科护士专业性更强,在某个特殊的护理领域中,体现出更高的工作能力及临床经验。通过文献发现,目前已经有ICU、泌尿、肿瘤、感染等各个科室专科护士的出现[3]。手术室工作量大,仪器众多,这就使得传统护理模式的发展受到制约,如缺乏规范性的教学方法、教材参差不齐,这就造成手术室护士的培训缺乏权威性,影响手术室整体护理教学[4]。针对上述情况,本次研究中采取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结果发现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综合素质能力(临床实践评分及操作考核评分)比较有差异(P<0.05);研究组和对照组培训后手术室专科论文撰写评分比较有差异(P<0.05)。即通过专科护士培训,可以使护士的科研水平、手术室专业能力出现提高。还有研究指出通过手术护士培训,可以提高护士与手术医生的默契度,减少手术风险。此外护士在培训过程中可以了解到最新的专科护理知识,使得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培养手术室专科护士,不仅可以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还能提高护士自身素质。

参考文献

[1]吴艳红,周良凤.湖北省首届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实践调查[J].全科护理,2010,5(8):1400-1401.

[2]王小丽,敬洁.四川省首届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探讨[J].医学信息,2010,11:3068-3069.

[3]穆燕,宋瑰琦,秦玉霞.安徽省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理论课程设置的构架[J].中华护理杂志,2011,9(46):896.

[4]陈幼琼,方茜,蒙婷婷.手术室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培训方法探讨[J].护士进修杂志,2012,9(27):1662-1663.

作者:葛雪华 单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