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感染预防护理管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25 03:22:40

医院感染预防护理管理效果分析

医院患者流量较大,而且病情复杂,是感染的高发区[1]。有研究发现[2],医院有50%感染事件发生是由于护理不当造成的,一旦发生医院感染就会影响患者的治疗,引起病情进展,增加诊治的难度,对患者预后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延长患者住院时间,从而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还容易引起医疗纠纷[3]。本文研究在医院感染预防中应用护理管理的作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取2015年我院未加强护理管理的500例患者作为对照组,实施加强护理管理后,再抽取2016年收治的500例患者作为观察组。对照组男241例,女259例,年龄1岁~55岁,平均年龄(35.1±3.6)岁;观察组男242例,女258例,年龄1岁~55岁,平均年龄(36.1±3.5)岁。2组基线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可以进行比较。1.2方法。加强护理管理的具体措施有:①建立护理管理制度。组建护理管理团队,参与人员为各科室护士长,对各科室进行感染控制,由护士长对各科室护理人员进行分级管理和分工,使所有护理人员职责分明,将感染控制工作落实到个人,同时,要定期抽查各科室的感染控制情况,将检查工作落实。②组织知识培训。定期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参与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培训知识包括无菌操作、手部卫生清洁、无菌物品管理等。通过知识培训的学习,使医护人员坚持按照医院操作规范进行,掌握医院感染防范知识,更好地控制医院感染发生。③制定无菌管理内容。指导医护人员要规范无菌操作,规范处理医疗垃圾,监督所有制度的执行,对护理工作加强管理,以制度对护理管理进行约束,保证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安全,使医护人员可以在日常诊治护理过程中坚持规范操作,改变不良操作习惯,提高医护人员的个人水平,从而起到预防控制医院感染不良事件发生。④加强细节管理。将所有管理制度进行落实,监督物品、环境等清洁和消毒处理,坚持卫生洗手各项操作规范,洗手操作时要从“六步洗手法”为原则,以一人一用一消毒的方式完成洗手干手消毒处理。1.3观察指标。根据2001年我国卫生部制订的《院内感染分类诊断标准》对2组患者感染发生率进行统计分析[4]。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感染率为0.6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00%,差异显著(P<0.05)。见表1。

3讨论

医院感染管理是护理质量得到保证的基础,只有加强护理管理才能有效预防医院感染,所以,护理工作中对所有环节都要加强管理干预[5],对医院各项控制制度进行细化和有效落实,建立起系统化的护理管理制度。护理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而护理管理水平又会直接影响医院整体医疗水平,所以,加强护理中每个环节管理,通过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逐步健全各项管理体制。护理人员也要加强自身水平的提高,提高自身对感染的防范意识,面对临床医院感染不同环节和范围要加强护理管理,以此预防控制感染源与感染途径,尽可能降低医院的感染率。由于医院科室较多,受到感染的范围较大,只有按照预定计划逐步、有重点的进行护理管理干预,按照科室各自特点实施消毒隔离制度,同时,加强对感染区、感染环境等区域消毒和感染情况监督工作。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感染率为0.6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00%,差异显著(P<0.05),与相关研究相符。可见,护理人员经过培训后,可以提高对医院感染的防控意识,通过组建感染小组的方式,也可以提高护士长对各科室护理人员的预防感染管理,使护理人员每项由双手完成的操作都可以规范操作,减少感染的概率。加强对患者感染预防管理既可以使患者增加对医院感染管理内容的了解,也能使患者更好的配合临床各项护理管理工作,使管理工作可以顺利完成。医院中大多感染为医护人员操作不规范造成,消毒隔离不到位、操作未戴口罩等因素,都会增加医院感染率。所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能规范医护人员操作行为,从而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

综上所述,医院感染预防工作中的护理管理是重要管理内容,加强护理管理控制在临床护理中一定要坚持规范操作,提高护理人员责任心,控制所有可能感染的环节,才能保护医院护理人员与患者安全,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建花.加强新生儿科护理管理有效预防医院感染[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11):2701-2702.

[2]王佳梅.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护理的效果[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2016,4(26):129.

[3]盖秀花.护理管理在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27):137-138.

[4]赵艳梅.加强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预防中应用的效果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2):229-230.

[5]李洪波,姜东霞,章瑞云.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预防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J].2014,24(17):4388-4390.

作者:黄冬香 单位:上犹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