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护理技能在护理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0-13 10:30:36

中医护理技能在护理管理的作用

在中医治疗过程中,医疗和护理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中医认为三分治七分养,强调治未病[1]。由此得知护理在中医治疗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为了提升中医护理技术水平,必须做好中医护理管理工作,使中医护理在临床各类疾病中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2]。本研究具体分析在护理管理中应用中医护理技能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月~2016年12月我院60名护理人员参与本研究。全部护理人员均为女性,根据护理人员接受的护理管理方法不同分为观察和对照组,各30名。观察组年龄22~35岁,平均年龄(27.2±3.3)岁;学历:本科学历有6名,专科学历有22名,中专学历有2名;职称:护士21名,护师6名,主管护师3名。对照组年龄21~36岁,平均年龄(27.5±3.4)岁;学历:本科学历有5名,专科学历有23名,中专学历有2名;职称:护士19名,护师7名,主管护师4名。两组的年龄、学历、职称等基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接受常规管理模式下的护理管理;观察组则在护理管理中应用护理技能,具体包括。1.2.1中医护理知识继续教育。中医学内容广博,内涵丰富,为了提升护理人员的护理技能,必须不断进行护理知识再教育。管理人员应该按照不同层级的护理人员进行不同护理知识的再教育,并且定期进行考核,确保护理人员真正掌握,并将护理人员考核成绩纳入绩效考核,提升护理人员的学习积极性。1.2.2培养专业中医护理人员。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医护理操作实质和西医护理存在较大相似性,其中中医穴位的穴位注射类似于西医肌肉注射,另外操作核对、病情评估以及操作消毒都存在较大相似性[3]。不过实际临床工作中大部分护理人员都是西医,基本没有接受过中医系统的护理知识教育。所以我院根据护理人员学历的差异以及护理人员对中医护理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护理人员进行针对性培养,重点培养高学历护理人员以及中医护理知识掌握良好的护理人员,逐渐形成一支稳定的专业中医护理队伍。1.2.3提供机会进修学习。医院定期都会为护理人员创造一些学习中医护理的机会,包括院内开展中医知识讲座,通过视频学习中医操作技能,参加上级医院举办的中医继续教育学习班,拓展她们的视野,更新理念和知识。1.2.4在实践护理中应用中医护理技能。鼓励护理人员在对病人实施护理时合理应用中医护理技能,医院常规开展的中医护理操作项目有16项,包括耳穴压豆、拔火罐、中药熏洗、中药外敷、刮痧、穴位贴敷、中药灌肠、穴位按摩、艾灸等[4]。1.2.5加强护患沟通。每项中医操作都需要10min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护理人员在实施中医护理操作过程中,会利用这个时间和病人及家属沟通的交流,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和生活起居、饮食宜忌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病人的满意度大大提高,达98%以上。

1.3观察指标

评价两组护理人员的护患沟通能力以及沟通指南情况,其中护患沟通能力评分项目包括基本语言沟通能力、沟通能力、协调沟通网络能力、沟通技巧,每项25分,总分100分,得分越高,能力越强。另外沟通指南评分项目包括倾听与应答、理解能力、会谈条理性、非语言行为、解释与计划、照护方案商定等,每项指标20分,得分越高,能力越强。1.4统计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接受护理管理前护患沟通能力评分为(81.52±5.68)分,对照组接受护理管理前护患沟通能力评分为(80.49±4.69)分;观察组接受护理管理前沟通指南评分为(82.29±4.15)分,对照组接受护理管理前沟通指南评分为(82.34±4.63)分。观察组接受护理管理后护患沟通能力评分为(93.38±5.99)分,对照组接受护理管理后护患沟通能力评分为(85.46±6.02)分;观察组接受护理管理后沟通指南评分为(97.64±8.48)分,对照组接受护理管理后沟通指南评分为(90.34±7.69)分。接受护理管理前两组护理人员护患沟通能力以及沟通指南评分结果均没有明显差异,(P>0.05),接受护理管理后观察组护患沟通能力以及沟通指南评分结果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中医护理是整个中医学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做好中医护理,保证整体护理质量,能够提升护理人员对护理的满意度,建立和谐良好护患关系,提升医院的社会形象[5]。在中医护理管理中应用中医护理技能,通过多项管理措施的开展,能够促使护理人员护理技能的不断提升[6]。同时在这种护理管理模式下,护理人员自身的积极性也会有所提升,主动学习中医护理最新知识,逐渐提升自己护理技能。本研究对观察组护理人员在护理管理中应用中医护理技能,结果显示管理后护理人员护患沟通能力以及沟通指南评分均较对照组更高,(P<0.05)。

综上所述,在护理管理中应用中医护理技能能够提升护理人员的护患沟通能力,保证护理更有效进行,可推广。

作者:张文凤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中医医院护理部

参考文献

[1]霍莉萍.浅谈中医特色护理管理在中医护理中实施的关键[J].心理医生,2016,22(16):115-116.

[2]张巧蓉,李艳萍,胡妍,等.护理质量评价在中医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5,13(19):112-113.

[3]刘艳丽,朱翠,侯春凤,等.精细化管理在中医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4):108-109.

[4]吴爱琼.中医护理管理的难点与对策[J].医药前沿,2016,6(10):323-324.

[5]闫虹.中医护理工作中的人性化护理管理措施[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7):144-145.

[6]李青,孙新惠,常春花,等.探讨中医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饮食保健,2016,3(2):19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