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切口感染与护理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4 04:15:32

手术切口感染与护理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存在的相关性。方法选择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我院行剖宫产手术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把120例患者分成对照组与观察组,各6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有针对性的手术室护理管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情况。结果观察组术后感染发生率8.33%,对照组感染发生率25%,观察组术后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术后复发率5%,对照组术后复发率18.3%,观察组术后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统计分析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因素有6个因素,其中高危因素有手术切口、手术时程、ICU及预防性抗生素。结论分析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存在的相关性,统计影响手术切口感染的高危因素,可以有效降低外科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和术后复发率,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手术;切口感染;手术室;护理管理;相关性

手术切口感染指患者住院治疗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获得出院后表现的感染,手术室属于感染高发科室[1]。本文为探讨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存在的相关性,选择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我院行剖宫产手术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我院行剖宫产手术12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选120例研究对象均在知情情况下自愿接受本次研究。随机把120例患者分成对照组与观察组,各60例。对照组患者年龄20~41岁,平均年龄(30.8±1.2)岁;手术时间1~4h,平均手术时间(1.1±0.2)h;观察组患者年龄21~42岁,平均年龄(29.5±1.1)岁;手术时间1~4h,平均手术时间(1.2±0.3)h;两组患者年龄、手术时间等一般资料进行组间对比,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护理人员观察患者呼吸、脉搏、心率等各项生命指标的变化。观察组实施有针对性的手术室护理管理干预,护理人员在手术室严格执行我国卫生部颁布《手术室隔离技术规范》和《医院感染监视规范》[2],护理人员保持手术室的无菌环境,同时,要定期监测手术室环境、医疗器械表面的菌落情况,坚持无菌操作,对医疗人员手及所有物品做好消毒,术前,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患者心理情况,为患者采取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以此缓解患者的不良心理情绪,帮助患者建立自信心。手术过程中监测患者生命指征变化,一旦患者血压、心率等出现异常,就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术后1周要监测患者并发症情况,及早处理并发症。

1.3观察指标:统计患者临床资料,分析影响患者手术感染的相关性因素,通过对各因素的分析,统计患者医院感染高危因素。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以卡方检验计数资料,以P<0.05检验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统计医院感染手术室护理因素经相关变量为自变量,以医院感染作为因变量进行分析,统计医院感染高危因素。

2结果

2.1比较两组术后感染率和复发率:观察组术后感染发生率8.33%,对照组感染发生率25%,观察组术后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术后复发率5%,对照组术后复发率18.3%,观察组术后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见表1。

2.2分析与医院感染相关因素:手术时程2h以上,感染发生率64.5%,手术时程2h以下,感染发生率35.5%;ICU进入2h以下,感染发生率10.9%,ICU进入2~4h,感染发生率27.3%,ICU进入4h以上,感染发生率61.8%;接台手术感染发生率70%,非接台手术感染发生率30%;使用预防性抗生素感染发生率72.7%,不使用预防性抗生素感染发生率30%;人员流动感染发生率14.5%,非人员流动感染发生率85.5%。统计分析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因素有6个因素,其中有手术切口、手术时程、ICU及预防性抗生素、接台手术、人员流动。其中,高危因素有手术切口、手术时程、ICU及预防性抗生素。

3讨论

医院感染受多种因素影响,总结影响医院手术室感染因素包括手术切口、手术时程、ICU及预防性抗生素、接台手术、人员流动6个因素,这六个因素与手术室护理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加强对手术切口、手术时程、ICU及预防性抗生素等高危因素的护理,可以有效控制医院感染发生率[3]。外科手术室管理要注意控制无菌操作,对术中相关医疗器械一定要严格消毒检测,根据物品性质进行消毒检测,行高压蒸汤灭菌,对于不耐高温消毒的器械要选择气体灭菌法进行灭菌处理,做好手术相关器械的包装和保护,如果包装有所破损要重新消毒处理。尤其注意对医务人员手消毒处理,严格控制手术室出入人员,尽可能防止人员的流动,做好术后物品处理,对器械设备使用后要严格消毒,避免出现交叉污染。手术时程过长,使患者伤口暴露时间过长,会加大感染概率,所以,要缩短手术时长,控制手术室环境无菌性,都能明显降低术后感染发生率[4]。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术后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术后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与报道一致[5]。可见,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存在的相关性,统计影响手术切口感染的高危因素,可以有效降低外科手术切口感染发生率和术后复发率,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刘秀艳 单位:吉林省桦甸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陈利红,来金君,王晶晶.手术患者医院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的相关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5(3):662-677.

[2]李欣欣,田德龙,李延海.手术室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及控制措施[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13):3207-3209.

[3]高翔,周生敏,王娟.手术室护理管理与医院感染水平控制的相关性研究[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10):128-130.

[4]徐永勤,徐颖,黄丽华,等.手术切口感染与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关系及防范措施[J].西部医学,2014,26(10):1405.

[5]张惠茹,孙德秀.手术室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分析[J].当代医学,2014,20(9):123.